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ey of Transformation 有限者的覺悟

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 ~林前13。

[靈修筆記] 忘恩?

Posted by Joyce Chen 許陳 明正 on July 7, 2008

今日靈修進度:舊約〕賽22〔新約〕約10:7-10〔詩篇〕詩4〔箴言〕箴8

Calvarly Battle Scene
By Gerrit Claesz Bleker, 1656,
Oil on panel, 55 x 80 cm, Private collection

我的反思(My Reflections)

  • 〔舊約〕賽 22:1 論異象谷(the valley of vision)的默示:有甚麼事使你這滿城的人都上房頂呢?
    「異象谷」是指耶路撒冷。
    讀者或許會發現以賽亞的口氣稍微尖銳,他是很困擾。這個時候已經是以賽亞晚年了,他將自己對以色列人所有的失望之情緒在這個預言裡發洩出來。幾十年來的勸導,這些以色列人都沒有什麼回應。
    這個時候,亞述軍對已在城門口了(第36章),猶大王希西家為了這場仗已摩拳擦掌準備了3、4年,但是就在這個時候,他們所倚靠的巴比倫敗亡(主前703,第21章),這可讓耶路撒冷嚇呆了。
    以賽亞諷刺的問他們有甚麼事讓他們全城都都上房頂了呢,當時的以色列人的建築之屋頂是平的,因此可以在上面做各樣的活動,可以宴樂,也是在在敵人來時逃難之處,或從高處勘查城外軍情。
    賽 22:2 (新譯)你這充滿喧嘩,繁囂、歡樂的城市啊!你們中間被殺的,並不是被刀劍所殺,也不是在戰場上陣亡。賽 22:3 你所有的官長一同逃跑,都為弓箭手所捆綁。你中間一切被找到的都一同被捆綁;他們本是逃往遠方的。
    他們本來嚇得躲到屋頂上去,窺看紮營於城外的亞述人情況如何,結果發現亞述軍隊都死在城外了,因此整個城市充滿了「喧嘩,繁囂、歡樂」。其實亞述軍對在城外的傾倒完全是神的作為:
    賽 37:36 耶和華的使者出去,在亞述營中殺了十八萬五千人。清早有人起來一看,都是死屍了。
    其實是天使已將亞述的軍隊殺戮,以色列人完全沒有出一刀一劍。以賽亞在這裡所要表達的乃是,這些人實在沒有任何理由歡慶,好像是他們自己打了勝仗似的。事實上,根據第3節,他們的官長早就嚇得逃之夭夭。很丟臉的還被抓了回來。以色列人不但沒有像保護他們的神獻上感恩,反而喧嘩歡樂,好像全然是自己的功勞。
    賽 22:4 所以我說:你們轉眼不看我,我要痛哭。不要因我眾民〔原文是民女〕的毀滅,就竭力安慰我。賽 22:5 因為主─萬軍之耶和華使「異象谷」有潰亂、踐踏、煩擾的日子。城被攻破,哀聲達到山間。賽 22:6 以攔帶著箭袋,還有坐戰車的和馬兵;吉珥揭開盾牌。賽 22:7 你嘉美的谷遍滿戰車,也有馬兵在城門前排列。
    以賽亞知道神大恩拯救的耶路撒冷有一天會在神的旨意裡滅亡。因為百姓根本沒有從危機及神的拯救中悔改,他們仍舊荒唐度日,完全屬世,不知神在他們身上的作為。我相信以賽亞的心靈必然既傷痛又失望,到一個程度是無法接受安慰。在2:6-22預言的主的日子必要降臨在耶路撒冷。這是第5節所表達的。這個預言在主前586年當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攻擊耶城時成就,主後70年羅馬帝國整個的毀滅耶路撒冷及她的殿。第6節所說的以攔和吉珥也在巴比倫攻打耶城的隊伍裡,是一個國際性的軍事侵略,讓耶城毀滅的圖畫更悽慘。
    賽 22:8 他去掉猶大的遮蓋。那日,你就仰望林庫內的軍器。賽 22:9 你們看見大衛城的破口很多,便聚積下池的水,賽 22:10 又數點耶路撒冷的房屋,將房屋拆毀,修補城牆,賽 22:11 又在兩道城牆中間挖一個聚水池可盛舊池的水,卻不仰望做這事的主,也不顧念從古定這事的。
    以賽亞又回到當亞述軍隊進攻耶路撒冷的情況,那天,人民仍舊將他們的信心放在人手所做的,「卻不仰望做這事的主,也不顧念從古定這事的」(v.11),忘掉了神才是歷史的主宰,不先仰望祂,任何的準備都是枉然,History is His story!!!
    賽 22:12 當那日,主─萬軍之耶和華叫人哭泣哀號,頭上光禿,身披麻布。賽 22:13 誰知,人倒歡喜快樂,宰牛殺羊,吃肉喝酒,說:我們吃喝吧!因為明天要死了。賽 22:14 萬軍之耶和華親自默示我說:這罪孽直到你們死,斷不得赦免!這是主─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這一段經文,「萬軍之耶和華」出現了三次,當人不痛悔尋求神的恩典時,當人忘了神的恩典時,所面臨的神是審判的神。
    以色列人面臨亞述軍隊進攻耶路撒冷的態度是消極的,他們認為反正明天在戰場上很可能就要戰死了,快快趁死前吃喝玩樂吧!這樣的人生態度是完全不將神放在眼裡,眼目只定睛於問題,認定問題的勢力超越神的能力
    第14節是聖經裡最可怕的經文之一,當他們完全將神拯救耶路撒冷的奇妙恩典(賽37:36)拋在腦後,任性的醉生夢死尋歡作樂時,「萬軍之耶和華」親自向以賽亞默示:「這罪孽直到你們死,斷不得赦免!」(v.14),這是指有一天,這個城市將毀滅,這次,神的審判絕不改變了。
    賽 22:15(新譯本) 主萬軍之耶和華這樣說:「你去見這掌管庫房的,就是總管舍伯那,對他說:賽 22:16 你在這裏有甚麼權利呢?你在這裏有甚麼人,竟在這裏為你自己鑿墳墓,就是在高處為自己鑿墳墓,在磐石中為自己鑿出安身之所呢?賽 22:17 看哪,勇士啊!耶和華將要猛烈的拋擲你;他必把你緊緊抓住,賽 22:18 把你捲了又捲,捲成球狀,然後擲到寬闊之地;你必死在那裏,你那華美的戰車也在那裏;你成了你主人之家的恥辱。賽 22:19 我必革除你的官職,從你的原位上把你拉下來。
    對整個國家說完預言後,神轉向舍伯那,他是那麼的自大,也是不惜福之人,不認定一切的恩典源自於神,把自己看為神,甚至在高處的盤石為自己鑿墳,希望死後人們可以祭拜他(就好像在埃及的金字塔,讓世人一直不會忘記埋在裡面的人)。第17節要舍伯那看他自己的未來,是和他自己的計劃大不同的,神將他從他的高位拔出丟到「寬廣之處」──亞述,他將死在異鄉。他曾有華美的戰車,但是這華美的戰車反成了他的王的恥辱。因為整個國家即將亡國。第19節再次提到他的官職將被革除,或許是因為他藉著官職一直與以賽亞的勸導作對,以賽亞要君民都單單倚靠耶和華,但是他卻要親近埃及,倚靠埃及,耶和華說,祂必革除他的官職,將他從他的位置拉下來。
    賽 22:20 「到那日,我必召我僕人希勒家的兒子以利亞敬來,賽 22:21 將你的外袍給他穿上,將你的腰帶給他繫緊,將你的政權交在他手中。他必作耶路撒冷居民和猶大家的父。賽 22:22 我必將大衛家的鑰匙放在他肩頭上。他開,無人能關;他關,無人能開。賽 22:23 我必將他安穩,像釘子釘在堅固處;他必作為他父家榮耀的寶座。
    舍伯那尋求做華車死後埋在大墳墓裡供人景仰,他所尋求的是世界上的一切富貴容華,他所倚靠的是人的強大勢力,這裡,這段經文我們要看到一幅不同的圖畫及一個不同的頭銜──神的僕人以利亞敬至終得了舍伯那的位置,穿上舍伯那的官服。
    賽 22:24 他父家所有的榮耀,連兒女帶子孫,都掛在他身上,好像一切小器皿,從杯子到酒瓶掛上一樣。賽 22:25 萬軍之耶和華說:當那日,釘在堅固處的釘子必壓斜,被砍斷落地;掛在其上的重擔必被剪斷。因為這是耶和華說的。」
    但是,很快的我們看見以利亞敬的軟弱,他將自己的親人全都放在高位上。以賽亞預言他將來也要敗亡。
    權力所帶來的試探,真的可以探出這擁有權力的人,是否面對權力所帶來的利益,能有抽離(detachment)的心態,並且認定權力的源頭不是自己,乃是神。

