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ey of Transformation 有限者的覺悟

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 ~林前13。

[靈修筆記] 將我隱藏在祢翅膀的蔭下

Posted by Joyce Chen 許陳 明正 on July 17, 2008

今日靈修進度:舊約〕賽26〔新約〕約11:17-27〔詩篇〕詩14〔箴言〕箴17

Isaiah's Lips Anointed with Fire.jpg

我的反思 (My Reflections)

〔舊約〕
猶大的讚美之歌(26:1-6)
賽 26:1 當那日,在猶大地人必唱這歌說:我們有堅固的城。耶和華要將救恩定為城牆,為外郭。
賽 26:2 敞開城門,使守信的義民得以進入(新譯本:打開城門吧,好讓公義和信實的國民,可以進入)(NASB: Open the gates, that the righteous nation may enter, the one that remains faithful)。 
賽 26:3 堅心倚賴祢的,祢必保守他十分平安(perfect peace),因為他倚靠祢(NASB: The steadfast of mind Thou wilt keep in perfect peace, because he trusts in Thee)。
賽 26:4 你們當倚靠耶和華直到永遠,因為耶和華是永久的磐石
賽 26:5 祂使住高處(那些驕傲的)的與高城一併敗落,將城拆毀,拆平,直到塵埃,
賽 26:6 要被腳踐踏,就是被困苦人(afflicted)的腳和窮乏人(helpless)的腳踐踏。
「當那日」是賽24:23-25:8所描述的神在千禧年及新天新地掌權之時,在那時,與神同在神國裡的人都已得「救恩」;祂以救恩保護那些回頭的浪子們。第2節接著述說誰是那些得著救恩的人,是那些「守信的義民」;這些人「因信稱義」,相信耶穌的人,且有「堅持到底」的信心。第3-4節好美,這兩節再進一步解釋這些守住信心的人的特質,他們是「倚靠」神的人,不但「倚靠」,還是「堅心」及「直到永遠」的倚靠,這兩節經文告訴我們進入永生在神國裡的人,他們信心的的特質是永遠的倚靠。聖經上告訴我們這種信心是有智慧的,因為耶和華是「永久的磐石」;祂是可靠的。更令人歡喜的是,耶和華對那專心及堅心倚靠祂的人,祂會將「完全的平安」賜給祂(v.3)。新約告訴我們,神所賜的平安是和世界所給的不一樣的,是不帶憂愁和膽怯的(約14:27)。
第5-6節再次提及神要怎麼審判屬世界的城市及人。為了軍事上的優勢,古時的城市建築於高處,這些城市往往因此驕傲,認為自己國防已然安穩,可以作威作福,沒有任何人或勢力可以把他們怎麼樣。這兩節經文告訴我們,再高的城市再強的軍堡都不能阻擋神的審判,神若要審判這些驕傲不倚靠神的城市,祂就可以將這些高城「拆毀、拆平、直到塵埃」;將其夷為平地。
以賽亞於第6節安慰猶太人;猶太人是當時的「困苦人」、「窮乏人」。神曾經安慰他們不要怕這些龐大勢力,這些勢力一定會傾倒,「被困苦人的腳和窮乏人的腳腳踐踏」形容神的子民也分享神的得勝。(詩110:2-3;林後2:14)

