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ey of Transformation 有限者的覺悟

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 ~林前13。

[靈修筆記] 辜負神的眷顧?

Posted by Joyce Chen 許陳 明正 on July 9, 2008

今日靈修進度:舊約〕賽23〔新約〕約10:11-18〔詩篇〕詩6〔箴言〕箴10

公元前830年前后的迦南南部地图。    犹大王国    以色列王国    非利士城邦    腓尼基城邦    亚扪王国    以东王国    亚兰-大马士革王国    Aramean 部落    Arubu 部落    Nabatu 部落    亚述帝国    摩押王国

公元前830年前后的迦南南部地图。   

  猶大王國,   以色列王國,   非利士城邦,   腓尼基城,   亞捫王國,   以東王國,   亞蘭-大馬士革王國,   Aramean 部落,   Arubu 部落,   Nabatu 部落,   亞述帝國,   摩押王國  (from Wikipedia)

我的反思 (My Reflections)

[舊約]腓尼基泰爾(又名:推羅Tyre)及基提地(又名:塞浦路斯Cyprus)雖然地理範圍很小,但因地理位置於海港及是商業中心,是很有影響力的城市。這兩個外邦城市敬拜泰爾巴力Melkart腓尼基人相當炫耀他們的財富及高舉物質主義,阿摩司先知常勸以色列人不要跟隨腓尼基罪惡之文化。亞述侵略列國時期,雖然特意不讓戰爭波及地中海海岸的商業城市及其腹地,但是這些城市仍舊面臨神藉著亞述的手之審判。
主前705至701年間,亞述王西拿基立(Sennacherib)將注意力轉向腓尼基腓尼基通國上下震驚喪膽,這個時期,腓尼基名義上已經是亞述帝國的一部分了。後來推羅城長期深陷苦戰,終於在主前333年被被巴比倫波斯亞歷山大帝所帶領的希臘軍隊所襲擊及毀滅。本篇預言的應驗或許包括亞述的攻擊及後來的這些襲擊。 
賽 23:1 論泰爾(又名:推羅Tyre)的默示:他施的船隻都要哀號;因為推羅變為荒場,甚至沒有房屋,沒有可進之路。這消息是從基提地(又名:塞浦路斯Cyprus)得來的。
以賽亞
針對外邦列國的預言(第13至23章),從東邊的巴比倫開始(第13章),到西邊腓尼基推羅結束。
推羅腓尼基的一個大港口,與西頓Sidon)都是當地重要的貿易中心。推羅很繁榮富庶,除了經商外,還相當擅長建築,所羅門王建聖殿時,得到她相當大的幫助,但是推羅是一個很邪惡的城市,她曾被許多先知責備(耶利米的谴责:参耶25222747:4,以西结的谴责:参结2628,约珥的谴责:参珥348,阿摩司的谴责:参摩1910,和撒迦利亞的谴责:参亞934)。
這篇預言生動的描述將臨到推羅的災難,推羅亞述帝國征服西亞細亞的最後一站。這一章也是完成了耶和華使用亞述為祂「怒氣的棍、惱恨的杖」(賽10:5)來懲罰驕傲的人,及在耶和華的日子,「要臨到驕傲狂妄的;一切自高的都必降為卑;又臨到黎巴嫩高大的香柏樹‧‧‧又臨到他施的船隻並一切可愛的美物。」(賽2:12-16)腓尼基勢力的傾倒時,就是耶和華所預言的終於成就了。
腓尼基在地中海有些附屬城市及貿易中心,他施(Tarshish)(可能位於今日的西班牙南岸)及塞浦路斯的一些城市是其中之一。推羅人的商船從他施往東走回推羅時會經過塞浦路斯。在塞浦路斯時,他們可能就聽說家鄉推羅的港口已經被毀,因此無法回推羅了,故哀號。
賽 23:2 沿海的居民,就是靠航海致富的西頓(Sidon)商人哪!要靜默無言。
西頓推羅都是腓尼基的海口,這時以賽亞要他們安靜。
賽 23:3 (新譯本)在大水之上,西曷(Shihor)的穀物、尼羅河的莊稼,都是推羅的收益,推羅成了列國的市場。
腓尼基埃及都有商業來往(西曷位於埃及尼羅河上游,土地肥沃,穀物茂盛),腓尼基的兩個城市西頓推羅的商船都載運埃及的穀物。
賽 23:4(新譯本)西頓啊,要慚愧!因為大海說過,就是海上的保障說過:「我沒有受過產痛,也沒有生產;我沒有養大過男孩,也沒有撫養過童女。」賽 23:5 這風聲傳到埃及;埃及人為推羅的風聲極其疼痛。
這節經文將「海」擬人化,將海比喻為腓尼基的母親,這是相當適合的比喻。亞述人攻擊西頓時,殺戮了許多西頓人。海,好似西頓人的母親,於喪子之痛時說她好像從來沒有生過孩子,因為孩子們都死了,不見了。埃及人聽到她的商業伙伴喪亡慘重,也為之傷痛,一方面是農業出口受影響,一方面也懼怕可能也會有同樣的下場。
賽 23:6 推羅人哪,你們當過到他施去;沿海的居民哪,你們都當哀號。賽 23:7 這是你們歡樂的城,從上古而有的嗎?其中的居民往遠方寄居。賽 23:8 推羅本是賜冠冕的。她的商家是王子;她的買賣人是世上的尊貴人。遭遇如此是誰定的呢?賽 23:9 是萬軍之耶和華所定的!為要污辱一切高傲的榮耀,使地上一切的尊貴人被藐視
然後以賽亞讓推羅把消息帶到他施或者逃到他施,接著,這幾節經文回想過去推羅的是歡樂的,是光顯亮麗國際性的商人,財富豐盛,到處有居所(v.7-8),神如此的恩待眷顧,這城市卻是充滿了邪惡,且敬拜巴力。如今卑微了(v.9)。毫無疑問的,亞述帝國愛怎麼對待推羅就怎麼對待推羅,但是,推羅衰微幕後真正的主導者是耶和華,祂才是人類歷史的主宰。我要再次的說History is His story. 以賽亞一再的說明,神絕對不容許人驕傲。神一定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賽 23:10 他施的民〔原文是女〕哪,可以流行你的地,好像尼羅河;不再有腰帶拘緊你。賽 23:11 耶和華已經向海伸手,震動列國。至於迦南,他已經吩咐拆毀其中的保障。
第10節指出推羅的淪亡,讓他施不在受制於腓尼基,自由了。
第11節讓人聯想到出埃及紅海的摩西之歌,耶和華「伸出右手,地便吞滅他們‧‧‧迦南的居民心都消化了」(出15:12-16a),也提醒神曾應允將迦南地賜給以色列(詩135:12),及以色列在過程中的掙扎(士 4:2, 23, 24; 5:19)。士師記中記載,耶和華留下幾族,「為要試驗那不曾知道與迦南爭戰之事的以色列人,好叫以色列的後代又知道又學習未曾曉得的戰事」,那留下的幾族人就是「西頓人,並住黎巴嫩山的希未人」(士3:1-3)。因此,腓尼基的傾倒,是完成神在約書亞時期就開始的迦南征服,並且祂使用亞述來結束腓尼基。(思想一下,神給迦南多長的時間來歸向祂?思想一下,神是否也眷顧迦南人?思想一下,推羅是否辜負神的眷顧?)
賽 23:12 他又說:受欺壓西頓的居民〔原文是處女〕哪,你必不得再歡樂。起來!過到塞浦路斯去;就是在那裏也不得安歇。賽 23:13 (看哪,迦勒底人之地向來沒有這民,這國是亞述人為住曠野的人所立的。現在他們建築戍樓,拆毀推羅的宮殿,使她成為荒涼。)賽 23:14 他施的船隻都要哀號,因為你們的保障變為荒場。
這幾節經文告訴我們,在亞述的攻擊之下沒有安全的地方了,即使是過海到塞浦路斯也不得安歇。第13節「迦勒底人之地」是指亞述國,未來腓尼基人將被放逐至亞述,那裡「向來沒有這民」,那裡不是腓尼基人的家。
賽 23:15 到那時,推羅必被忘記七十年,照著一王的年日。七十年後,推羅的景況必像妓女所唱的歌:賽 23:16 你這被忘記的妓女啊,拿琴周流城內,巧彈多唱,使人再想念你。賽 23:17 七十年後,耶和華必眷顧推羅,她就仍得利息〔原文是雇價;下同〕,與地上的萬國交易〔原文是行淫〕。賽 23:18 她的貨財和利息要歸耶和華為聖,必不積攢存留;因為她的貨財必為住在耶和華面前的人所得,使他們吃飽,穿耐久的衣服。
有70年的時間,推羅不能做生意,這是大約主前700至主前630年,亞述不許推羅有任何商業上的活動,一直到主前630年亞述不再掌控腓尼基推羅再次風光起來,這次她所得的財富要「歸耶和華為聖,必不積攢存留;因為她的貨財必為住在耶和華面前的人所得,使他們吃飽,穿耐久的衣服」。
請注意,這段經文沒有絲毫暗示,預言推羅將回轉向神。事實上,先知說得非常清楚,推羅得著耶和華的眷顧後,仍與「地上的萬國交易(原文是行淫)」。在神的旨意裡,推羅的被眷顧,推羅再次的榮華富貴,是在神的容許之下,為了是要服事祂的百姓。
這對相信成功神學的人,是否是一個借鏡?人在世上所擁有的一切是神的眷顧,可別以為是因為我們自己有多好有多屬靈及有多少功德,推羅的故事,對我們可以是很好的提醒!
 

