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ey of Transformation 有限者的覺悟

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 ~林前13。

[靈修筆記] 不可思議的未來

Posted by Joyce Chen 許陳 明正 on July 4, 2008

今日靈修進度:舊約〕賽19新約〕約9:24-34〔詩篇〕詩1〔箴言〕箴5

The Prophet Isaiah
The Prophet Isaiah
fresco — 1511-12, by Raphael 1483 -1520
Sant’ Agostino, Rpme

我的反思 (My Reflections)

  • 〔舊約〕賽 19:1 論埃及的默示:看哪,耶和華乘駕快雲,臨到埃及。埃及的偶像在他面前戰兢;埃及人的心在裏面消化。
    以賽亞書第19章對埃及之預言,發生於亞述王西拿基立(Sennacherib)的侵略時期。
    神對列國的預言之應驗,有歷史為明證。越讀聖經,越讓人不得不敬畏神的無所不知,即使是面對未來;時間不能限制祂的知識。Athanasius在米蘭詔令發佈之後不久,(米蘭詔令〔英文:Edict of Milan〕是羅馬帝國皇帝君士坦丁一世和李錫尼在313年於意大利的米蘭頒發的一個寬容基督教的敕令;此詔書宣佈羅馬帝國境內有信仰基督教的自由,並且發還了已經沒收的教會財產,亦承認了基督教的合法地位。米蘭詔令是基督教歷史上的轉折點,標誌著羅馬帝國的統治者對基督教從鎮壓和寬容相結合的政策轉為保護和利用的政策、從被迫害的「地下宗教」成為被承認的宗教,而基督教也開始了與帝國政府的政權合流。〔from Wikipedia])對以賽亞19章之預言有感而發:
    「這事就發生在我們眼前,就在埃及,因此,又有一個預言蒙應允了,因為,有史以來,埃及從來   沒有停止謁拜偶像,除非是主親自乘駕雲彩降臨,除去所有偶像的謬誤,透過祂自己為天父贏得所有的人,這事是不可能發生的。」(Saint Athanasius on the Incarnation)
    賽 19:1 論埃及的默示:看哪,耶和華乘駕快雲,臨到埃及。埃及的偶像在他面前戰兢;埃及人的心在裏     面消化。賽 19:2 我必激動埃及人攻擊埃及人─弟兄攻擊弟兄,鄰舍攻擊鄰舍;這城攻擊那城,這國攻擊那國。賽 19:3 埃及人的心神必在裏面耗盡;我必敗壞他們的謀略。他們必求問偶像和念咒的、交鬼的、行巫術的。賽 19:4 我必將埃及人交在殘忍主的手中;強暴王必轄制他們。這是主─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第1節先知以賽亞預言耶和華對埃及的審判,耶和華將要親臨埃及,讓那「必求問偶像和念咒的、交鬼的、行巫術的」喪心喪膽。第2節所說的是內戰,12個埃及境內的小國彼此攻擊,第3節指出如此的內戰讓「 埃及人的心神必在裏面耗盡」,國內有內戰,小國之間的爭鬥必有各樣的謀略,不倚靠神只倚靠謀略,即使是徹夜不眠勞心廢魂的計劃都沒有用,因為神「必敗壞他們的謀略」。內戰一直到一位王Psammetik I向亞述投降後才停止。第4節發生於主前670年亞述王以撒哈頓(Esar-haddon)終於統治了埃及。亞述的殘暴是埃及人始料未及的。埃及這幾千年來一直獨立的大國頓然滅沒。第4節再次的告訴讀者,這是萬軍之耶和華審判的作為。
    賽 19:5 海中的水必絕盡,河也消沒乾涸。賽 19:6 江河要變臭;埃及的河水都必減少枯乾。葦子和蘆荻都必衰殘;賽 19:7 靠尼羅河旁的草田,並沿尼羅河所種的田,都必枯乾。莊稼被風吹去,歸於無有。賽 19:8 打魚的必哀哭。在尼羅河一切釣魚的必悲傷;在水上撒網的必都衰弱。賽 19:9 用梳好的麻造物的和織白布的都必羞愧;賽 19:10 國柱必被打碎,所有傭工的,心必愁煩。
    埃及的經濟完全倚賴尼羅河,這裡告訴讀者,尼羅河將「消沒乾涸、變臭、河水都必減少枯乾」,仰賴河水的田業、魚業、紡織業都受到巨大的影響。
    賽 19:11 瑣安的首領極其愚昧;法老大有智慧的謀士,所籌劃的成為愚謀。你們怎敢對法老說:我是智慧人的子孫,我是古王的後裔?賽 19:12 你的智慧人在哪裏呢?萬軍之耶和華向埃及所定的旨意,他們可以知道,可以告訴你吧!賽 19:13 瑣安的首領都變為愚昧;挪弗的首領都受了迷惑。當埃及支派房角石的,使埃及人走錯了路。賽 19:14 耶和華使乖謬的靈攙入埃及中間;首領使埃及一切所做的都有差錯,好像醉酒之人嘔吐的時候東倒西歪一樣。賽 19:15 埃及中,無論是頭與尾,棕枝與蘆葦,所做之工都不成就。
    「瑣安」及「挪弗」是埃及最重要的兩個大城,以賽亞斥責她們的首領是「愚昧」且受了「迷惑」,是沒有智慧的。只有敬畏耶和華才有智慧,若不敬畏耶和華,怎能知道「萬軍之耶和華向埃及所定的旨意」(v.12)?沒有耶和華的靈,必然是「乖謬的靈」(v.14),埃及的問題是首領不敬畏耶和華,因此,有著「乖謬的靈」的「首領使埃及一切所做的都有差錯,好像醉酒之人嘔吐的時候東倒西歪一樣」v.14),結果是什麼?「埃及中,無論是頭與尾,棕枝與蘆葦,所做之工都不成就。」(v. 15),諸事不順。我們從這段聖經是否看見領袖與神之間的關係之重要性?
