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ey of Transformation 有限者的覺悟

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 ~林前13。

[靈修筆記] 都告訴你們了

Posted by Joyce Chen 許陳 明正 on July 6, 2008

今日靈修進度:舊約〕賽21〔新約〕約10:1-6〔詩篇〕詩3〔箴言〕箴7

Landscape with Shepherds – The Pont Molle
1645, by Claude Lorrain, oil on canvas
74 x 97 cm, City Art Gallery, Birmingham

我的反思 (My Reflections)

  • 〔舊約〕這個預言大約是主前700年,當時的巴比倫王是米羅達巴拉但(Merodach-Baladan)。這位王本是南巴比倫Bit Yakin省的一為王子,他反叛亞述的統治,於主前722年在以攔人的支持下,自立為巴比倫王。他為王了一段時間,即使在他死後,巴比倫仍舊獨立了一段時間,直到主前689年,亞述王西拿基立(Sennacherib)兇猛的將巴比倫毀滅。於米羅達巴拉但(Merodach-Baladan)生前,亞述王撒珥根II(Sargon II)及西拿基立都曾經攻陷巴比倫。因此對巴比倫的預言都在以賽亞生前應驗了。
    賽 21:1 論海旁曠野的默示:有仇敵從曠野,從可怕之地而來,好像南方的旋風,猛然掃過。賽 21:2 令人悽慘的異象已默示於我。詭詐的行詭詐,毀滅的行毀滅。以攔哪,你要上去!米底亞啊,你要圍困!主說:我使一切歎息止住。
    「海旁曠野」是指巴比倫,「海旁」原文有西邊的意思,巴比倫也是位於第2節這些城市的西邊。還有,我們從從第10節可以看出這一段經文講的是巴比倫的預言。
    以賽亞在異像中看見有侵略者從曠野往巴比倫來,這軍隊的強大就好像「南方的旋風,猛然掃過」。
    然後,先知告訴他得聽者,他看見一個「令人悽慘的異象」,新譯本翻譯成「一個慘酷的異象」。什麼「慘酷的異象」呢?「詭詐的行詭詐,毀滅的行毀滅」。接著在第2節下半句,解經家之間有些爭議,不清楚是誰在呼籲,但是基本上是有人在鼓勵以攔與米底亞的參予戰爭,至終,要成就神的心意──神要終止巴比倫帶給人的痛苦。
    賽 21:3 所以,我滿腰疼痛;痛苦將我抓住,好像產難的婦人一樣。我疼痛甚至不能聽;我驚惶甚至不能看。賽 21:4 我心慌張,驚恐威嚇我。我所羨慕的黃昏,變為我的戰兢。
    這兩節描述以賽亞看見人面臨殘酷的異像時,他心中的痛苦,雖然這些巴比倫人是他的仇敵,而且巴比倫人對所征服的列邦列國是殘暴的。也很可能是以賽亞在異像中看見巴比倫的淪落時,他感受到自己同胞失望的痛苦,因為他們所倚靠的巴比倫王米羅達巴拉但(Merodach-Baladan)不能再倚靠了。第四節可能是形容以賽亞本來希望老年時可享平安的,但是看到這異像,他知道是不可能了,因此面對未來年歲所要面臨國家之動盪不安,他的心是慌張、驚恐及戰兢的。
    賽 21:5 他們擺設筵席,派人守望,又吃又喝。首領啊,你們起來,用油抹盾牌。
    這節經文沒有明說誰在筵席,可能是猶大人的領袖們在筵席,在輕鬆的氣氛下,用油抹在盾牌上以防敵人打破,這是準備打仗的狀況。
    賽 21:6 主對我如此說:你去設立守望的,使他將所看見的述說。賽 21:7 他看見軍隊,就是騎馬的一對一對地來,又看見驢隊,駱駝隊,就要側耳細聽。賽 21:8 他像獅子吼叫,說:主啊,我白日常站在望樓上,整夜立在我守望所。賽 21:9 看哪,有一隊軍兵騎著馬,一對一對地來。他就說:巴比倫傾倒了!傾倒了!他一切雕刻的神像都打碎於地。
    主於此時告訴以賽亞要他派人守望(v.6),要他看什麼呢?當他看到任何軍隊,他就要將所看到的述說(v.7),因為他們會傳遞遠方發生的事。守望的在他的崗位好多天(v.8),白日晚上都在守望,不得休息,終於有一天有一隊軍兵出現了(v.9),所帶來的消息是,以色列人所倚靠的巴比倫傾倒了!(v.10),接著說「他一切雕刻的神像都打碎於地」,這句話出現在這裡有責備猶大領袖的意思,猶大人怎麼可以倚靠一個拜偶像的國呢!怎可冀望一個拜偶像的國家成為猶大的拯救呢?
    賽 21:10 我被打的禾稼,我場上的穀啊,我從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那裏所聽見的,都告訴你們了。(NASB:O my threshed [people,] and my afflicted of the threshing floor! What I have heard from the Lord of hosts, The God of Israel, I make known to you.)
    以賽亞充滿情感的語調形容猶大人,他們在亞述人的手裡已經如禾場中已被輾過的穀;雖然受盡壓迫及暴虐,卻仍舊存活了下來,從這節經文的字裡行間我們可以了解,存活下來的是充滿希望的,因為以賽亞稱他們為「我場上的穀」,是有用的穀,不是無用的糠秕(chaff)。
    以賽亞接著說:我從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那裏所聽見的,都告訴你們了。
    這是最令人安心的一句話,傳道的人,面對所牧養的群眾,也就是這樣,日後見主面時,才能安心。所要放在心裡思量的不是群眾聽不聽,所要放在心裡思量的乃是有否忠心的將神的話講解清楚。
    賽 21:11 (新譯本)關於以東〔「以東」原文作「度瑪」,意思是寂靜,在這裏暗示以東的困境。〕的默示:有人從西珥呼叫我說:「守望的啊!黑夜還有多長?守望的啊!黑夜還有多長?」賽 21:12 (新譯本)守望的說:「早晨到了,黑夜也會再來;你們若要問,就儘管問;也可以回頭再來問。」
    本段預言以東在艱難中。「西珥」是以東境內的西珥山。以賽亞還是在守望,有人從以東的西珥山問以賽亞災難(黑夜)還要多久,以賽亞的回答其實是讓問的人失望的,他的回答相當模糊,言下之意是即使脫離困境,很快還是會有困境再出現。亞述走了,還有巴比倫。以賽亞知道人在困境中須要神的幫助,於是他接著說:「你們若要問,就儘管問;也可以回頭再來問。」
    賽 21:13 論阿拉伯的默示:底但結伴的客旅啊,你們必在阿拉伯的樹林中住宿。賽 21:14 提瑪地的居民拿水來,送給口渴的,拿餅來迎接逃避的。賽 21:15 因為他們逃避刀劍和出了鞘的刀,並上了弦的弓與刀兵的重災。賽 21:16 主對我這樣說:「一年之內,照雇工的年數,基達的一切榮耀必歸於無有。賽 21:17 弓箭手所餘剩的,就是基達人的勇士,必然稀少,因為這是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說的。」
    亞述王撒珥根II(Sargon II)於主前715年攻擊北阿拉伯族群,這是這一段的背景。雖然從不同的阿拉伯族群有軍隊出來,但是這些軍隊無法對抗龐大的亞述軍勢。他們不敵,於是逃亡,於逃亡中缺水缺糧。結伴的客旅(v.13)及提瑪地的居民(v.14)為這些逃亡的士兵提供所須物品。根據主所說的,阿拉伯的抵擋不能持續很久,在十二個月內,他的軍隊將所剩無幾。(明天待續)

