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ey of Transformation 有限者的覺悟

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 ~林前13。

  • 你願意知道甚麼是福音嗎?請點按以下這幅圖。

  • 請輸入您的Email,於確認後即可收閱新文章。

  • 英文聖經經文查詢



    BibleGateway.com

  • CALENDER

    March 2008
    M T W T F S S
    « Feb   Apr »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 每月文章

  • 文章分類

  •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出埃及記(六):神在摩西的服事中──神與摩西及百姓之間的對話

Posted by Joyce Chen 許陳 明正 on March 20, 2008

摩西順服了神的呼召,於是就回埃及去了,他也聽了神的話去見法老,要求法老讓以色列人到曠野向耶和華守節(5:1)。這位法老回應:「我不認識耶和華。」(5:2),不但如此,他更加苦待以色列人,以色列人就向摩西和亞倫埋怨:

5:21 就向他們說:「願耶和華鑒察你們,施行判斷;你們使我們在法老和他臣僕面前有了臭名,把刀遞在他們手中殺我們。」

聽了以色列人的埋怨,好不容易才對「出埃及」這個任務有些信心的摩西馬上就被打敗了,他的心裡想我是按照神的指示來行事,應該通行無阻,怎麼會這樣呢?

於是,摩西就這樣對主禱告:

5:22 摩西回到耶和華那裏,說:「主啊,你為甚麼苦待這百姓呢?為甚麼打發我去呢?出 5:23 自從我去見法老,奉你的名說話,他就苦待這百姓,你一點也沒有拯救他們。」

我非常喜歡摩西的這段話,因為他很誠實的到神面前承認他的失望,

這兩節經文對我有以下的提醒:

1.       當我們都照著神的話語行,會不會有不順暢的時候?

2.       當我們遇見環境不順暢時,我們會向誰舒發心中的惶惑,向人還是向神?若答案是雙者都要,什麼時候向神,什麼時候向人?若雙者都要,向神舒發心中的惶惑的心態是什麼,向人舒發心中的惶惑的心態是什麼?

3.       當我們向神舒發心中的惶惑時,我們與神的對話是否坦誠?還是帶了面具。

4.       摩西以為神還沒有開始作工,其實神已經開始了。我們怎麼知道神已經開始了?法老的硬心。在我們的生活當中,我們往往會以為神沒有在其中,其時我們生活的每一個細節神都在當中。很多時候我們會誤以為只有我們禱告的時候神才會來到我們身旁,其實,既使我們沒有在想神,神已經每時每刻的臨在我們的生活中了。有這樣的瞭解,你才可能與主同行,知道什麼是「不住禱告」。

第三及第四點回答了第一點和第二點的問題,若能夠想明白這四點,實在對我們的禱告生活會有很大的助益。

請繼續看神怎麼回答摩西:

6:1 耶和華對摩西說:「現在你必看見我向法老所行的事(見4:21;7:3-5;9:12;10:1-2;……),使他因我大能的手容以色列人去,且把他們趕出他的地。(見3:19-20」出 6:2  神曉諭摩西說:「我是耶和華。出 6:3 我從前向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顯現為全能的 神;至於我名耶和華,他們未曾知道。出 6:4 我與他們堅定所立的約,要把他們寄居的迦南地賜給他們。出 6:5 我也聽見以色列人被埃及人苦待的哀聲,我也記念我的約。(和合本)出 6:6 所以,你要對以色列人說:『我是耶和華,我要把你們從埃及人的重擔底下救出來;我要拯救你們脫離他們的奴役;我要用伸出來的膀臂和藉著嚴厲的刑罰來救贖你們。(新譯本)出 6:7 我要以你們為我的百姓我也要作你們的 神你們要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是救你們脫離埃及人之重擔的。出 6:8 我起誓應許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那地,我要把你們領進去,〔我要〕將那地賜給你們為業。我是耶和華。』」

第一節:

耶和華告訴摩西,不要以為神還沒有開始工作;法老所行的一切都是神在工作,我們周遭所發生的一切都是神在工作,不是法老不好才如此虐待以色列人,是神的命定,「神利用他…的惡意成全祂的美意,也利用他…的惡行執行祂的報應」(加爾文)(見本站3/14/2008「出埃及記(五)」文)

第二節:

「我是耶和華אני יהוה」:整本舊約裡只有3:13-14解釋了耶和華是什麼意思──「我是自有永有的」。當神說「我是耶和華」時,是宣稱當祂與人同在時祂有拯救、支援、呼召的權柄,因為祂是自有永有的,而萬物都是被祂造的,祂是獨一無二的自存的創造主,永不失信並且永遠活在現在,這就是祂可以拯救、支援、呼召的權柄,不但如此,祂是有位格可以與人建立關係的神。

第三節:

·           神學家不能確定第二節的「我是耶和華」是否是第一次將YHWH陳述出來,但是可以確定的就是這個名字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不知道的,他們只知道他們的神是「全能的神El Shaddai」──伊勒沙代。這個名字的意思並不確定。(創世記二章5節以後,「耶和華」一名多次單獨出現,又多次與比較普通的名字「伊羅欣」連用,又怎麼解釋呢?再者,創世記四章26節明言,耶和華之名首次使用,是在原始的以挪士時代,又有什麼意思?第一個問題並不嚴重:述說較早期故事之時用上了較後期的名字,是很自然的事。實際上這名字即使是故意使用,亦可視為確認早時所崇拜的神,就是向摩西啟示的神。參本網站的「黃子嘉註釋書」

·           這裡的重點是要帶以色列人出埃及的神是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定約的神!

第四及五節:

這兩節陳述三點:

1.          應許地──迦南

2.          這地是他們將要寄居的

3.          神聽見埃及人苦待他們了,他們不是永遠這樣受苦下去,因為,這不是神與列祖所約定的。

第六至八節:

「耶和華」這個名字在神呼召摩西時讓我們看見是形容神是同在的神、是有權柄的神,這裡讓我們看見祂說祂的名字是可以保證救贖的應許。這次的救贖將要教導以色列人經歷「我是耶和華」這個宣稱的真義為何。

短短三節「我是耶和華」出現三次,「我要I will…」出現七次,「你要」卻只出現一次。我可以這麼說吧──救以色列人的是耶和華(剛才已介紹過了),耶華華應允七樣祂要為他們作的,七這個數字在聖經裡代表完美,神為祂的子民所作的是完美的,然而以色列人唯一要作的是你們要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僅此而已。

我列一下這七個我要:

·           第六節:我要把你們從埃及人的重擔底下救出來(新譯本)

·           第六節:我要拯救你們脫離他們的奴役;(新譯本)

·           第六節:我要用伸出來的膀臂和藉著嚴厲的刑罰來救贖你們。(新譯本)

·           第七節:我要以你們為我的百姓

·           第七節:我也要作你們的 神

·           第八節:我要把你們領進去

·           第八節:〔我要〕將那地賜給你們為業。我是耶和華。』」

這是耶和華回應摩西因對神不甚瞭解而有的失望,祂告訴摩西祂一直在工作,也只有祂有拯救他們的權柄,因為祂是耶和華;是自有永有的以色列人的救贖主,因為與以色列祖先的約定,祂一定救他們。「我是耶和華」這個宣稱是保證這個救贖必然成功。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