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ey of Transformation 有限者的覺悟

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 ~林前13。

[婚姻:愛的操練] 契約式的婚姻?

Posted by Joyce Chen 許陳 明正 on July 13, 2008

有本暢銷書「中國式離婚」,我還沒讀過,前些日子上網查詢,看了一下它的簡介:

中國式離婚》是一次對中國人婚姻狀態的深度探訪,講述的是每一個人都必須面對的婚姻問題。本書深刻剖析了三對夫妻的情感和他們各自在婚姻生活中所面臨的問題,揭示了在婚姻契約下的夫妻之間的三種背叛──心的背叛、身的背叛、身心的背叛。通過一個普通家庭走向離婚的發展軌跡,放大了婚姻生活的不和諧、不寬容、不理性代來的傷害與疼痛,從而引發人們對婚姻的容忍、信任與責任的思考。

雖然還沒有讀過這本書,僅從它的簡單介紹,我已有多方感觸。或許我應該花些時間來讀一下其中內容,但是容許我在看以前,談談我「先入」的感觸,或可以說是借題發揮吧!

也許寫簡介的人沒有這個意思,但是「婚姻契約」這個文字本身,傳達著些許的無奈或任性。「無奈」的情景乃是如此:不離婚只是因為有「契約」纏身,「任性」的情景乃是如此:既然是契約,任何一方不履行責任時,另一方就可以不履行責任!

面對婚姻所要有的態度,其實除了是「契約contract」之外,還有一個更好的選擇,就是認定雙方婚姻關係建立於「盟約covenant」。「盟約covenant」最主要的重點是「無條件的委身unconditional commitment」!其中沒有了「無奈」及「任性」,多了「恆久忍耐」及「又有恩慈」。

「盟約covenant」式的婚姻內容包含極廣,有很多可談的論述,但我今天只談不同的婚姻觀所產生的婚姻現象。太多的文字,有時反而讓人讀了頭昏,我就以簡單的對比來闡述吧!

契約式(contract)婚姻的現象          盟約式(convenant)婚姻的現象
令人窒息的契約                愛之盟約(love covenant)
互相指責及控訴的法律             恩典
強烈佔有慾似的緊迫盯人            彼此鼓舞生命的活力與動力(empowering)
冷漠與距離                  親密

為了清楚表達這兩種婚姻心態所導致的婚姻現象,我將現象過程簡化了。在真實生活裡,這四個過程不但有連續性、循環性、且可能重疊發生。這些現象也因人而異。不可否認,在現實生活中,人對婚姻的態度也很可能在這兩種模式中搖擺。

為了分析,我就假設我們的婚姻態度或傾向「契約」或傾向「盟約」。

契約式的婚姻,不容許差錯,或暫時容忍的差錯會隨著時間擴大,互相指責及控訴的婚姻是痛苦的,並且因為有退路──離婚,因此在相處的過程中,為了維護自己的權益,絕對不容許對方的缺失從自己的控訴中疏漏,相咬相吞的結果,恩典在婚姻中消失,取代的是傷透心的冷漠與距離,無止境的模擦,讓這樣的婚姻落入惡性循環。

婚姻的難處在於不是單方面好婚姻就好,是須要雙方面的配合。盟約式的婚姻是一種理想,雙方都了解「愛之盟約」是自己要承諾「無條件的委身」。這樣的承諾包含恩典及彼此鼓舞生命,在彼此感恩中,關係愈見親密,這是良性循環。我不是說盟約式的婚姻,就天天放鞭炮慶祝,全家笑口常開,盟約式的婚姻也可能有痛苦的時候,但因婚姻基建於愛之盟約上,在痛苦中,恩典及empowering是他解決問題的方法,結果是什麼呢?可以預期的──婚姻更加親密。

婚姻輔導最忌公程式化,因為婚姻是人際關係,而人呢,每一個人都有其獨特性,因此,每一對婚姻都是獨特的。再加上所有的人都有罪性,並且都有某種程度的神經過敏(neurotic),婚姻問題簡化式的談論真的要很小心。求神幫助我們在面對別人婚姻傷痛時,多一點愛少一點論斷。

當然,如果認為婚姻是愛的約定,詮釋什麼是愛就很重要了。這就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說盡的。但是我可以很確定的說,神就是愛,認識神就是認識愛。我們一生當中若不認識神,就失去真正了解什麼是真愛的機會。不了解真愛,對自己或對配偶都是一種靈魂層面的損失。

偷偷告訴你一個秘密,與神親密相愛的配偶,絕對是最棒配偶;妻子可以由衷的稱丈夫:真是天賜良人!丈夫可以由衷的稱妻子:真是絕對佳人!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