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ey of Transformation 有限者的覺悟

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 ~林前13。

[靈修筆記]  神完美的信實

Posted by Joyce Chen 許陳 明正 on July 12, 2008

今日靈修進度:舊約〕賽25〔新約〕約10:29-36〔詩篇〕詩9〔箴言〕箴13

我的反思 (My Reflections)

  • 〔舊約〕賽25:1耶和華阿、祢是我的 神‧我要尊崇祢、我要稱讚祢的名因為你以忠信誠實(NASB:perfect faithfulness)行過奇妙的事、成就你古時所定的
    第1節是以賽亞對耶和華的讚美,他稱耶和華是他的神;當一個人認知他的神時,他要「尊崇」祂,並且要「稱讚」祂的名。信徒若知道自己的神是誰時,是否有神旨是瞻的「尊崇」神?並且稱讚「神的名」所表達之神的屬性?耶和華在這裡被形容是「忠信誠實」,NASB翻譯為「完全的、完美的信實」。祂在歷史中陳現了什麼完美的信實?神完美的信實在於祂的拯救,祂「行過奇妙的事(Thou hast worked wonders)」,這些奇妙的事是神在古時就定了,記不記得第23:9章講到懲治高傲的人是「耶和華所定的」,列國的被審判及被拯救這些奇妙的事都是耶和華的作為,是成就耶和華「古時所定的」。為什麼神的信實是完美的?因為祂往往於審判時施行拯救,祂拆毀是為了建造更好的來賜福予回轉向祂的人。

  • 賽 25:2你使變為亂堆、使堅固變為荒場、使外邦人宮殿的、不再為、永遠不再建造。
    第2節的「城」出現了四次,這節經文告訴我們城市被毀的情況,耶和華使城市變為「亂堆heap」,本來是「堅固城fortified city」成為「荒場ruin」,就是宮殿都不能倖免,這些外族的城市被毀後,神還說永遠不得重建。這「城」是象徵在當時那些掌控國家政治的大城市,這些大城市擁有權勢及財富,侵略者攻打這些國家的大城市以控制這些國家(例如:腓尼基推羅亞蘭大馬士革),這一節經文說這種大城市文化要結束了,不再有這樣的文化存在。
    賽 25:3 所以
    剛強的民、必榮耀你‧強暴之國的、必敬畏你。
    第3節的「所以」很重要。神對這些大城市的審判,導致這些城市帶領她所屬的「剛強」及「強暴之」國家來「榮耀」及「敬畏」耶和華,從上下文我們知道這些國家都是拜巴力偶像的外邦國家。第1至3節有一個很重要的神學觀察,若要外族異教徒轉向敬拜耶和華,他們之間聯合的勢力必須先被摧毀。當時亞述巴比倫掌控外邦世界的政治及神權,只要這個兩個勢力存在,就沒有救恩的希望。巴比倫亞述必須被摧毀,因為只有摧毀人對人的倚靠、盼望及膜拜,人才會將眼目從所倚靠的人或國家轉離,從而轉向神。這時忽然想到,如果在教會服事,屬靈領袖若處心積慮要信徒膜拜他,真是禍大了。從這幾節經文看到神會把那偶像挪開,讓信徒的眼目單純仰望神。成為信徒的偶像是所有屬靈領袖及傳道的人之試探,求神憐憫,讓我們不落入驕傲自戀的網羅。
    賽25:4因為當強暴人催逼人的時候、如同暴風直吹牆壁、你就作貧窮人(poor)的保障、作困乏人(needy)急難中的保障、作躲暴風之處、作避炎熱的陰涼。賽25:5 你要壓制外邦人的喧嘩、好像乾燥地的熱氣下落、禁止強暴人的凱歌、好像熱氣被雲影消化。
    第4及5節形容猶大在神的保護之下,強暴的外邦之欺侮及喧嘩凱歌都被壓制及消化了,不發生作用。以賽亞用詩般的美麗詞藻描述耶和華的保護,直得讀了再讀,可以成為我們在患難中的禱詞,可以帶來安慰。然後再想一想第1節,這個禱詞,再以「神完美的信實」為籐牌,在患難中真可「滅盡那惡者一切的火箭」(弗6:16)!
    賽 25:6 在這山上萬軍之耶和華、必為萬民用肥甘設擺筵席、用陳酒和滿髓的肥甘、並澄清的陳酒、設擺筵席。賽 25:7 他又必在這山上、除滅遮蓋萬民之物、和遮蔽萬國蒙臉的帕子。賽 25:8 他已經吞滅死亡直到永遠‧主耶和華必擦去各人臉上的眼淚、又除掉普天下他百姓的羞辱‧因為這是耶和華說的。
    解經家不是那麼確定第6節及第7節是在那裡,有說是在千禧年,接續第24章,這二節形容在錫安山上所擺設的彌賽亞宴席,神設擺宴席款待「萬民」;所有回頭的浪子們。宴席的豐富以「滿髓的肥甘(choice pieces with marrow)、澄清的陳酒(refined, aged wine)」來形容。神以最好品質的宴席來愛所有曾經被逆祂的人。第7節提到所有遮蓋人屬靈眼睛的帕子都會被神除滅,那時的我們是真正的可以「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了,接著第8節是發生於新天新地,在那裡,主耶和華已經吞滅死亡直到永遠」,也「必擦去各人臉上的眼淚、又除掉普天下他百姓的羞辱」,在新天新地與神在一起時,罪就不在我們身上有任何勢力了,死亡和罪是使人類流淚的原兇,在新天新地裡,主耶和華都已經為我們除掉。接下來是最美的保証──「這是耶和華說的」!
    賽 25:9 到那日人必說、看哪、這是我們的 神‧我們素來等候他、他必拯救我們、這是耶和華、我們素來等候他、我們必因他的救恩‧歡喜快樂。
    以賽亞最喜歡的「等候」又出現了,讓我們來看整個以賽亞書所有有關「等候」的經文。「等候」對猶大當時面對亞述埃及巴比倫等強暴國家時的恐懼及驚慌,是何等重要的操練,對我們這些當代的基督徒更是不可忽視的功課:
    賽 8:17 我要等候那掩面不顧雅各家的耶和華;我也要仰望他。
    賽 25:9 到那日,人必說:「看哪,這是我們的 神;我們素來等候他,他必拯救我們。這是耶和華,我們素來等候他,我們必因他的救恩歡喜快樂。」
    賽 26:8 耶和華啊,我們在你行審判的路上等候你;我們心裏所羨慕的是你的名,就是你那可記念的名。
    賽 30:18 耶和華必然等候,要施恩給你們;必然興起,好憐憫你們。因為耶和華是公平的 神;凡等候他的都是有福的!
    賽 33:2 耶和華啊,求你施恩於我們;我們等候你。求你每早晨作我們的膀臂,遭難的時候為我們的拯救。
    賽 40:31 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賽 42:4 他不灰心,也不喪膽,直到他在地上設立公理;海島都等候他的訓誨。
    賽 49:23 等候我的必不致羞愧。
    賽 50:2 我來的時候,為何無人等候呢?我呼喚的時候,為何無人答應呢?我的膀臂豈是縮短、不能救贖嗎?我豈無拯救之力嗎?看哪,我一斥責,海就乾了;我使江河變為曠野;其中的魚因無水腥臭,乾渴而死。
    賽 51:5 我的公義臨近;我的救恩發出。我的膀臂要審判萬民;海島都要等候我,倚賴我的膀臂。
    賽 64:4 從古以來,人未曾聽見、未曾耳聞、未曾眼見在你以外有甚麼神為等候他的人行事。