義人及惡人的道路(26:7-11)
賽 26:7 義人的道是正直的;祢為正直的主,必修平義人的路。(新譯版:義人的路是正直的,正直的主啊!你必修平義人的路。)
第7節耶和華被形容為「正直的主」,「正直」這個字在舊約別處是用來形容神的話(詩33:4)、它神的審判(詩119:137)及祂的作為(申32:4)。正因為祂是正直的主,祂是所有公義的源頭,義人信靠祂,在其天路歷程中,義人的路是耶和華修的,那路必然是正直的。這句經文告訴我們,人的正直不是因為自己有多棒,是因為神的恩典,神修平義人的路,義人之所以是義人,從頭到尾都是神的恩典,從因信稱義到成聖的過程中,完全是神的作為,所以保羅要說他自己實在沒有什麼可誇的,只誇基督十字架救恩。阿們!
賽 26:8 耶和華啊,我們在祢行審判的路上等候祢;我們心裏所羨慕的是你的名,就是你那可記念的名。
這節經文的教理好美!「審判」在聖經裡通常有逆境或災禍的意思,在逆境中可以將敬虔的人從假冒為善的人分辨出來假冒為善的人在順境中讚美神,到處說神有多好,但是在逆境中,就開始報怨,怨天尤人,有時在關鍵時刻,還會不擇手段來成就他自己的旨意,無法安靜等候神,顯露其對神的信心缺乏敬虔的人就不一樣了,他是安靜等候的,在逆境或災禍時,他所倚靠的不是自己的聰明或計謀,他的信心在於神(突然想起詩37),因此,這節經文說「在祢行審判的路上等候祢」;在逆境或災禍中等候神,「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詩23:4)
以賽亞接著說為什麼敬虔的人在逆境中信心仍然堅定,就是在於他們的「心」!他們「心裡所羨慕的」是神的名,不是「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今生的驕傲」,當人的眼目定睛於社會上所高舉的,他們必然被綑綁在地上,他們的心是沒有自由「羨慕、愛慕」(desire)神的名。在聖經裡神的名彰顯祂的公義、智慧及美善,神的名彰顯神。所以這節經文的下半句,是說敬虔的人是愛慕神的,不斷的思想神的,以至於可以在逆境或災禍時還能在信心中安靜等候神
賽 26:9 夜間,我心中
羨慕你;我裏面的靈切切尋求你。因為你在世上審判的時候,地上的居民就學習公義
「我心中」的「心」原文נפש (nēphĕsh) 通常意思是整個靈魂,因為在這個經文裡將靈魂分兩部分來講,所以「心」是欲望及意志,「我裡面的靈」的「靈」原文是 רוח (rūăch) 意思是各方面的心智,整段的意思乃是「我的意志及我的理解」都在愛慕尋求神(太22:37),即使是「夜間」休息的時候也不停止,雖然肉體在休息,靈魂仍舊「愛慕及切切尋求」神。
下半句「你在世上行審判的時候,地上的居民就學習公義」,告訴我們人在豐盛時容易忘記神,因此,神允許逆境的存在來遏制他們的傲慢,教導他們順服。於是神在世上施行審判,讓世人知道祂是審判者,懲罰人的罪行。簡而言之,以賽亞承認,神的懲罰訓練他及其他人順服於神的權柄及祂的保護之下,因為當神不舉手宣告祂統制的權柄時,按照人的罪性,是不會自動順服神的。
賽 26:10 以恩惠待惡人,他仍不學習公義正直的地上,他必行事不義,也不注意耶和華的威嚴。
義人雖然在逆境中,仍然倚靠神的愛及保護。第10節告訴我們,無論在什麼樣的環境中,惡人都不尋求神,即使神「以恩惠待」他,要吸引他歸向祂都不成。總而言之,懲罰不能使惡人順服神,甚至神的恩典有的時候也不能使惡人順服神。神恩賜這些人平安及富足,但是他們卻在神的恩典中驕傲,像尼布加尼撒王一樣,以為一切都是因為自己的能與幹,才有豐盛,我還看到更糟糕的就是自認為神恩賜他富足是因為他很愛神,這些人的驕傲,神的恩典不但不讓他們感恩,反讓他們的惡行變本加厲,這就是「在恩典中墮落」,這就是第10節上半句所說的神「以恩惠待惡人,他仍不學習公義」。
在正直的地上」是指敬拜神的地方,因此是指猶大,因為那時只有猶大是敬拜神的國家(詩76:2)。惡人在敬拜神的地方,雖然到處有神的作為,他卻仍不注意。
賽 26:11 耶和華啊,祢的手高舉,他們仍然不看;卻要看祢為百姓發的熱心,因而抱愧,並且有火燒滅祢的敵人。
第10節下半句說「惡人不注意耶和華的威嚴」,雖然神處處彰顯祂榮耀的創造及奇蹟,惡人還是睜眼瞎子,選擇不看。第11節,「祢的手」高舉,是說神的作為明白彰顯,「他們仍然不看」,這是不可原諒的。他們的看不見是因為他們的驕傲及不知感恩瞎了他們的心眼,要不就是他們的懶散,讓他們頭腦昏沈,因此,雖然神的榮耀彰顯,他們看到了,卻不注意不在乎。不在乎神只在乎人是很多人靈命的致命傷結果是成為屬靈瞎子
至終,這些不在乎神的人,會看見神怎麼愛及賜福給歸向祂的人,他們不但看見,還會抱愧的面對神審判的火。
耶和華已賜福(26:12-15)
賽 26:12 耶和華啊,祢必派定我們得平安因為我們所做的事都是祢給我們成就的。賽 26:13 耶和華─我們的 神啊,在祢以外曾有別的主管轄我們,但我們專要倚靠祢,提祢的名。賽 26:14 他們死了,必不能再活;他們去世,必不能再起;因為祢刑罰他們,毀滅他們,他們的名號就全然消滅。賽 26:15 耶和華啊,祢增添國民,祢增添國民;祢得了榮耀,又擴張地的四境。
