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ey of Transformation 有限者的覺悟

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 ~林前13。

[靈修筆記]榮耀

Posted by Joyce Chen 許陳 明正 on June 24, 2008

今日靈修進度:[箴言] 箴25,[詩篇] 詩141,[舊約] 賽10,[新約] 約8:25-30

Multiplication of the Bread
Multiplication of the Bread, Anonymous, stained glass window

我的反思(My Reflections)

  • [箴言] 箴 25:27 吃蜜過多是不好的;考究自己的榮耀也是可厭的。(NASB: It is not good to eat much honey, nor is it glory to search out one’s own glory)箴 25:28 人不制伏自己的,好像毀壞的城邑沒有牆垣。

我看各家對25:27之翻譯版本,相當有趣:
(現代中文譯本)箴 25:27 吃了過量的蜂蜜不好;想贏得過份的讚揚同樣可厭
(呂振中譯本)箴 25:27 喫蜜過多很不好;和盤托出自己的光榮、並不是真光榮
(當代聖經)箴 25:27 蜜糖吃得過量,有害無益;過分追求光榮也是有害的
(聖經新譯本)箴 25:27 蜜糖吃得過量,有害無益;過分追求光榮也是有害的
同一篇箴言的第16節與第27a節相呼應:
箴 25:16 你得了蜜嗎?只可吃夠而已,恐怕你過飽就嘔吐出來。
蜜是好東西,根據所羅門王的經驗,過飽就不好,是有害無益的。接著他談到「榮耀」或「光榮」。所羅門王談榮耀是何等切身之談,於他有生之年,所得之榮耀,世代流傳,幾乎想到榮耀就會想到這位叱吒風雲的王,他卻說:不要考究榮耀、不要想贏得過份的讚揚、不要和盤托出自己的光榮、不要過分追求光榮,這樣的人生態度是可厭的、不是真光榮、是有害的。
榮耀和蜜一樣是好東西,也因為如此,所羅門王將榮耀比做蜜;是甜蜜人心的。但是,若對這甜蜜人心的東西,有了不正確的態度,就不好了。
單看啟示錄,所有的經文都指向永永遠遠的將榮耀是歸給神的。這節經文尤其震撼:
啟 15:4 主啊,誰敢不敬畏你,不將榮耀歸與你的名呢?因為獨有你是聖的。萬民都要來在你面前敬拜,因你公義的作為已經顯出來了。
即使信徒有好的見證及行為,這榮耀也是歸給神,經文說得很清楚:
來 2:7 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或譯:你叫他暫時比天使小〕,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並將你手所造的都派他管理,
太 5:16 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來 13:21 在各樣善事上成全你們,叫你們遵行他的旨意;又藉著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裏行他所喜悅的事。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彼前 1:7 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

彼前 4:11 若有講道的,要按著 神的聖言講;若有服事人的,要按著 神所賜的力量服事,叫 神在凡事上因耶穌基督得榮耀。原來榮耀、權能都是他的,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怎麼察驗自己是否是「考就榮耀」的人呢?在同一篇箴言說得很清楚,也是我們可以為測驗自己是否面臨試探:
箴 25:6 不要在王面前妄自尊大;不要在大人的位上站立。
箴 25:7 寧可有人說:請你上來,強如在你覲見的王子面前叫你退下。
在任何場合,定意要成為那個場合焦點的中心,非首位不坐,千方百計的要達到那個位置,這樣的心態,就是25:27b所說的,這樣的人就是考就追尋自己的榮耀。當然,如果我們的身份是演藝員,就另當別論了。
求神保守我們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 [詩篇] 詩 141:3-4 耶和華啊,‧‧‧求你不叫我的心偏向邪惡‧‧‧。

  • [舊約] 賽 10:12 主在錫安山和耶路撒冷成就他一切工作的時候,主說:「我必罰亞述王自大的心和他高傲眼目的榮耀。」賽 10:13 因為〔亞述王〕說:我所成就的事是靠我手的能力和我的智慧,我本有聰明。‧‧‧賽 10:16 因此,主─萬軍之耶和華必使亞述王的肥壯人變為瘦弱,在他的榮華之下必有火著起,如同焚燒一樣。賽 10:17 以色列的光必如火;他的聖者必如火焰。在一日之間,將亞述王的荊棘和蒺藜焚燒淨盡;賽 10:18 又將他樹林和肥田的榮耀全然燒盡,好像拿軍旗的昏過去一樣。賽 10:20 到那日,以色列所剩下的和雅各家所逃脫的,不再倚靠那擊打他們的,卻要誠實倚靠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賽 10:21 所剩下的,就是雅各家所剩下的,必歸回全能的 神‧‧‧。

  • [新約] 約 8:25 他們就問〔耶穌〕說:「你是誰?」耶穌對他們說:「就是我從起初所告訴你們的。約 8:26 我有許多事講論你們,判斷你們;但那差我來的是真的,我在他那裏所聽見的,我就傳給世人。」約 8:27 他們不明白耶穌是指著父說的。約 8:28 所以耶穌說:「你們舉起人子以後,必知道我是基督,並且知道我沒有一件事是憑著自己做的。我說這些話乃是照著父所教訓我的。約 8:28 所以耶穌說:「你們舉起人子以後,必知道我是基督,並且知道我沒有一件事是憑著自己做的。我說這些話乃是照著父所教訓我的。約 8:30 耶穌說這話的時候,就有許多人信他。
    何等美的榜樣,耶穌所行的神蹟奇事,讓眾人跟隨祂,讓文士法利賽人嫉妒的定意要除去祂,祂怎麼說?沒有一件事是自己的功勞,所有的榮耀都歸予父神。
    求神幫助我們不竊取神的榮耀,這是有害無益、可憎的。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