  • 〔新約〕約 10:7 所以,耶穌又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我就是羊的門。約 10:8 凡在我以先來的都是賊,是強盜;羊卻不聽他們。約 10:9 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然得救,並且出入得草吃。約 10:10 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或譯: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 〔詩篇〕詩 4:1 〔大衛的詩,交與伶長。用絲弦的樂器。〕顯我為義的 神啊,我呼籲的時候,求你應允我!我在困苦中,你曾使我寬廣;現在求你憐恤我,聽我的禱告!詩 4:2 你們這上流人哪,你們將我的尊榮變為羞辱要到幾時呢?你們喜愛虛妄,尋找虛假,要到幾時呢?〔細拉〕詩 4:3 你們要知道,耶和華已經分別虔誠人歸他自己;我求告耶和華,他必聽我。詩 4:4 你們應當畏懼,不可犯罪;在床上的時候,要心裏思想,並要肅靜。〔細拉〕詩 4:5 當獻上公義的祭,又當倚靠耶和華。詩 4:6 有許多人說:誰能指示我們甚麼好處?耶和華啊,求你仰起臉來,光照我們。詩 4:7 你使我心裏快樂,勝過那豐收五穀新酒的人。詩 4:8 我必安然躺下睡覺,因為獨有你─耶和華使我安然居住

  • 〔箴言〕箴 8:13 敬畏耶和華就是恨惡邪惡;驕傲、狂妄、邪惡的行為、乖謬的口,我都恨惡。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