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ey of Transformation 有限者的覺悟

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 ~林前13。

[靈修筆記] 摩押的哀歌

Posted by Joyce Chen 許陳 明正 on June 30, 2008

今日靈修進度:舊約〕賽15:1-16:14新約〕約8:57-59〔詩篇〕詩147〔箴言〕箴1


Deposition
c. 1444, Stained glass
Duomo, Florence

我的反思 (My Reflections)

  • 〔舊約〕這段聖經是以賽亞書中最動人心弦的經文。以賽亞以精準的文字,簡單的詞句,將摩押面臨審判的情節,生動的描繪於我們面前。透過這些經文,讓讀者被提醒神公義的審判,卻也讓讀者對人類因罪所面臨之結局流淚。最震撼我心的就是,於字裡行間不難發現以賽亞先知為摩押的哀泣。
    有關摩押的預研可以分為兩大部分:早期的預言(15:1-16:12)及新的預言(16:13-14);摩押人即使在患難中還不尋求神,以至於從充滿同情的早期之預言轉向斬釘截鐵新的審判之預言。
    賽 15:1 論摩押的默示:一夜之間,摩押的亞珥變為荒廢,歸於無有;一夜之間,摩押的基珥變為荒廢,歸於無有。賽 15:2 他們上巴益,又往底本,到高處去哭泣。摩押人因尼波和米底巴哀號,各人頭上光禿,鬍鬚剃淨。賽 15:3 他們在街市上都腰束麻布,在房頂上和寬闊處俱各哀號,眼淚汪汪。賽 15:4 希實本和以利亞利悲哀的聲音達到雅雜,所以摩押帶兵器的高聲喊嚷,人心戰兢。
    摩押的源起及位置:摩押是羅得與大女兒亂倫所生的兒子(創19:37-38),羅得則是亞伯拉罕的姪子,因此,摩押人的祖先與以色列人是遠親。摩押地理位置在死海東面的高原上,是非常小的國家,目前是在約但國內。
    以賽亞於此章節預言摩押將「一夜之間」覆滅,敵人來的快去的也快,摩押的兩大城「亞珥」及「基珥」變為荒廢,歸於無有。全國哀號,「到高處」就是到他們所拜的偶像去哭泣。哭聲達到兵營,讓兵隊裡的人士氣消沉,心中充滿了戰兢。
    賽 15:5 我心為摩押悲哀;他的貴冑〔或譯:逃民〕逃到瑣珥,到伊基拉‧施利施亞。他們上魯希坡,隨走隨哭;在何羅念的路上,因毀滅舉起哀聲。賽 15:6 因為寧林的水成為乾涸,青草枯乾,嫩草滅沒,青綠之物,一無所有。賽 15:7 因此,摩押人所得的財物和所積蓄的都要運過柳樹河。賽 15:8 哀聲遍聞摩押的四境;哀號的聲音達到以基蓮;哀號的聲音達到比珥‧以琳。賽 15:9 底們的水充滿了血;我還要加增底們的災難,叫獅子來追上摩押逃脫的民和那地上所餘剩的人。
    以賽亞都為之動容悲哀。這段經文裡的地名,除了瑣珥位於死海的東南角,其他都已不可考。神學家猜測他們是往以東方向逃難,所經之處,觸目驚心,讓他們哀號之聲更是遠傳。第九節告訴我們耶和華對摩押審判的手還沒有停止。
    賽 16:1 你們當將羊羔奉給那地掌權的,從西拉往曠野,送到錫安城〔原文是女子〕的山。賽 16:2 摩押的居民〔原文是女子〕在亞嫩渡口,必像遊飛的鳥,如拆窩的雛。
    以賽亞說完了摩押人將遇的災難後,他繼續說雖然後來摩押人已經逃到西拉(以東的首都),患難中的摩押人仍要將羊羔送到錫安城猶大人尋求庇護。第二節形容摩押人流離失所倉皇無助的情景。
    賽 16:3 求你獻謀略,行公平,使你的影子在午間如黑夜,隱藏被趕散的人,不可顯露逃民。
    賽 16:4 求你容我這被趕散的人和你同居。至於摩押,求你作他的隱密處,脫離滅命者的面。勒索人的歸於無有,毀滅的事止息了,欺壓人的從國中除滅了,
    賽 16:5 必有寶座因慈愛堅立;必有一位誠誠實實坐在其上,在大衛帳幕中施行審判,尋求公平,速行公義。
