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ey of Transformation 有限者的覺悟

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 ~林前13。

妳要做師母還是牧師?

Posted by Joyce Chen 許陳 明正 on June 9, 2008

 

自從震毅被按牧成為牧師後,
教會的人就開始稱我為師母,
這樣的稱呼是跟隨丈夫而有的。

前些日子,有一位我所尊敬的女牧師問我一個問題:「若有選擇,妳要做師母還是牧師?」
我的第一個反應是:「我沒有選擇的權力。」
她問我為什麼會這麼說,我說:「因為要不要成為牧師是上帝的心意,是上帝的呼召,不是我要不要,不是我的選擇。」
接著我又說:「是啊!和我一起畢業的同班同學有些人是被按牧成為牧師了。這是上帝對他們的心意。」

回到家裡,我對這位長輩的問題想了又想,
唯一進入我腦海的是自己常做的「省思禱告」,
是上學期我在神學院讓學生操練的,
也是我幾乎每天都做的操練。

於此分享為什麼「省思禱告」會針對這位女牧師的問題出現在我的腦海中。

這個「省思禱告」分三大段:
首先,承認自己活在有限的肉體中:
這是提醒自己──我不是上帝,
傳道人在教會牧會久了,
早也想教會的事,晚也想教會的事,若是力有未逮,心中會覺虧欠,
這個「省思禱告」幫助我們提醒自己是活在有限的肉體中,不可能滿足每個人的需求,
並且認定只有上帝才能滿足我周遭每個人的需要,
同時不忘感謝上帝,當我軟弱的時候,祂幫助我,並且滿足我的需要。
這個省思中的另一個提醒是「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 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羅 12:3 ),
因此,世上任何頭銜都不是我們在服事時的信心之來源
不是「師母」這個頭銜,不是「長老」這個頭銜,不是「執事」這個頭銜,也不是「牧師」這個頭銜,
是的,這些頭銜賦予我們某些服事上的職責,
而服事的信心之來源是上帝,祂分給各人的,
所以,若要服事有力並且討上帝喜悅,
頭銜不是我們要渴慕要追求的,
上帝才是我們的渴慕。
有了這樣的心態,才不會硬求得到某種頭銜,或是擁有某種頭銜後濫用權柄壯大自己的勢力,
有了這樣的心態,對自己身份的認知才不會錯誤。

我在服事中個人的體會是,
有些誤謬的教會傳統賦予各個頭銜一些不成文的規定,
並且將之高舉遠超聖經的原則,
若是將這些不成文之規定奉為圭臬,捆綁別人也捆綁自己,
更甚者,利用頭銜來成為教會政治迫害或操縱之武器,
這不是敬虔之人要落入的試探網羅。

其次,在我靈魂的本質上,我是「上帝的兒女」,是祂所心愛的。
記得很久以前,曾經有一位教會的姊妹說我太年青,因此不肯稱我為師母,
當時心裡有些不舒服,
聖靈就在那時提醒我,在我靈魂之本質上我本來就不是師母,
我有更榮耀的頭銜「萬王之王的女兒」!
有了這層了解,我就有了前所未有的自由,
記得有一次走在路上,突然聽見有人叫師母,
我習慣性的回頭,才發現不是叫我,
再次的被上帝提醒,不要將自己拘禁在這個頭銜裡,
因為任何頭銜都不是我們靈魂的本質,
不是「師母」這個頭銜,不是「長老」這個頭銜,不是「執事」這個頭銜,也不是「牧師」這個頭銜,
是的,這些頭銜賦予我們某些服事上的職責,
但是,只有當我的靈魂雀躍於成為「萬王之王的女兒」時,服事才是真正有力的!

省思禱告的第三步驟就是將自己的心完全向上帝敞開,呼求「阿爸父,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這個步驟帶領我及幫助我的心歸向神,不再依戀頭銜所帶來的喜與悲,這個步驟將我帶入與神深深的情愛,學習對祂完全的降服,經歷在主裡生命的自由。

