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ey of Transformation 有限者的覺悟

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 ~林前13。

[靈修筆記] 口蜜腹劍的人

Posted by Joyce Chen 許陳 明正 on June 25, 2008

今日靈修進度: [箴言] 箴26,[詩篇] 詩142,[舊約] 賽11,[新約] 約8:31-38

我的反思(My Reflections)

  • [箴言] 箴 26:23 火熱的嘴,奸惡的心,好像銀渣包的瓦器。箴 26:24 怨人的,用嘴粉飾,心裏卻藏著詭詐;箴 26:25 他用甜言蜜語,你不可信他,因為他心中有七樣可憎惡的。箴 26:26 他雖用詭詐遮掩自己的怨,他的邪惡必在會中顯露。箴 26:27 挖陷坑的,自己必掉在其中;滾石頭的,石頭必反滾在他身上。箴 26:28 虛謊的舌他所壓傷的人;諂媚的口敗壞人的事。
    第23-26節栩栩如生的描述口蜜腹劍的人的醜像:
    第23節說這樣的人有「火熱的嘴,奸惡的心」,「好像銀渣包的瓦器」;猶如粗糙的陶器塗上一層銀渣。
    聖經上這麼形容銀渣:
    箴 25:4 除去銀子的渣滓就有銀子出來,銀匠能以做器皿。
    結 22:18 「人子啊,以色列家在我看為渣滓。他們都是爐中的銅、錫、鐵、鉛,都是銀渣滓。結 22:19 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因你們都成為渣滓,我必聚集你們在耶路撒冷中。結 22:20 人怎樣將銀、銅、鐵、鉛、錫聚在爐中,吹火鎔化;照樣,我也要發怒氣和忿怒,將你們聚集放在城中,鎔化你們。
    賽 1:22 你的銀子變為渣滓;你的酒用水攙對。賽 1:25 我必反手加在你身上,煉盡你的渣滓,除淨你的雜質。
    而瓦器原文有破瓦片的意思。
    銀渣包的破瓦器!
    因此,第23節的意思就是,口蜜腹劍的人,就好像銀渣包的破瓦器,他積極熱情示好的話語,偶而冒出愛的光芒,卻失控於心中參雜著的邪惡私慾。銀渣包的破瓦器是沒有價值的器皿。從以上的經文我們也可以知道神對這樣的器皿是忿怒的。有智慧的所羅門王的接著在第25節勸誡:這位甜言蜜語的人,千萬不可信他,因為他心中有極多的惡(七樣:七在聖經中是完全的數字,因此這裡是說這人惡到一個地步是什麼惡念都有)。所羅門王在這段聖經中為這種人下了診斷書,他說這樣的人是「怨恨人的」,他用甜言蜜語來粉飾他的恨(第25節),他以詭詐來遮掩自己的怨恨(第26節)。這時我就想到耶穌說的:「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好像粉飾的墳墓,外面好看,裏面卻裝滿了死人的骨頭和一切的污穢。」(太 23:27 ),文士法利賽人恐怕耶穌會搶去他們的宗教地位,處心積慮的要排擠除去耶穌,但是又不能做得太難看,怕別人說他們不屬靈,因此找盡各式各樣的藉口來為難耶穌,於是在整本福音書中,法利賽人鮮明的例證了人會用甜言蜜語及詭詐來粉飾及遮掩他的嫉恨(第25-26節)。所羅門王對這樣的人下了三個結論:
    首先:他的邪惡必在會中顯露。雖然他千方百計的粉飾自己的惡行,但是,有一天,終必在眾人前顯露出來。耶穌説的:「因為掩藏的事沒有不顯出來的;隱瞞的事沒有不露出來被人知道的」(路 8:17)
    所羅門王的第二個結論:挖陷坑的,自己必掉在其中;滾石頭的,石頭必反滾在他身上。(箴 26:27)
    所羅門王對這樣的人之第三個結論,令人看了心酸,卻一語道盡這種人心中的極惡:虛謊的舌恨他所壓傷的人;諂媚的口敗壞人的事。(箴 26:28 )就像法利賽人對耶穌的恨,沒有因將其鞭打而稍有舒解;恨到非要讓祂身敗名裂釘死在十架上不可。法利賽人對宗教地位之強烈慾望,使他們瞎了靈性的眼,雖然看見耶穌醫治人們身心靈的美好服事,卻定意要將耶穌趕盡殺絕破壞到底,以鞏固自己的宗教地位。

  • [詩篇] 詩 142:5 耶和華啊‧‧‧祢是我的避難所;在活人之地,是我的福分(O LORD…You are my refuge, my portion inthe land of the living.)。
    大衛被敵人追殺到逃到一個洞裡,雖然看似人的盡頭,卻因他是那麼的依附於神(祢是我的避難所),可以肯定的說,他自己的福分不在人的掌控中,神才是他的福分! 何等powerful的宣示!!

  • [舊約] 賽 11:1 從耶西的本〔原文是墩〕必發一條;從他根生的枝子必結果實。賽 11:2 耶和華的靈必住在他身上,就是使他有智慧和聰明的靈,謀略和能力的靈,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賽 11:3 他必以敬畏耶和華為樂;行審判不憑眼見,斷是非也不憑耳聞;賽 11:4 卻要以公義審判貧窮人,以正直判斷世上的謙卑人,以口中的杖擊打世界,以嘴裏的氣殺戮惡人。賽 11:5 公義必當他的腰帶;信實必當他脅下的帶子。
    每次讀聖經形容耶穌,心中都充滿了平安與喜樂,祂的公義慈愛憐憫就是我們的福!

  • [新約] 約 8:31 耶穌對信他的猶太人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約 8:32 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 8:33 他們回答說:「我們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從來沒有作過誰的奴僕。你怎麼說『你們必得自由』呢?」約 8:34 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僕。約 8:35 奴僕不能永遠住在家裏;兒子是永遠住在家裏。約 8:36 所以天父的兒子若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了。約 8:37 我知道你們是亞伯拉罕的子孫,你們卻想要殺我,因為你們心裏容不下我的道。約 8:38 我所說的是在我父那裏看見的;你們所行的是在你們的父那裏聽見的。」
    再小的罪神都不會放過,再大的罪神都能赦免,神的心意,是要煉盡我們生命的渣滓,除淨我們生命中的雜質。以賽亞書說的好,耶和華的靈住在耶穌身上,就是使耶穌有智慧和聰明的靈,謀略和能力的靈,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11:2-3)。信徒在重生後,也有神的靈在我們心中,只是很多信徒,常常忽視聖靈在心中的提醒,久而久之,心就像手上的老繭一樣,失去了聽神聲音的敏銳度,成了個泯滅良心的人,個人的私慾再加上世界的價值觀及撒但的試探,好像火上加油,使這樣的人失去了從善的自由,成為罪的奴僕。這段經文,耶穌告訴我們,當人被世界的價值觀及私慾佔據心思時,當人容不下、忽視神的道及不行神的道時,就成為屬靈的瞎子,不曉得真理。真正深刻了解神的話語,不只是要聽道讀道,這是不夠的,要行道方可深刻的了解神的話語。從行道而來的了解,是可以讓人從罪的捆綁中得釋放,經歷在基督裡的自由!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