倚靠世上勢力徒勞無功(26:17-18)
賽 26:16 耶和華啊,他們在急難中尋求你;祢的懲罰臨到他們身上,他們就傾心吐膽禱告你。賽 26:17 婦人懷孕,臨產疼痛,在痛苦之中喊叫;耶和華啊,我們在祢面前也是如此。賽 26:18 我們也曾懷孕疼痛,所產的竟像風一樣我們在地上未曾行甚麼拯救的事;世上的居民也未曾敗落。
以賽亞回顧過去,他們面臨懲罰時,怎麼向神「傾心吐膽」的禱告。那時他們雖然想盡辦法抵抗及面對困苦,不倚靠神的努力,結果卻像「風」一樣,徒然無功。不但在拯救自己的事上徒勞無功,就是拯救世人的事,他們也無從插手,「我們在地上未曾行甚麼拯救的事;世上的居民也未曾敗落」,拯救世人的事是神的工作,人在拯救他人事上的角色是神的器皿,因此,不是我們能為神作什麼工,而是神藉由我們的手作祂的工,我們的角色百分之百是器皿,因此在服事上真的沒有什麼可誇口的,只有祂能成就。這段聖經告訴我們,無論在拯救自己或拯救他人的事上,都要尋求神,只有祂是生命的源頭。
在神有復活之望(26:19)
賽 26:19 死人〔原文是你的死人〕要復活,屍首〔原文是我的屍首〕要興起。睡在塵埃的啊,要醒起歌唱!因祢的甘露好像菜蔬上的甘露,地也要交出死人來。
「死人」有兩方面的意思,身體死了的人、對罪死了的人,因此,這節經文可以往兩方面解,一是指末日的死裡復活,一是指信徒重生,在主裡對罪已死。信徒雖然在信主時與基督同死同復活,但是身體的復活要等到末日主再來時。以賽亞在這裡所說的復活是指這兩方面的復活。基督徒啊!你的生命是否有活出與主同復活的生命?還是仍就昏沉於罪的捆綁中像死人一樣?基督徒啊!你是否準備好了,並且仰頸盼望主的再來?還是眼目仍舊緊盯著「地」和「塵埃」;完全被世事捆綁。
怎麼知道自己是否已經活出與主復活的新生命?這是可以察驗的。當你發呆的時候,頭腦是在想什麼?我常這樣察驗自己,人的頭腦是可以天馬行空的,你最常想的,那就是你的生命所敬拜的!你在發呆的時候,都在什麼?想錢?想人?想權?想色?想服事(這不表示你更屬靈)?還是想神?
等候(26:20-21)
賽 26:20 我的百姓啊,你們要來進入內室關上門隱藏片時等到忿怒過去。賽 26:21 因為耶和華從他的居所出來,要刑罰地上居民的罪孽。地也必露出其中的血,不再掩蓋被殺的人。
以賽亞要猶大人在患難中如此作,首先是等候,然後是第21節,以賽亞告訴他們等候什麼,等候神的作為。 這裡告訴我們什麼是等候,要「進入內室,關上門,隱藏片時」。
災難來臨時,「進入內室」就是心裡的平靜安穩,以堅定的信心來等候神。「關上門」很重要,如果進入內室後,門還是開著的,就是表示隨時歡迎外頭世界的紛紛擾擾及魔鬼的試探,就是表示信心不夠堅定,一隻眼睛看著室內的神,一隻眼睛看著室外的世界及撒旦。「關上門」表示心意已堅,只倚靠室內的神;已經內住於心內的主是我唯一的倚靠,進入內室,是與主親近,唯祂是我仰賴的。「隱藏片時」,這是需要謙卑認知:(1)神如果要我進入內室,這就是表示在這一段時間裡,我的功課是隱藏,不是活躍的服事,我要順服神的心意,(2)神的能力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12:9),隱藏在神翅膀的蔭下是我力量的來源(3)「片時」表示所面對的災難是會過去的,隱藏的功課有神的時間表。
等多久?等到神的「忿怒過去」;以賽亞承認目前這些災難的臨到是神對人罪行的忿怒,祂必懲罰那流無辜人血的罪孽(v.21),但是神的忿怒是會過去的(v.20)。
這幾節經文裡,雖然神的子民所面對的是神的忿怒;對罪行的忿怒,但是我們可以從經文觀察到,神沒有要求他們革新世界,神要他們在信靠中等候,祂就好像一位在震怒中卻充滿了愛的父親,祂告訴祂的子民在信靠順服中等候,等到父親的忿怒過去,等候父親彰顯祂的公義。在看似無望的環境中等候是很難的功課,但是想一想那等候在所有信徒面前,生命得勝的喜樂及未來復活與主同在的榮耀,這又大又難的功課是值得的。

  • 〔新約〕約 11:25 耶穌對她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約 11:26 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嗎?」

  • 〔詩篇〕詩 14:1 〔大衛的詩,交與伶長。〕愚頑人心裏說:沒有 神。他們都是邪惡,行了可憎惡的事;沒有一個人行善。詩 14:2 耶和華從天上垂看世人,要看有明白的沒有,有尋求 神的沒有。詩 14:3 他們都偏離正路,一同變為污穢;並沒有行善的,連一個也沒有。詩 14:4 作孽的都沒有知識嗎?他們吞吃我的百姓,如同吃飯一樣,並不求告耶和華。詩 14:5 他們在那裏大大地害怕,因為 神在義人的族類中。詩 14:6 你們叫困苦人的謀算變為羞辱;然而耶和華是他的避難所。詩 14:7 但願以色列的救恩從錫安而出。耶和華救回他被擄的子民那時,雅各要快樂,以色列要歡喜。
  • 〔箴言〕詩 17:8 求你保護我,如同保護眼中的瞳人;將我隱藏在你翅膀的蔭下‧‧‧。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