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ey of Transformation 有限者的覺悟

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 ~林前13。

[回應加爾文]實際上的無神論者並不存在

Posted by Joyce Chen 許陳 明正 on June 14, 2008

The Red Vineyard (梵谷生前唯一賣的一幅畫)
Vincent van Gogh, 1888, oil on canvas
75 × 93 cm, Pushkin Museum of Fine Arts, Moscow

有判斷力的人的確知道,對神存在的意識無法從人的思想中抹去。事實上,雖然他們拼命抗拒,也無法擺脫對神的懼怕,就連他們的邪惡也充分證明人知道神的存在,這信念市與生俱來的,也深深地根植在每一個人的內心深處。‧‧‧因為良心受責備的痛苦比烙鐵烙人還厲害,就像蟲子在心裡喫咬一般。我不同意西塞羅(Cicero)說,人所範的錯誤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淡化消失,而且人在信仰上是一天比一天進步的。因為世人仍力求盡己所能拋棄一切對神的敬拜。我的意思是說,雖然愚昧惡人的心越來越剛硬(因為他們故意敵擋神),他們越想抹殺對神存在的意識,這意識卻越發活躍。由此可見,對神存在的意識這教義並不是在學校裡學到的,而是與生俱來的,當人在母腹裡時便早已存在,甚至連大自然本身也不容許我們忘記這點,儘管世人反抗並盡力扼殺這事實。

此外,若所有的人生來的目的是認識神,而我們對神的知識沒有幫助我們達成這個目的,那麼這種對神的知識不過是暫時和虛空的。因此,顯然那些沒有用一切思想和行動來達成這目標的人,就沒有盡到他們被創造的本分。從前的哲學家也知道這點,如柏拉圖(Plato)常常教導說,靈魂的高尚莫過於效法神,而當人領悟認識神時就會完全改變而效法神。(柏拉圖,為了避免邪惡並獲得真正的智慧,說人必須「變得像神那樣‧‧‧公義、聖潔、有智慧」。)同樣,在普特拉(Plutarch)的作品中葛利勒(Gryllus)極巧妙地辯論道,若宗教一旦與生活分開,人類便與禽獸相差無幾,甚至比禽獸更可悲。人既因罪惡滔天,(他們)便在無休止的爭吵和不安中痛苦地過生活。所以,唯有敬拜神才使人有別於禽獸,也唯有這樣的人才能獲得永生。(加爾文基督教義I.3.3)

我的反思(My Reflections)

熟悉基督教義的基督徒,其心若不是對神敞開,任神塑煉,其心若不是單單倚靠神,其心若不是降服於神,還天天緊抓著「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今生的驕傲」,在生活上無法見證神在其內心的工作及大能,這樣的人讓還沒有信主的人不想進教會,這樣的人像禽獸,對這樣的人耶穌有話說:
太 7:15-18 你們要防備假先知.他們到你們這裏來、外面披著羊皮、裏面卻是殘暴的狼。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荊棘上豈能摘葡萄呢.蒺藜裏豈能摘無花果呢。這樣、凡好樹都結好果子、惟獨壞樹結壞果子。好樹不能結壞果子、壞樹不能結好果子。
路 17:1-2 耶穌又對門徒說、絆倒人的事是免不了的.但那絆倒人的有禍了。就是把磨石拴在這人的頸項上、丟在海裏、還強如他把這小子裏的一個絆倒了。
我們都很容易就成為這樣的人,如果沒有時刻在心裡尋求神的憐憫及幫助,讓信仰與生活是一體的。因此,不要只看別人像禽獸,忘了自己的驕傲是不討神喜悅的。

2 Responses to “[回應加爾文]實際上的無神論者並不存在”

  1. 暉恩 said

    現代基督徒有一個很大的危機存在
    就是「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今生的驕傲」已經跟聖化的信心合而為一了
    用信心的禱告宣告我將會得到富裕的生活
    用信心宣告要蓋一個雄偉的教會,而所有的負債用信心去面對,必能撼動上帝的手
    一個潛藏於信心背後的野心及欲望是難以發現其罪的
    尤其基督徒不常用誠實去面對全然聖潔的上帝
    而常常盲目的借用積極樂觀的信心去強化內心的軟弱
    消滅我們內心的對上帝的罪咎感

    可憐的會眾,極想進入一個讓他們自由的國度
    但是卻在這裡被「凡不出於信心的都是罪」的擴大解釋下
    進入另一個黑暗的枷鎖

  2. 許陳明正 said

    總而言之,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是對神有信心,
    確是請上帝為其背書擺脫不掉的私慾。
    我觀察,我們基督徒的問題多半出於不認識自己;不清楚自己的屬靈習性,
    為什麼會不清楚自己的屬靈習性?
    因為不知怎麼操練敬虔,(提前4:7-8 )
    這樣的不知
    對我們的屬靈生命影響相當大的,
    我在「妳要做師母還是牧師」稍有提及,
    我們的屬靈習性為長期在主裡(或不在主裡)之屬靈操練所塑,
    當然,記不記得我曾在課堂上對你們多次的提醒,
    屬靈操練只是引導我們向神敞開,
    在向神敞開的過程中,
    神塑造我們的靈魂,
    由此,我們的生命在不知不覺中transformed更新,
    問題是,有時我們一不小心會對沒有功德的信仰緊張,
    因此,對於不知不覺非大張旗鼓似的生命成長沒有信心,
    自然很容易進入「自我成就」的信仰之網羅,
    這個網羅使我們進入屬靈生命的「停滯」,
    因為,離了神我們是不能做什麼的。

    我常說,be gentle to your spirit and to other’s,
    神的愛,其恆久忍耐是普世性的,
    若不是這樣的愛,罪人如我,早就該被神打死了,
    記不記得我曾在課堂上所提及的以賽亞書,
    要等候那等候施恩給我們的神!(賽30:18 )
    祂不只是等候某些人,祂等候所有的世人「歸心」。

    因此,所渴慕的是在神憐憫的恩典之下,
    更多向神及神的愛敞開心,
    然後可以在神的愛之下,
    自然而然的,信徒之間彼此造就、彼此鼓勵、恆久忍耐,走在體貼神意之敬虔的屬靈道路上,
    耶穌早就告訴我們了:「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
    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太 11:30-29 )
    其中奧秘,各個人自己體會,
    我所知道的及經歷的乃是,若不向神降服我們的意志,
    是無法經歷真正的安息的。
    Shalom!

Leave a Reply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