  • 〔新約〕約 10:1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人進羊圈,不從門進去,倒從別處爬進去,那人就是賊,就是強盜。約 10:2 從門進去的,才是羊的牧人。約 10:3 看門的就給他開門;羊也聽他的聲音。他按著名叫自己的羊,把羊領出來。約 10:4 既放出自己的羊來,就在前頭走,羊也跟著他,因為認得他的聲音。約 10:5 羊不跟著生人;因為不認得他的聲音。必要逃跑。」約 10:6 耶穌將這比喻告訴他們,但他們不明白所說的是甚麼意思。

  • 〔詩篇〕詩 3:1 〔大衛逃避他兒子押沙龍的時候作的詩。〕耶和華啊,我的敵人何其加增;有許多人起來攻擊我。詩 3:2 有許多人議論我說:他得不著 神的幫助。〔細拉〕詩 3:3 但你─耶和華是我四圍的盾牌,是我的榮耀,又是叫我抬起頭來的。詩 3:4 我用我的聲音求告耶和華,他就從他的聖山上應允我。〔細拉〕詩 3:5 我躺下睡覺,我醒著,耶和華都保佑我。詩 3:6 雖有成萬的百姓來周圍攻擊我,我也不怕。詩 3:7 耶和華啊,求你起來!我的 神啊,求你救我!因為你打了我一切仇敵的骨,敲碎了惡人的牙齒。詩 3:8 救恩屬乎耶和華;願你賜福給你的百姓。〔細拉〕

  • 〔箴言〕箴 7:1 我兒,你要遵守我的言語,將我的命令存記在心。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