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ey of Transformation 有限者的覺悟

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 ~林前13。

[婚姻:愛的操練] 婚前輔導有必要嗎?

Posted by Joyce Chen 許陳 明正 on July 16, 2008

不知道讀者有沒有注意到一個現象,拿駕照要比拿結婚證書難的多。

我的駕照是在美國拿的。DMV筆試通過後,拿了可以開車練習的證明,父親就開始教我開車。我和哥哥妹妹及弟弟都是父親的高徒(父親在朋友間是有名的路博士;開車不看地圖是一,還有一口氣可以從橙縣開到舊金山不用休息,夠神勇吧!我們這幾個孩子只有大妹得到他的真傳)。還記得三十多年前,家附近有條路車子很少,父親就帶著我在那條路上來回開著練習了好一陣子,然後就去DMV考路試,考完後,考官直接對父親說我沒通過,因為換線沒有看後視鏡,結果還是回家再練,再考,才通過。說這些就是要證明拿駕照有多麻煩,這還不包括如果開車不規矩還要拿罰單,或上traffic school. 我這是說美國的駕照,曾經聽說台灣的更難,我常想,雖然在美國有幾十年的開車經歷,若要我回台灣考駕照,大概不太會通過。

結婚呢?只要有証人就可,然後去登記,不須要上課,不須要考試,只要情投意合,誰能阻止?誰阻止誰挨罵,不只是熱戀中的未婚夫妻罵,連周圍的朋友也一齊罵。

我是提倡婚前輔導的人,震毅和我的婚前輔導是李秀全牧師夫婦,至今我都還感謝他們的教導。婚前輔導是幫助要結婚的人在婚前就更認識未來的配偶,其實在輔導的過程中,還可以更認識自己。老實說,在我輔導新人的經驗中,有百分之九十的未婚夫妻對於婚姻的了解是不合格的,我常常說的一句話就是:「可不可能等一等?」,對於婚姻不正確的觀念,不但兩人未來生活會有痛苦,這還包括心疼他們的家人。如果有人說婚姻是戀愛的墳墓,其實婚前輔導就是幫助新人,不要在蜜月期過後婚姻關係就進入墳墓了。

我認為教會在這一方面是有部分責任的,教會裡可以經常性的設立婚姻與交友的課程,幫助信徒在還沒有交友前就已經有了正確的婚姻觀,這不但有關自己一生的幸福,還可以讓下一代生活在健康的家庭環境中。有人可能會說,我和我的配偶什麼輔導都沒經歷過,婚姻還不是好好的,沒什麼問題。我的回答是,任何婚姻關係都有進步空間的!世上沒有完美的婚姻,因為沒有完美的人。讓「好」成為「更好」,豈不美哉?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