是在這樣的屬靈習性及心態之下,我回應這位女牧師的問題。

如果真的強迫我,要我給一個答案,
撇開神學和理性(可能嗎?),我的答案是:
我深愛著我的丈夫許震毅,
他是牧師,因他而有的這個師母頭銜不是我靈魂之本質,
我是那麼的清楚知道這個道理,以致於在心理上有很多的自由,
目前這個頭銜對我的作用,是它時刻的提醒我,
大約十九年前,於美國San Diego的「海外宣教大會」中,在吳勇長老講台的呼召中,
我與震毅手牽手的走到台前,
向上帝及世人表明,願意將餘生全時間的奉獻於神的國度事工中,
這十九年來,我倆的生命在跌跌撞撞中成長,
雖然有時摔的鼻青臉腫,
上帝以祂無比的愛牽著我們,
讓我們服事祂的心志確是越來越堅定。
十九年前站在台前時,我心深深的感動是要從自己的職場中退出,不再獨立作業,
這是當時神對我的乎召──與震毅在服事上同心同行。
這個感動於今仍然炙熱,
每當有人稱呼我師母時,再再的提醒我十九年前的委身,
對於這份往事的依戀,於感情上我是珍惜的。

除此之外,我非常高興別人稱我「陳明正」──爸媽給我的名字,
或是「Joyce」──我在少年時為自己取的英文名字。

針對頭銜,心中真正渴慕的是,他日見主面時,我的阿爸父稱我「良善又忠心的」女兒。

8 Responses to “妳要做師母還是牧師?”

  1. 馨庭 said

    你真的是一個很令人感動的人,你說的話,寫的字,句句字字的敲打著我的心,上課的時候也是,現在也是…

  2. 許陳明正 said

    願主幫助我們可以教學相長!

  3. 黃心怡 said

    雖然還沒有結婚,但是在服事上頭銜確實影響,許多時候會思想自己要成為超人還是要成為馬利亞匍匐在神的腳前?正當服事疲累時不免終會有一些比較和抱怨,當有這些心態時要學習藏在上帝裡面和安靜,有首歌總提醒自己(歌名叫安靜)並成為自己來到上帝面前的幫助。

  4. 許陳明正 said

    不要太為難自己,
    神是慈愛的。

  5. James(一鳴) said

    Joyce,好久不見,很想念妳和許牧師在台灣高雄的教導.約2個月前因為聖歌隊服事時遭遇之阻礙而反覆不斷思考著這個問題”是否於教會中之職分或頭銜愈高就代表著愈親近 神呢?”個人之感覺似乎答案為否,但並非表示著就不尊重稱呼為”長老”等其他之服事者,也深覺每個人在教會中都是重要的肢體,應求教會合一.
    在閱讀此篇文章前我的體悟大約是”我本為罪人,不配得 神之愛,但我也深知 神是愛我的,且在我未出母腹前即認得我,凡事均為命定”因此嘗試著將人生的主權交由 神(好難喔),冀求主能為我掌管一切.
    從受洗至主找着我這小羔羊迄今,有太多不可思議的巧合與挫折,特別是矛盾與掙扎甚多,但又奇妙地在事後才發現原來主一直都在我的身邊(我很笨).
    現在的我在照顧年邁父親,也固定參與教會服事.雖不清楚 神對我有何旨意,也不知道未來會如何,唯一能確定的是,我永遠不離棄這又真又活的 神.而且有可能的話,若得 神之呼召,祂要我往哪去,我就到哪.
    “雖不見祢,觸不到祢,但是我知,祢正在對我低語.喔主耶穌,喔主耶穌,我深知道,祢一直就在這裡;是祢的手,釘痕的手,重新撫慰我那破碎的心田;是祢聲音,溫柔話語,再度填滿我心靈上的飢渴”這首詩歌獻給妳和許牧師以及所有愛主或不信之人,因為每每唱著或哼著這首詩歌,最令我感動!

    • 許陳 明正 said

      一鳴

      我的學習是這樣的
      對人的尊重不是按照他的身份地位或品格
      而是因為他是神所愛的人
      只有這樣
      我才不至於一直被「論斷的心」捆綁
      很不容易的功課
      我還在學習的過程中
      也屢屢經歷失敗
      但是可以見證的就是
      當我勝過那「論斷的心」選擇「接納」、「代禱」與「尊重」時
      隨之而來的是靈裡的釋放與喜樂

      謝謝你送牧師與我這首歌
      很美的歌
      很喜歡

      代向你的家人問好
      願神的恩是你日常的領受

  6. 麗鐘 said

    非常喜歡老師在這裡教導的歸心禱告,
    這也是我每每迷失在頭銜或職份是否重要的問題裡時,常常把我領出來的一種禱告。

    真的感謝主,我再次意識到我最珍貴與美好的頭銜是~我是上帝珍愛的女兒。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