    什麼樣的人會等候神?那相信神的信實是完美的人,他的眼目必然單單定睛於神,他的心中沒有偶像,因為都在等候神時漸漸的被神除掉了。求神憐憫,不讓忙碌成為我們的偶像,以至於讓更多其他的偶像充塞於心,不再等候神了,這是多數基督徒的問題。
    賽 25:10 耶和華的手、必按在這山上‧摩押人在所居之地必被踐踏、好像乾草被踐踏在糞池的水中。賽 25:11 (新譯本)他們必在其中伸開手來,好像游泳者伸開手來游泳一樣;但耶和華要使他們的驕傲和他們手所行的詭計,一同敗落。賽 25:12 耶和華使你城上的堅固高臺傾倒,拆平,直到塵埃。
    這裡對比耶路撒冷摩押的結局。耶路撒冷可以遙望摩押高原。摩押是那麼靠近耶城,因此以賽亞以她為外邦族的代表。前面說過,若要拯救這些外邦族與耶和華和好,外邦勢力必須被神微弱下來,在這裡,先知以賽亞在異像中看見耶和華的手按在錫安山上賜福,祂以腳踩在摩押人之地是為審判。第11-12有意指出,摩押人「城上的堅固高臺」讓他們「驕傲」,這在神面前必然「使他們的驕傲和他們手所行的詭計,一同敗落」,「耶和華使你城上的堅固高臺傾倒,拆平,直到塵埃」!面對頑梗及背逆,耶和華拆毀,為了是拯救及建造,這是祂的愛。

  • 〔新約〕約 10:29 我父把羊賜給我,他比萬有都大,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裏把他們奪去。

  • 〔詩篇〕詩 9:10 耶和華啊,認識你名的人要倚靠你,因你沒有離棄尋求你的人。

  • 〔箴言〕箴 13:1 智慧子聽父親的教訓;褻慢人不聽責備。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