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ey of Transformation 有限者的覺悟

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 ~林前13。

〔回應加爾文〕人生來對神認識的特徵

Posted by Joyce Chen 許陳 明正 on June 3, 2008

21人心因他的本能多少意識到神的存在,(「意識到神的存在」和「宗教的種子seed of religion」所指的是人對神模糊的意識。這兩個術語和良心很接近。良心是人在道德上對神的反應。神對人原先的光照有兩個基本的部分,在墮落後仍存在人敗壞的本性中:首先,宗教的種子撒在所有人的心裡;其次,分辨是非的能力也刻印在每一個人的良心上。)這是無可爭辯的。神親自將某種對祂威嚴的認識安置在所有人的心裡,免得人以他的無知為藉口。神不斷重地灌輸這種鮮明的認識在人心裡,以便提醒他。既然所有的人都可以意識到神的存在並知道祂是他們的造物者,所以他們自己的見證也定了他們自己的罪,因為他們沒有尊榮祂也沒有將自己的生命獻給祂。若說有任何人對神無知,一定是那些離文明最遙遠和落後的民族。然而,正如一位著名的異教徒所說,任何異教徒都知道連最不開化的民族也深信有一位神。甚至那些在生活上某些方面與野獸無異的人,也仍保有一點對神的意識。這種對神的意識根深蒂固地存在所有人心中。因此自從創立世界以來,沒有一個地區、城市,甚至一個家庭沒有宗教,這就證明:承認神的存在皆刻在每一個人心中。

事實上,甚至連偶像崇拜也充分證明這種意識的存在。我們曉得人有多麼不願降卑自己而抬舉其他的受造物。既然人寧願敬願敬拜木石,也不願讓人認為他是無神論者,這就清楚地證明人對神的存在有深刻的印象。若想抹去人的這種意識是不可能的,甚至比改變人的性情要困難得多,其實,當人主動降卑自己,為了尊榮神,離棄他與生俱來的驕傲時,他的性情從此就改變了。

我的反思(My Reflections)

這篇看似好像是為未信主的人寫的;說明神其實是一直在觸動他們的生命,但若仔細想想,此文也能對基督徒有些提醒。我看有些基督徒的為人處世,好像神已死了,可以任憑他犯任意妄為的罪,我常對自己的提醒就是「主就在這裡,祢每時每刻都在這裡,〔祢在我前後環繞我,按手在我身上(詩139:5)]  主啊!祢此刻在我身旁、在我心裡做什麼?主啊!求祢幫助我隨時與在我心裡、在我身旁的祢對話。」基督徒不但要承認有一位神拯救他,基督徒還要在其生命歷程中,時刻意識到愛他的神臨在於他的心中、他的環境中。不要只是拼命的說服未信主的人去相信神的存在,我們本身要活出神的存在,這是基督徒很容易疏忽的!

經文

羅馬書 1:19

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裏.因為 神已經給他們顯明。

羅馬書 1:20

自從造天地以來、 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