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ey of Transformation 有限者的覺悟

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 ~林前13。

約翰福音的開場白(4):道(4)

Posted by Joyce Chen 許陳 明正 on August 30, 2006

. 約翰福音如何解釋「道」呢?
約翰福音1:1-18節言簡意賅的說耶穌論:祂的神性、人性、先存、道成肉身、啟示及犧牲。


約 1:1 太初有道、道與 神同在、道就是 神。
當約翰說「太初有道」,「道」是在宇宙「起源」之時已經存在了,
讀者此時就會想如果「道」是在宇宙「起源」之時已經存在了,
那麼「道」要不是就是與神同時存在,要不是就是神自己。

約翰馬上就回應了這個問題,
他認為讀者所想的二者皆是:「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

「道與神同在」的「與」,
希臘原文是pros,在當時只用於人與人;不用於人與物或人與動物。
並且用在表達相當親密的關係。
而「與神同在」(with God)是指:

  • 在神面前

  • 與神相交

  • 與神聯合


如此看來,約翰意指「道」是有位格的,與神有區別,與神可以建立關係的。
不僅如此,約翰接著說「道就是神」。
換句話說,
「道與神同在」,與神永遠相交;
「道就是神」,是神自己。

或許你會問,道怎麼可能又與神同在又是神自己?
若了解神是三位(聖父、聖子、聖靈)一體的神,
就不難回答這個問題了。

「道」是三一神之第二位格──聖子。
聖父與聖子具有不同位格,卻是一位神。
這就解釋了「道」與神同在又是神自己。

並且,當約翰說「道」就是神時,
相信獨一神論的猶太人根據邏輯推論,
「道」,也就是耶穌,其神性本質必然與父神相同。

其實,短短的一節經文,
以其文理,約翰開宗明義的告訴讀者,這福音書裡的耶穌就是神,
這節經文是瞭解整卷約翰的前提,
其另一目的就是要我們瞭解,耶穌之所言與其所為就是神之所言與所為。
難怪整本新約裡,約翰是最直接的說:
約 20:28 多馬明正加:對耶穌說、我的主、我的 神。
藉由多馬的口直稱耶穌是神,這是約翰在第一節就埋下的伏筆,
巧妙的在接近約翰福音最後的倒數第二章直呼而出。
讓我們在看一次:
約 1:1 太初有道、道與 神同在、道就是 神
約 20:28 多馬明正加:對耶穌說、我的主、我的 神

約 1:2 這道太初與 神同在。
怕讀者還是不了解,
約翰將第一節精簡的重述:這道太初與 神同在。
耶穌是神,祂在創世時就存在了。

這讓我忽然想到,
其實約翰要讀者在讀約翰福音時,
要有一個先入為主的觀念,
而這觀念是他在開場白就說明了:
耶穌是神也是人,祂創世、啟示及救贖。
沒有這基本觀念讀不出約翰福音的精髓。

下一篇我將寫約翰福音1:3ff,談「道」與「生命」的關係。

親愛的朋友們,
或許你會想這麼硬的文章怎麼讀的下去,
我想了解約翰福音的開場白是了解約翰福音很重要的預備功課,
當我們清楚了解1:1-18,往後在解釋此福音書就比較能進入狀況。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