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ey of Transformation 有限者的覺悟

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 ~林前13。

約翰福音的開場白(3): 道(3)

Posted by Joyce Chen 許陳 明正 on August 27, 2006

對「道」logos的詮釋眾說紛紜,
有斯多葛學派說、諾斯底主義說,還有人認為約翰是引用深受柏拉圖影響的第一世紀猶太哲學家費羅(Philo of Alexandria)的學說。
這些論調都不在我的探討範圍內,
因為聖經予以我們充分的背景讓我們可以了解約翰所說的「道」意涵為何。
可以確定的,就是約翰在約翰福音裡對「道」之詮釋,
顛覆了當代讀者對「道」先入為主的觀念。

例如,
對希臘人而言
「道」logos亦是「思想」亦是「話語」;
「思想」是「道」還停留於頭腦中(logos endiathetos)
「話語」是「道」說出來了(logos prophorikos)
對當時的猶太人及外邦人而言
「道」掌管宇宙;是 神的彰顯。
「道」使猶太人聯想到「諸世界是藉 神的話造成的」。

當約翰在第十四節說「成了肉身」時,
當代的希臘人震驚於「思想」或「話語」怎麼可能成為人!
而猶太人的反應則是──創造宇宙萬物的神怎麼可能成為人居住在他們當中!
因此多人不能信服。
於此,我也呼籲中國讀者在讀約翰福音時,
要敞開我們的心來看約翰福音裡「道」的真意,
以免重蹈覆轍。

我們將從三方面來看:舊約、新約及約翰福音如何解釋「道」。

.  首先,我們要從舊約來看「道」:
1.  神的「道」(word) (希伯來原文dabar) 神的創造有關。
創 1:3  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
創 1:6  神說、諸水之間要有空氣、將水分為上下。
創 1:9  神說、天下的水要聚在一處、使旱地露出來.事就這樣成了。…
詩 33:6 諸天藉著耶和華的話而造,天上的萬象藉著他口中的氣而成。(新譯本)

2.  神的「道」與神的啟示有關。
耶 1:4 耶利米說、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
結 33:7 人子阿、我照樣立你作以色列家守望的人。所以你要聽我口中的話、替我警戒他們。
摩 3:1 以色列人哪、你們全家是我從埃及地領上來的、當聽耶和華攻擊你們的話。摩 3:8 獅子吼叫、誰不懼怕呢。主耶和華發命、誰能不說豫言呢。

3.  神的「道」與神的拯救有關。
詩 107:20 他發命醫治他們、救他們脫離死亡。
賽 55:1,11 你們一切乾渴的都當就近水來?沒有銀錢的也可以來?你們都來、買了喫。不用銀錢、不用價值、也來買酒和奶。… 我口所出的話、也必如此、決不徒然返回、卻要成就我所喜悅的、在我發他去成就的事上〔發他去成就或作所命定〕必然亨通。
詩 29:3ff 耶和華的聲音發在水上?榮耀的 神打雷、耶和華打雷在大水之上。耶和華的聲音大有能力?耶和華的聲音滿有威嚴。耶和華的聲音震破香柏樹?耶和華震碎利巴嫩的香柏樹。… 詩 29:10 洪水泛濫之時、耶和華坐著為王?耶和華坐著為王、直到永遠。耶和華必賜力量給他的百姓?耶和華必賜平安的福給他的百姓。

簡而言之,舊約裡,神的「道」在創造、啟示拯救中的作為充分彰顯了神自己。神的「道」在箴言(箴8:22-31, 特別是27-31節)裡擬人化式的表達,使約翰以「道」來稱呼神的終極自我彰顯─神自己的兒子─時,並無不妥之處。
箴 8:1 智慧豈不呼叫、聰明豈不發聲。…
箴 8:22-31 在耶和華造化的起頭、在太初創造萬物之先、就有了我。從亙古、從太初、未有世界以前、我已被立。沒有深淵、沒有大水的泉源、我已生出. 大山未曾奠定、小山未有之先、我已生出。耶和華還沒有創造大地、和田野、並世上的土質、我已生出。 他立高天、我在那??他在淵面的周圍、劃出圓圈、上使穹蒼堅硬、下使淵源穩固、為滄海定出界限、使水不越過他的命令、立定大地的根基?那時、我在他那?為工師、日日為他所喜愛、常常在他面前踊躍、踊躍在他為人豫備可住之地、也喜悅住在世人之間

B.  新約如何解釋「道」?
前些日子我們已經看過了路加和保羅在新約裡對道的看法,
根據徒8:411:20, 林前1:23, 林後4:5, 西1:25
「道」意指基督,
我就不再重述。(請看8/8/068/7/06文)

容我再詳加解釋一點,
基督徒看「道」這個字事實上有特別的意義:
就是指一個好消息──神在基督裡的啟示及救贖
是神透過基督講述有關基督的事。
因此,對「道」最直接及基本了解,
就是去了解耶穌在四福音裡之所言及之所行;
這個了解的重要性超越所謂對「道」的希臘原文背景、哲學背景、甚至對創世記第一章及箴言第八章的了解。

福音書裡耶穌之所言相當豐富,
稍為精簡的歸納,
當約翰指出耶穌是「道」時,
我們可以順著同樣的文理,
由耶穌自稱「生命」、「光」、「真理」、「道路」、「門」、「糧」、「復活」來了解所謂的「耶穌就是道」。

C.H. Dodd有趣的指出:
耶穌給生命,祂就是生命。
耶穌使人復活,祂就是復活。
耶穌分餅,祂就是糧。
耶穌講真理,祂就是真理。
耶穌述說道,祂就是道。

其實耶穌就是祂所行的。
祂自稱是「生命」、「光」、「真理」、「道路」、「門」、「糧」、「復活」,
這都是祂在拯救世人所行的;
創世的「道」成了肉身,
成了拯救人類的「生命」、「光」、「真理」、「道路」、「門」、「糧」、「復活」。
耶穌之所言及所為就是「道」,祂就是「道」:不但是創世者、啟示者、亦是拯救者;並且是全人(靈與體)的拯救。

綜合新舊約,
在創世、啟示與拯救中,祂完美的彰顯了父充充滿滿有恩典有真理的榮光。
這就是約翰福音的主題,
這也是為什麼約翰說「太初有道」而不是「太初有耶穌」;
他以這四個字,帶領讀者在打開約翰福音準備讀耶穌的故事時,
豁然發現耶穌的故事不是從第一世紀才開始,
在創世時祂已然存在,祂不只是拯救者,也是啟示者、創始者,
而無人可以否認那原有者源由者就是神,
因此耶穌就是神。

寫到這裡,我不得不讚嘆聖經的美妙精彩,
可以速讀觀其林:新舊約著成花時1600年左右,著者超過40人,卻毫無矛盾抵觸之處。
可以細讀觀其樹:其中暗藏伏筆,用詞絕妙,勝過任何世界名著。

. 約翰福音如何解釋「道」呢?
請待下回分解。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