Journey of Transformation 有限者的覺悟

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 ~林前13。

約翰福音的開場白(2): 太初

Posted by Joyce Chen 許陳 明正 on August 19, 2006

約 1:1 太初有道、道與 神同在、道就是 神。

太初有道」的「太初(希臘原文:arche)有「起源」(origin) 的意思。
當我們看到「太初」時會讓我們想到創世記的「起初」。
創 1:1 起初 神創造天地。

其實,創世記的「起初」和約翰福音的「太初」都是在講同一件事。.
創世記提及「起初」是指神造天地之時,是萬物之始。
約翰福音提及「太初有道」時,接著他馬上在第三、四節詮釋萬物是藉著「」而造的,所以在創世的那個時候「」就已經存在了。
因此,創世記和約翰福音在說「起初/太初」時,都是在說那是萬物起源之時;是宇宙時間與空間的開始。
約翰說就在那個時候「」已經存在了。
「太初有道」的「有」希臘原文是en,意指存在(existence),
這個字的文理更加肯定的說明在創世時「道」已經存在了。
約翰開宗明義的指出「道」無時間性的永遠(timeless eternity),在所有存在的以先。

既然我們往下讀完整個開場白,就可以看出這「」指的就是耶穌基督,
為什麼約翰不直接了當的說「太初有耶穌」?

這就是我下一次要分享的:「道」的真意。
請待下回分解。

請為我代禱,
還有一個月我就要去台灣了,
讓我在忙碌於整理行李、處理其他離美雜事時,
仍舊每天能維持與主親近,與家人親近,
離情依依,特別是我八十多歲的老母親,
請你們以禱告托住我及我的家人。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