[新約] 約 10:16 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裏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 

[詩篇] 詩 6:1 〔大衛的詩,交與伶長。用絲弦的樂器,調用第八。〕耶和華啊,求你不要在怒中責備我,也不要在烈怒中懲罰我!詩 6:2 耶和華啊,求你可憐我,因為我軟弱。耶和華啊,求你醫治我,因為我的骨頭發戰。詩 6:3 我心也大大地驚惶。耶和華啊,你要到幾時才救我呢?詩 6:4 耶和華啊,求你轉回搭救我!因你的慈愛拯救我。詩 6:5 因為,在死地無人記念你,在陰間有誰稱謝你?詩 6:6 我因唉哼而困乏;我每夜流淚,把床榻漂起,把褥子濕透。詩 6:7 我因憂愁眼睛乾癟,又因我一切的敵人眼睛昏花。詩 6:8 你們一切作孽的人,離開我吧!因為耶和華聽了我哀哭的聲音。詩 6:9 耶和華聽了我的懇求;耶和華必收納我的禱告。詩 6:10 我的一切仇敵都必羞愧,大大驚惶;他們必要退後,忽然羞愧。

[箴言] 箴 10:12 恨能挑啟爭端;愛能遮掩一切過錯。箴 10:18 隱藏怨恨的,有說謊的嘴;口出讒謗的,是愚妄的人。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