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ey of Transformation 有限者的覺悟

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 ~林前13。

[靈修筆記]神的愛

Posted by Joyce Chen 許陳 明正 on June 26, 2008

今日靈修進度: [舊約] 賽12,[新約] 約8:39-41,[詩篇] 詩143,[箴言] 箴27

The Calling of Isaiah
The Calling of Isaiah, fresco (200 x 250 cm) — 1726-1729,
by Giovan Battista Tiepolo, 1696 -1770
Palazzo Patriarcale, Udine

我的反思(My Reflections)

  • 〔舊約A Song of Joyous Praise)賽 12:1 到那日,你必說:耶和華啊,我要稱謝你!因為你雖然向我發怒,你的怒氣卻已轉消;你又安慰了我。賽 12:2 看哪! 神是我的拯救;我要倚靠他,並不懼怕。因為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詩歌,他也成了我的拯救。賽 12:3 所以,你們必從救恩的泉源歡然取水。賽 12:4 在那日,你們要說:當稱謝耶和華,求告他的名;將他所行的傳揚在萬民中,提說他的名已被尊崇。賽 12:5 你們要向耶和華唱歌,因他所行的甚是美好;但願這事普傳天下。賽 12:6 錫安的居民哪,當揚聲歡呼,因為在你們中間的以色列聖者乃為至大。
    以賽亞書第一至第十二章講南北二國──以色列及猶大。大部分章節都是在談罪惡與審判,尤其是第五、九及十章。但是在這些經文當中我們也看到了盼望。耶和華對以色列人說雖然亞述王的擊打是殘暴的,「你卻不要怕他」,因為,「還有一點點時候,向你們發的忿恨就要完畢,我的怒氣要向他發作,使他滅亡。」(10:24-25),接著在第11章預言彌賽亞的來到。因此,第12章的讚美是那麼的合宜的結束這一段預言。
    在第11章有兩次提到「那日」:
    賽 11:10 到那日,耶西的根立作萬民的大旗;外邦人必尋求他,他安息之所大有榮耀。
    賽 11:11 當那日,主必二次伸手救回自己百姓中所餘剩的,就是在亞述、埃及、巴忒羅、古實、以攔、示拿、哈馬,並眾海島所剩下的

    第10節的「那日」是指那位要來的彌賽亞不只是以色列人的主,也是全地的主,在祂的國度裡有安息,並且充滿了榮耀,第11節則是說被亞述人趕散的以色列人將被聚集,耶和華要將這些餘民救回。
    於是,面對這樣的好消息,第12章陳現了一首極美的讚美詩,這讚美詩是那麼的誠實懇切;不忘提及神的怒,這麼一提,就將過去的背逆推進腦海,這就帶進了悔恨,但是很快的,從悔恨的情緒再度轉向感恩,因為神對他(以色列的集體稱呼)的怒氣已轉消了,不但如此,神還安慰。神對人類的愛是愛到深處無怨尤。根基於這樣的愛,第二節可以這麼篤定的說:看哪! 神是我的拯救;我要倚靠他,並不懼怕。因為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詩歌,祂也成了我的拯救。這節經文表達了對神之完全的降服;毫無懼怕的降服,因為若認定神是我們的力量,我們就不再尋找其他的支持,若認定神是我的詩歌,我就不再尋找其他的譜曲者,若認定神是我的拯救,我就躲在祂翅膀的蔭下。這樣的心態,讓神成為了我們的全部。以賽亞在這裡看見,未來的以色列人是毫無恐懼的全然相信耶和華。為什麼有這麼篤定的信心?
    賽 12:6 ‧‧‧因為在你們中間的以色列聖者乃為至大。
    他們的眼目定睛在神,也只有如此,才能在艱險的環境中唱喜樂之詩。

  • 〔新約〕約 8:39 他們說:「我們的父就是亞伯拉罕。」耶穌說:「你們若是亞伯拉罕的兒子,就必行亞伯拉罕所行的事。約 8:40 我將在 神那裏所聽見的真理告訴了你們,現在你們卻想要殺我,這不是亞伯拉罕所行的事。約 8:41 你們是行你們父所行的事。」他們說:「我們不是從淫亂生的;我們只有一位父,就是 神。」

  • 〔詩篇〕詩 143:1 〔大衛的詩。〕耶和華啊,求你聽我的禱告,留心聽我的懇求,憑你的信實和公義應允我。詩 143:2 求你不要審問僕人;因為在你面前,凡活著的人沒有一個是義的。詩 143:3 原來仇敵逼迫我,將我打倒在地,使我住在幽暗之處,像死了許久的人一樣。詩 143:4 所以,我的靈在我裏面發昏;我的心在我裏面悽慘。詩 143:5 我追想古時之日,思想你的一切作為,默念你手的工作。詩 143:6 我向你舉手;我的心渴想你,如乾旱之地盼雨一樣。〔細拉〕詩 143:7 耶和華啊,求你速速應允我!我心神耗盡!不要向我掩面免得我像那些下坑的人一樣。詩 143:8 求你使我清晨得聽你慈愛之言因我倚靠你;求你使我知道當行的路因我的心仰望你。詩 143:9 耶和華啊,求你救我脫離我的仇敵!我往你那裏藏身。詩 143:10 求你指教我遵行你的旨意因你是我的 神。你的靈本為善;求你引我到平坦之地。詩 143:11 耶和華啊,求你為你的名將我救活,憑你的公義,將我從患難中領出來,詩 143:12 憑你的慈愛剪除我的仇敵滅絕一切苦待我的人,因我是你的僕人。
    神對大衛的禱告之回應及神對人類邪惡之回應,竟是將自己掛在十架上,為所有該死的罪人,付上了最重最痛的代價。

  • 〔箴言〕箴 27:1 不要為明日自誇,因為一日要生何事,你尚且不能知道。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