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ey of Transformation 有限者的覺悟

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 ~林前13。

[靈修筆記] 不過是如此?

Posted by Joyce Chen 許陳 明正 on July 5, 2008

今日靈修進度:舊約〕賽20新約〕約9:35-41〔詩篇〕詩2〔箴言〕箴6

Landscape With Shepherds
1645-46, Oil on canvas, 68.8 x 91 cm, by Claude Lorrain
Museum of Fine Arts, Budapest

我的反思 (My Reflections)

  • 以賽亞於本章引述當代的景況來向猶大人傳講信息。
    賽 20:1(新譯本)亞述撒珥根差派統帥去亞實突的那年,那統帥就攻打亞實突,把城佔領 (NASB:In the year that the commander came to Ashdod, when Sargon the king of Assyria sent him and he fought against Ashdod and captured it,。)。
    「那年」大約是主前713至711年,亞實突聯絡周圍的小國一起要反叛亞述的統治,並且曾派大使去耶路撒冷,希望猶大也能加入反叛的行列。猶大一直頑固的要倚靠埃及來反抗亞述
    第1節是指亞述撒珥根於主前711年,派他的統帥去攻打亞實突,並且把亞實徒佔領。
    賽 20:2 (新譯本)那時,耶和華藉著亞摩斯的兒子以賽亞說(the Lord spoke through Isaiah ):「你解開你腰間的麻布,脫去你腳上的鞋。」以賽亞就這樣作了,露體赤足行走。
    亞述王攻打亞實突之前,耶和華曉諭以賽亞以行動來預告耶路撒冷的民眾即將發生的事。祂要藉著以賽亞露身赤腳行走於街道上這個行動來向當代的人說話。聖經輕描淡寫以賽亞「就這樣作了」。每次讀到這裡,我都會停頓下來,心想以賽亞怎麼能沒有掙扎吵鬧的「就這樣作了」?我可以做的唯一解釋是,以賽亞相信愛他的神不會讓他做不對的事。
    賽 20:3 耶和華說:「我僕人以賽亞怎樣露身赤腳行走三年,作為關乎埃及古實的預兆奇蹟。賽 20:4 照樣,亞述王也必擄去埃及人,掠去古實人,無論老少,都露身赤腳,現出下體,使埃及蒙羞。
    神於是解釋這個行動所預告的是什麼;以賽亞露身赤腳行走三年(主前714至711年),是要預告亞述將要征服埃及古實;這兩個國家一直是猶大傾向倚靠的。那時,這兩個國家的人「無論老少,都露身赤腳,現出下體,使埃及蒙羞」。
    這是否也是以賽亞「就這樣作了」的原因之一呢?猶大是那麼的頑固不聽話,以賽亞一直說都聽不進去,到一個地步,讓自己成為猶大人最不能接受的景象──露身赤腳,我猜想,這三年中以賽亞露身赤腳的走在街道上時,他最大的感受不是自己赤身之羞辱,而是痛心,他為埃及人、古實人及以色列人,無論老少,未來所要受的羞辱在心痛,他的心痛超越他自己赤身露體所帶來的羞辱。這時忽然想到保羅的一句話:
    林後 13:9 即使我們軟弱,你們剛強,我們也歡喜;並且我們所求的,就是你們作完全人。
    我想,牧者心懷也就是如此了,保羅是,以賽亞也是!
    賽 20:5 以色列人必因所仰望古實,所誇耀埃及,驚惶羞愧。賽 20:6 「那時,這沿海一帶的居民必說:『看哪,我們素所仰望的,就是我們為脫離亞述王逃往求救的,不過是如此!我們怎能逃脫呢?』」
    這裡形容以色列多麼的倚靠自身難保的古實埃及──他們仰望及誇耀,以為只要攀著這兩個國家就可以脫離亞述王。當他們發現靠了不可靠的,當然是驚徨羞愧。在我們一生當中,在我們的心中有沒有任何人,讓我們仰望及誇耀到一個程度,取代了神成為我們的倚靠?任何人都是有限的,至終會讓我們領悟到對他們的倚靠是不可靠的,因為凡是受造物都「不過是如此」(20:6),不可能是「無所不知、無所不在、無所不能」,因此,把他們像神似的仰望、誇耀及倚靠,對自己無益,對他們亦是不公平的。
    第6節形容不只是亞實突被打擊,整個沿海的腓尼基人也都遭受同樣的命運,他們看見埃及大國都被攻佔,心想自己那麼小的國家怎能逃脫呢?
    人的眼目若定睛於他的境遇,除了恐懼,還是恐懼,有時候是難堪的無望,求神幫助我們,幫助我們的眼目超越境遇,不再仰望不可靠的被造,求神幫助我們定睛於那超越時空永恆的創造者。

  • 〔新約〕約 9:35 耶穌聽說他們把〔得醫治了的瞎子〕趕出去,後來遇見他,就說:「你信 神的兒子嗎?」約 9:36 他回答說:「主啊,誰是 神的兒子,叫我信他呢?」約 9:37 耶穌說:「你已經看見他,現在和你說話的就是他。」約 9:38 他說:「主啊,我信!」就拜耶穌。約 9:39 耶穌說:「我為審判到這世上來,叫不能看見的,可以看見;能看見的,反瞎了眼。」約 9:40 同他在那裏的法利賽人聽見這話,就說:「難道我們也瞎了眼嗎?」約 9:41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若瞎了眼,就沒有罪了;但如今你們說『我們能看見』,所以你們的罪還在。」

  • 〔詩篇〕詩 2:1 外邦為甚麼爭鬧?萬民為甚麼謀算虛妄的事?詩 2:2 世上的君王一齊起來,臣宰一同商議,要敵擋耶和華並他的受膏者,詩 2:3 說:我們要掙開他們的捆綁,脫去他們的繩索。詩 2:4 那坐在天上的必發笑;主必嗤笑他們。詩 2:5 那時,他要在怒中責備他們,在烈怒中驚嚇他們,詩 2:6 說:我已經立我的君在錫安─我的聖山上了。詩 2:7 受膏者說:我要傳聖旨。耶和華曾對我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詩 2:8 你求我,我就將列國賜你為基業,將地極賜你為田產。詩 2:9 你必用鐵杖打破他們;你必將他們如同匠的瓦器摔碎。詩 2:10 現在,你們君王應當省悟!你們世上的審判官該受管教!詩 2:11 當存畏懼事奉耶和華,又當存戰兢而快樂。詩 2:12 當以嘴親子,恐怕他發怒,你們便在道中滅亡,因為他的怒氣快要發作。凡投靠他的,都是有福的。

  • 〔箴言〕箴 6:16 耶和華所恨惡的有六樣,連他心所憎惡的共有七樣:箴 6:17 就是高傲的眼,撒謊的舌,流無辜人血的手,箴 6:18 圖謀惡計的心,飛跑行惡的腳,箴 6:19 吐謊言的假見證,並弟兄中布散紛爭的人。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