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ey of Transformation 有限者的覺悟

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 ~林前13。

[靈修筆記] 神引導我走永生道路

Posted by Joyce Chen 許陳 明正 on June 22, 2008

靈修進度:  箴22,詩139,賽8,約8:12-18

The Creation of Heavens

Painted by Michelangelo on the ceiling of the Sistine Chapel in the Vatican.
The scene depicts the white-bearded image of God surrounded by angels
and pointing to the Sun and the Moon he has created.

我的反思(My Reflections)

  • 箴 22:3 通達人見禍藏躲;愚蒙人前往受害。
    這裡「禍」有邪惡的意思,智慧的人看見了,快速閃開。幼稚且愚蒙的人,不但不閃開,還積極參予,自取禍害,通常這樣的人有兩個現像,一是頭腦不清楚,生命是昏睡的,另一是屬靈的眼瞎了,在「邪惡」中看見有利可圖,於是謬然前進,與「邪惡」共舞,必然自招刑罰。

  • 詩 139:23-24  神啊,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裏面有甚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
    在我的心向神尋求祂的鑒察、試煉我的意念時,神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基督徒不是信主後知道未來可以有永生,拿到進天堂的門票就夠了,不是的。在有生之年,我們須要在神面前尋求心思意念的煉淨,不是我煉淨自己,人的罪性無法自己使自己聖潔,必有盲點。只有參透萬事的聖靈才可以不住的提醒我們那裡不對了,人的責任是向這樣的提醒敞開心,因此,人要求神幫助他願意放下自己的驕傲,及不再因罪疚而逃避神,願意到神面前尋求神的幫助,這是最重要的!然後,等候神光照我們的心思意念,是這樣,神引導我們走永生的道路。如此向神敞開我們的心讓神雕塑,我們可以在世人面前成為光和鹽,讓世人將榮耀歸於神。

  • 以賽亞書第八章
    南國猶大面臨亞蘭及北國以色列的攻擊,猶大通國,王及人民的心,俱被震動。本章是耶和華預言猶大除了要面對目前的攻擊之外,因為猶大子民的背逆,未來還有亞述國更大的攻擊。但是雖然如此,神是與他們同在的(以馬內利)。
    賽 8:6 「這百姓既厭棄西羅亞緩流的水,喜悅利汛和利瑪利的兒子;賽 8:7 因此,主必使大河翻騰的水猛然沖來,就是亞述王和他所有的威勢,必漫過一切的水道,漲過兩岸;賽 8:8 必沖入猶大,漲溢氾濫,直到頸項。以馬內利啊,他展開翅膀,遍滿你的地。」賽 8:9 列國的人民哪,任憑你們喧嚷,終必破壞;遠方的眾人哪,當側耳而聽!任憑你們束起腰來,終必破壞;你們束起腰來,終必破壞。賽 8:10 任憑你們同謀,終歸無有;任憑你們言定,終不成立;因為 神與我們同在
    這段經文,出現了好幾次「任憑」,我認為這是聖經裡最可怕的兩個字,當神「任憑」我們在我們的罪惡中時,定然是因為我們硬著頸項頑固向惡,就像上面箴言所說的,「通達人見禍藏躲;愚蒙人前往受害」。以賽亞書這段經文形容北國以色列民及亞蘭人民「束起腰」「同謀背叛」,在他們的計謀中,他們不尋求神,因為神是聖的,他們邪惡的計謀怎能面對神?他們為了自己不擇手段,神就任憑他們,但是,所謀算的「終歸無有、終不成立」,以馬內利的神豈是人可以操縱的?
    以下經文,以賽亞強而有力的將神的子民生活應當有的態度,提出了絕對的準則:
    賽 8:20 人當以訓誨和法度為標準;他們所說的,若不與此相符,必不得見晨光。賽 8:21 他們必經過這地,受艱難,受飢餓;飢餓的時候,心中焦躁,咒罵自己的君王和自己的 神。賽 8:22 仰觀上天,俯察下地,不料,盡是艱難、黑暗,和幽暗的痛苦。他們必被趕入烏黑的黑暗中去。
    離開聖經的教導,自己計謀的人生,是黑暗的,以賽亞預言,他們心中將要焦躁,充滿了不滿、怨恨及不安,並且,這樣的痛苦是綿延不盡,進入「烏黑的黑暗中去」。

  • 約 8:12 耶穌又對眾人說:「我是世界的。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裏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
    靈修到這段經文時,我的心中充滿了驚奇及感動!我是按照一個靈修進度表做我的每日靈修,每天都是一篇箴言、一篇詩篇、一段舊約及一段新約,並且是按著這個順序來讀,今天的四段經文,觸動我心的,全然吻合一個主題,好似一氣呵成,都是在敘述悖逆神且行在邪惡中的人;是愚蒙的、是不閃開邪惡的、是硬者頸項到一個程度神就任憑他們行邪惡,是不知自省的,其結果是自招刑罰,最明顯的結果就是以賽亞書所說的,「仰觀上天,俯察下地,不料,盡是艱難、黑暗,和幽暗的痛苦。他們必被趕入烏黑的黑暗中去」,可是,我的第四段靈修,約翰福音將希望帶進,將好消息告知;回頭跟隨主耶穌就不在黑暗裡了,因為祂是世界的光;光照我們心深處不為人知的黑暗及痛苦,還有,祂在十字架上的愛像光一樣的顯示了父神及祂對我們的愛。感謝主藉著這幾段經文對我說話! 求神幫助我跟從祂,不再跟從那帶我進入黑暗的私慾,是名副其實的光明之子。

真的好喜歡神在以賽亞書說的:「以馬內利啊(神與我們同在),祂展開翅膀,遍滿你的地。」
是啊!就是因為神的臨在,我可以說:
詩 139:23-24  神啊,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裏面有甚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
阿們!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