    賽 19:16 到那日,埃及人必像婦人一樣,他們必因萬軍之耶和華在埃及以上所掄的手,戰兢懼怕。賽 19:17 猶大地必使埃及驚恐,向誰提起猶大地,誰就懼怕。這是因萬軍之耶和華向埃及所定的旨意。
    第16-17節之前的預言是有關審判,之後的預言則是恩典及救恩。
    第16節提及埃及人的恐懼是「萬軍之耶和華」及「猶大」。很多年前,出埃及時,耶和華的作為讓埃及人驚駭恐懼,請看以下經文:
    出 12:33 埃及人催促百姓,打發他們快快出離那地,因為埃及人說:「我們都要死了。」
    出 15:16 驚駭恐懼臨到他們。耶和華啊,因你膀臂的大能,他們如石頭寂然不動,等候你的百姓過去,等候你所贖的百姓過去。
    詩 105:38 他們出來的時候,埃及人便歡喜;原來埃及人懼怕他們。
    這時的埃及人仍舊戰兢(v.1),神的審判讓他們戰兢。
    賽 19:18 當那日,埃及地必有五城的人說迦南的方言,又指著萬軍之耶和華起誓。有一城必稱為「滅亡城」。
    這節經文比較難解,現代譯本翻譯的接近這節經文的意思:
    賽 19:18 那日子一到,埃及的五大城市都要講希伯來話。人民要奉上主─萬軍的統帥的名宣誓。其中的一個城要稱為「太陽城」。
    稱為「太陽城」,意思是他們將棄絕對太陽的崇拜,轉而敬拜耶和華。
    埃及人的戰兢懼怕,讓他們歸向耶和華。
    賽 19:19 當那日,在埃及地中必有為耶和華築的一座壇;在埃及的邊界上必有為耶和華立的一根柱。賽 19:20 這都要在埃及地為萬軍之耶和華作記號和證據。埃及人因為受人的欺壓哀求耶和華,他就差遣一位救主作護衛者,拯救他們。賽 19:21 耶和華必被埃及人所認識。在那日,埃及人必認識耶和華,也要獻祭物和供物敬拜他,並向耶和華許願還願。賽 19:22 耶和華必擊打埃及,又擊打又醫治,埃及人就歸向耶和華。他必應允他們的禱告,醫治他們。
    埃及人不但要歸向耶和華,還要為耶和華築壇立柱,並且於患難時不再拜偶像,而是呼求耶和華。第22節動人心弦的描述耶和華的心及祂的愛,這節經文不但是形容埃及的景況,也形容歷世歷代的基督徒。這節經文精確的描述了我的信仰歷程── 耶和華必擊打我,又擊打又醫治,我就歸向耶和華。祂必應允我的禱告,醫治我。
    賽 19:23 當那日,必有從埃及通亞述去的大道。亞述人要進入埃及,埃及人也進入亞述;埃及人要與亞述人一同敬拜耶和華。
    以賽亞的預言越來越勁暴,讀者讀到這裡一定充滿了驚訝:「什麼!亞述人也要敬拜耶和華?」
    以賽亞時期,亞述這個國家之強大勢力為諸國所畏懼,其殘暴也是為諸國所痛恨。雖然埃及、巴比倫及波斯國也都殘暴,但是和亞述比起來是小巫見大巫。這節經文讓在聽以賽亞預言的人知道,未來,埃及與亞述會放下他們之間長期的仇恨,並且一起在道路的建築上合作,不但如此,還要各自放下偶像敬拜,一起來敬拜耶和華。
    賽 19:24 當那日,以色列必與埃及、亞述三國一律,使地上的人得福;賽 19:25 因為萬軍之耶和華賜福給他們,說:「埃及─我的百姓,亞述─我手的工作,以色列─我的產業,都有福了!」
    接著第24節還有更令人興奮的預言!
    以色列、埃及、亞述這三個國家都要成為敬虔的國家,「使地上的人得福」!這話聽起來是否熟悉?是神與亞伯拉罕立約的話語。神藉著以賽亞預告他們這三個國家,目前亞述的攻擊侵略,埃及的滅沒及以色列的敗亡都只是暫時的,未來,這三個國家都會「使地上的人得福」!神已與這些國家之間有了約的關係,這約的關係是神與以色列及猶大之間所定的新約之延伸,記錄於耶利米書,請看經文:
    耶 31:31 上主說:「時候將到,我要跟以色列人和猶大人訂立新的約。耶 31:32 我親手領他們的祖先出埃及以後,曾經跟他們立約。我是他們的丈夫,他們卻破壞了這約。新的約跟這舊的約不同。耶 31:33 我要跟以色列人民訂立的新約是這樣:我要把我的法律放在他們的胸懷裏,刻在他們的心版上。我要作他們的上帝,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新約已成就了這預言的應許,凡接受主耶穌救恩的人,無論是什麼國家的人──埃及、亞述或以色列──都可以蒙福,也可以使他人蒙福。
    腓 2:10 為要尊崇耶穌的名,天上、人間,和地底下的眾生都得向他下拜,腓 2:11 眾口要宣認:耶穌基督是主,同頌父上帝的榮耀。
    凡信主的基督徒都是耶和華的百姓、工作及產業。 
    在未來的某一天將和這麼可怕的敵人一起蒙福這預言,對在恐懼患難中的埃及人是不可思議的!
    讀完了這段聖經,我更確定人生的未來是神的禮物!也肯定,支取這個禮物的人,須要有「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這樣的人生觀為背景。

