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ey of Transformation 有限者的覺悟

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 ~林前13。

〔回應加爾文〕除非敬虔,人就無法認識神

Posted by Joyce Chen 許陳 明正 on June 1, 2008

The Temptation by the Devil

認識神的意思是,人不但要意識到神的存在,也要明白認識神會如何使人得益處,並教導人如何榮耀祂。簡言之,就是人需要知道有關神的事。誠然,我們若前後一致,便不會說:在沒有基督教或敬虔之人的地方會有人認識神。(敬虔是對神的愛和敬畏所組成的美德,是任何對神認識的先決條件〔I.4.4],真敬虔不是一種想逃脫神審判的恐懼,…….,乃是一種純潔和真實的熱誠,這熱誠因神是父而愛祂,因祂是主而敬畏祂,樂意接受祂的公正,甚至懼怕得罪祂勝過死亡。)我所說的認識,並非指那些失喪和被咒詛之人會明白神在基督那中保裡是救贖者;我所指的是人原有的和單純的認識。若亞當仍然正直,那大自然本身也會引領我們明白這種認識。但因人的墮落,若不是中保基督使我們與神和睦,就無人能體會神是天父、救恩的泉源、或賜福者。

然而感受到神──我們的造物者以祂的大能扶持我們、以祂的護理統治我們、以祂的慈愛扶養我們,並在各方面賜福給我們是一回事,但接受神在基督裡所提供我們與祂和睦的恩典又是另一回事。主……在創世的事工上和聖經的一般教導上,只先彰顯祂造物主的職分,而後才在基督裡彰顯祂救贖者的職分(林後四6)……。 

此外,只要我們心靈對神有最基本認識,我們就不得不尊榮祂,

Gustave Doré 1832 – 1883,
The Temptation by the Devil,engraving

但是僅僅相信神的存在和祂是眾人應當尊榮、敬拜的對象,仍是不夠的除非我們同時深信祂是一切良善的源頭,也唯獨在祂裡面尋求所有的一切。我的意思是:我們必須深信神不但創造這世界,也以祂無限的大能托住它,以祂的智慧管理之,以祂的善良保守之,尤其是以祂的公義和審判統治人類,以祂的憐憫包容世人,以祂的護理看顧萬物,而且沒有絲毫的智慧、光明、公義、權能、正直,或真理不是出於神。所以我們要學習等候,並向祂尋求這一切,而一旦領受就要心存感恩,並承認這一切都是由祂而來。因對神全能的感受就恰當地教導我們敬虔,進而產生基督信仰。我所說的「敬虔」是,我們知道神的恩惠,並因這知識產生我們心裡對神的敬畏和愛。若人未曾領悟到他們欠神所有的一切,如:他們領受到神父親般的扶養、祂是他們一切好處的源頭,因此他們也不應該在神外尋求任何事物──他們便永遠不會甘心樂意地事奉祂事實上,除非他們在神裡面尋求他們一切的快樂,否則他們永遠也不會獻上自己,並由衷地事奉神。(加爾文基督教義I.2.1)

我的反思(Reflection):

已信主的基督徒,有時候對信仰的熱誠缺乏純潔和真實,這樣的信仰態度,妨礙了我們認識神。或許你會問,我們怎麼才可以在信仰上培養出純潔和真實的習性?我認為最根本的就是學習對「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及今生的驕傲」不依戀,如此清心,神有這樣的應允──清心的人有福了,他必得見神(太五)。

5 Responses to “〔回應加爾文〕除非敬虔,人就無法認識神”

  1. Petra said

    親愛的師母:
    我覺察作個「清心」的人,對我個人而言好難唷!有時內心嚮往羨慕「世俗」,當下是想到上帝的愛,於是我能夠回轉過來,決定順服神的話語。能夠感受得到上帝愛我們,真是蒙福! Petra

  2. 許陳明正 said

    Dear Petra:

    是啊!這是一生的功課──學習不再依戀「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今生的驕傲」。

    這是我常提醒自己的──
    要再聖靈的引導之下有好的屬靈分辨能力及智慧,
    並且不讓自己進入落入試探的環境。

    我很同意你說的,常常是神的愛讓人在試探的十字路口回頭。

    你是我的老友,
    我深知你的心是那麼善那麼美,
    真的很感恩有你這樣的好朋友。

    老友
    明正

  3. 許陳 明正 said

    Sara
    謝謝妳用心的回應
    我都有一一的用心閱讀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