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ey of Transformation 有限者的覺悟

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 ~林前13。

  • 你願意知道甚麼是福音嗎?請點按以下這幅圖。

  • 請輸入您的Email,於確認後即可收閱新文章。

  • 英文聖經經文查詢



    BibleGateway.com

  • CALENDER

    May 2008
    M T W T F S S
    « Apr   Jun »
     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  
  • 每月文章

  • 文章分類

  •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破碎(一) 什麼是破碎?

Posted by Joyce Chen 許陳 明正 on May 2, 2008

The Ascension

Luca della Robbia 1400 – 1482,
The Ascension, terracotta with glaze –1442-45 Duomo, Florence

詩 51:16 你本不喜愛祭物,若喜愛,我就獻上;燔祭,你也不喜悅。
詩 51:17  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 神啊,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

這兩節經文告訴我們什麼是神喜愛的,什麼是神不喜愛的,這對基督徒何等的重要!尤其是對在教會裡熱心服事主的基督徒!因為我們真的不要一生在教會裡做這做那,有時累得都沒有時間吃飯沒有時間睡覺,為教會的事務心力交瘁,可是,有一天到主那裡去,卻發現不但自己絆倒了一大堆人,而且所勞累的不是神所喜愛的!

根據第16節,大衛言下之意是,只要是討神喜愛的,他必然去做。然而,在寫這首詩篇時,大衛已犯了姦淫及謀殺罪,根據摩西律法,沒有任何祭可以贖他所犯的這些罪,他註定要面臨死亡的懲罰。大衛知道,目前,神唯一接受的祭是「憂傷的靈」及「憂傷痛悔的心」。

「憂傷」的希伯來原文是「打碎、打破」,「痛悔」的希伯來原文是「壓傷、痛悔」。NASB也翻譯的極美:The sacrifices of God are a broken spirit; A broken and a contrite heart, O God, Thou wilt not despise.直接譯為:神的祭乃是破碎的靈及破碎痛悔的心。所有的英文譯本有共識的翻譯成「神的祭」。

這節經文告訴我們,神要我們的心靈是對自我破碎的、是對罪痛悔的。這是神所喜愛的,也是神的祭;神藉耶穌的死與復活賜給那些願意與他同死同活的人之恩典,換句話說,自我的「破碎」與死乃是我們對神恩典必要有的回應,這樣的回應不但是在重生時要有(太21:44),也要天天活在我們成聖的旅程當中。

有時候,我們會熱心傳福音熱心參予教會事工,卻忘了每天在神面前要有的自省,我必須說,信徒每天都會犯罪的,我這麼說,是因為我就是如此,我們或許不會犯什麼滔天大罪,但是,一不小心,思想意念就不討神喜悅,或者,一不小心,口舌犯罪。一個基督徒若沒有每天認罪的習慣,他很可能有這些想法:他可能認為自己是完美的,要不就是認為神是不公義的,祂不對罪在乎,要不就是試探神。可是,我的觀察是,大多數基督徒都疏忽於認罪,更甚者,是只認別人的罪。

還有,當我們疏於自省及認罪時,我們的罪疚感會讓我們痛苦,因為聖靈會提醒,於是,在不知不覺中,會逃避神或者試著以熱心服事來抵銷我們對罪的罪疚感,這是民間拜偶像信仰之餘毒──以功德抵罪。這樣的心態不合乎聖經教導!我們的罪不會因為我們拼命服事就被抵銷了,這樣的信仰認知是不知不覺的讓耶穌十架恩典成為多餘。

神所要的祭是我們心靈的破碎──不再以自我為生命的中心,(大衛的姦淫及謀殺罪就是自我中心的滿足自己的慾望)如此,我們的意志破碎,並且願意降服於神的意志,這樣的人在服事時,深深意識到神的臨在,全心的了解神要我們的「自我意志」及「自視高大」破碎,換句話說,神所要的祭是人「自我」及「自大」的破碎,及至降服於神,這是神喜愛的祭。

這是對基督徒的提醒!沒錯,我們都要「去,使萬民作〔基督〕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給他們施洗」,但是這只是大使命的一部分,不完整!馬太28:20接著說:「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一個神同在的教會不是只傳福音的教會,是活出神話語的教會──在愛裡彼此認罪、彼此造就。

我想我們都羨慕成為討神喜愛的基督徒,我們也都羨慕神同在的教會。

求神幫助我,在了解的同時,能夠靠主活出已經了解的,是的,不是看別人做不做,乃是我自己要做,求神幫助我!!

相關閱讀: 詩篇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