  • 〔新約〕約 9:24 所以法利賽人第二次叫了那從前瞎眼的人來,對他說:「你該將榮耀歸給 神,我們知道這人是個罪人。」約 9:25 他說:「他是個罪人不是,我不知道;有一件事我知道,從前我是眼瞎的,如今能看了。」約 9:26 他們就問他說:「他向你做甚麼?是怎麼開了你的眼睛呢?」約 9:27 他回答說:「我方才告訴你們,你們不聽,為甚麼又要聽呢?莫非你們也要作他的門徒嗎?」約 9:28 他們就他說:「你是他的門徒;我們是摩西的門徒。約 9:29  神對摩西說話是我們知道的;只是這個人,我們不知道他從哪裏來!」約 9:30 那人回答說:「他開了我的眼睛,你們竟不知道他從哪裏來,這真是奇怪!約 9:31 我們知道 神不聽罪人,惟有敬奉 神、遵行他旨意的, 神才聽他。約 9:32 從創世以來,未曾聽見有人把生來是瞎子的眼睛開了。約 9:33 這人若不是從 神來的,甚麼也不能做。」約 9:34 他們回答說:「你全然生在罪孽中,還要教訓我們嗎?」於是把他趕出去了。

  • 〔詩篇〕詩 1:1 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詩 1:2 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 詩 1:3 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詩 1:4 惡人並不是這樣,乃像糠苤被風吹散。詩 1:5 因此,當審判的時候惡人必站立不住;罪人在義人的會中也是如此。詩 1:6 因為耶和華知道義人的道路;惡人的道路卻必滅亡。

  • 〔箴言〕箴 5:21 因為人的道路都在耶和華眼前,他也審察人一切的路徑。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