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ey of Transformation 有限者的覺悟

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 ~林前13。

〔回應加爾文〕宗教並非是人無中生有的發明

Posted by Joyce Chen 許陳 明正 on June 4, 2008

David and Uriah大衛與烏利亞
By Rembrandt, 1665, Oil on Canvas, 127x117cm,
The Hermitage, St. Petersburg.

有一些聰明的人編造宗教的謊言為了控制人的思想,藉此刺激老百姓敬畏並使他們恐懼。但是,如果人的思想裡沒有與生俱來對神存在的堅定信念,那麼這些人的宗教謊言是不可能成功的,因為人敬拜神的傾向是來自深信神的存在這信念,就像種子發芽一樣。其實那些完弄詭計、企圖在宗教上欺騙控制無知之人的人,若說他們完全沒有意識到神的存在,這是不合理的。雖說以前有一些而且現在也有不少的人否認神的存在,但其實就連這些人有時也不由自主地意識到他們所不願相信的神真的存在。

歷史上可能沒有人比該流‧加利古略(Gaius Caligula)更加大膽狂妄地藐視神,但是當神的震怒顯現時,沒有人比他更恐懼戰兢,雖然是不得已的,但他的確在他所藐視之神面前戰兢。(他是羅馬皇帝[A.D. 37-41],Suetonius說:「這墮落的皇帝藐視神,但當他聽見雷聲,就立刻從床上跳下,躲到床底下去。」)的確,有時候會遇見像該流‧加利古略這種人,甚至有時連那些最大膽藐視神的人也會被一片落葉的沙沙聲嚇得戰兢不已(利26:36)。這顫抖來自威嚴之神的報復,他們越想逃避神的報復,這報復便越強烈地抨擊他們的良心。

事實上,他們竭盡一切尋找各種詭計來躲避主的面,並且企圖抹殺神存在的事實。儘管如此,他們仍不得解脫。雖然有時對神存在的意識似乎消逝了,但這意識立刻又重新抓住了他。倘若這些人良心的憂慮有所緩解的話,也只不過像睡夢中的醉漢或瘋子,他們睡也睡不安穩,因為一直被惡夢侵擾。因此,即使不敬虔之人本身也證明這事實──神的一些意識在人的思想中是活躍的

我的反思(My Reflections)

大衛說:「神阿、你的意念向我何等寶貴.其數何等眾多。我若數點、比海沙更多.」(詩139:17-18),於是他有以下這個禱告:「神阿、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裏面有甚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詩139:23-24)。神愛世人,不但將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賜予世人為救恩的管道,祂對世人的意念是多得比海沙更多(我喜歡英譯:Your thoughts to me… outnumber the sand.),而祂的意念都是美善的,每時每刻都在以愛吸引我們歸向祂。求主幫助我們的靈是柔軟的,願意回應祂的愛;未信者願意接受祂的救恩,已信者放下對世界價值觀的依戀,真心的愛神愛人。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