    第3,4這兩節經文,以賽亞轉向猶大人為摩押人的請求,希望猶大人能對他們提出保護,並且允許他們同居。他並預言這侵略將會結束。第五節預言,在患難中尋求大衛後裔的保護,必然經歷神的保守,第五節影射彌賽亞永遠的慈愛及公平與公義。
    賽 16:6 我們聽說摩押人驕傲,是極其驕傲;聽說他狂妄、驕傲、忿怒;他誇大的話是虛空的。。
    這裡說到摩押人遭患難的原因是「驕傲」,不但是驕傲,還是「極其驕傲」,並以「狂妄、驕傲、忿怒、誇大的話」來形容「極其驕傲」到什麼地步。
    賽 16:7 因此,摩押人必為摩押哀號;人人都要哀號。你們摩押人要為吉珥‧哈列設的葡萄餅哀歎,極其憂傷。
    因為戰爭,連平時盛產的葡萄酒,都因為無葡萄餅而停產,令人哀嘆憂傷。
    賽 16:8 因為希實本的田地和西比瑪的葡萄樹都衰殘了。列國的君主折斷其上美好的枝子;這枝子長到雅謝延到曠野,嫩枝向外探出,直探過鹽海。
    以賽亞看整個摩押地好像一個大葡萄園,它的枝子都被敵人踐踏壞了。這本是神所賜福的美好果園,卻沒有結「與所蒙的恩相稱」的果子。
    賽 16:9 因此,我要為西比瑪的葡萄樹哀哭,與雅謝人哀哭一樣。希實本、以利亞利啊,我要以眼淚澆灌你;因為有交戰吶喊的聲音臨到你夏天的果子,並你收割的莊稼。賽 16:10 從肥美的田中奪去了歡喜快樂;在葡萄園裏必無歌唱,也無歡呼的聲音。踹酒的在酒醡中不得踹出酒來;我使他歡呼的聲音止息。
    葡萄豐收時,必然是歡樂歌唱的,但是,以賽亞卻要為摩押的葡萄樹哀哭,他以眼淚澆灌葡萄樹,因為,摩押人在神的恩典中墮落,以至於即使神給予豐富,他們卻無法收割做酒,豐收的歡呼被「交戰吶喊的聲音」取而代之了,因為神的審判來臨了。
    賽 16:11 因此,我心腹為摩押哀鳴如琴;我心腸為吉珥‧哈列設也是如此。
    再一次的,以賽亞的心為摩押的罪有應得而哀傷,好美的句子──我心腹為摩押哀鳴如琴。
    賽 16:12 摩押人朝見的時候,在高處疲乏,又到他聖所祈禱,也不蒙應允。
    很不幸的,患難並沒有讓摩押人覺悟,他們還是到「高處」去拜他們的偶像Chemosh,更不幸的是,這偶像不應允他們的祈禱。
    賽 16:13 這是耶和華從前論摩押的話。(第十三及十四節大約是718B.C.)
    從第12節以前都是「耶和華從前論摩押的話」,前面這一段帶有同情及盼望的信息,現在都過時了。
    賽 16:14 但現在耶和華說:「三年之內,照雇工的年數(指精準的間計算),摩押的榮耀與他的眾必被藐視,餘剩的人甚少無幾。」
    現在耶和華說:祂必按照祂所說的時間,讓審判降臨在摩押。這預言要應驗。
    結果,於715B.C.,當亞述王要征服阿拉伯之西北部族時,其軍隊途經摩押,蹂躪洗劫當地居民,應驗這個預言。

  • 〔新約〕約 8:58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還沒有亞伯拉罕就有了我。」

  • 〔詩篇〕詩 147:6 耶和華扶持謙卑人,將惡人傾覆於地。

  • 〔箴言〕箴 1:23 你們當因我的責備回轉;我要將我的靈澆灌你們,將我的話指示你們。箴 1:24 我呼喚,你們不肯聽從;我伸手,無人理會;箴 1:25 反輕棄我一切的勸戒,不肯受我的責備。箴 1:26 你們遭災難,我就發笑;驚恐臨到你們,我必嗤笑。箴 1:27 驚恐臨到你們,好像狂風;災難來到,如同暴風;急難痛苦臨到你們身上。箴 1:28 那時,你們必呼求我,我卻不答應,懇切地尋找我,卻尋不見。箴 1:29 因為,你們恨惡知識,不喜愛敬畏耶和華,箴 1:30 不聽我的勸戒,藐視我一切的責備,箴 1:31 所以必吃自結的果子,充滿自設的計謀。箴 1:32 愚昧人背道,必殺己身;愚頑人安逸,必害己命。箴 1:33 惟有聽從我的,必安然居住,得享安靜,不怕災禍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