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ey of Transformation 有限者的覺悟

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 ~林前13。

[靈修筆記] 與我和好 

Posted by Joyce Chen 許陳 明正 on July 19, 2008

今日靈修進度:舊約〕賽27〔新約〕約11:38-44〔詩篇〕詩16〔箴言〕箴19

我的反思(My Reflections)

  • 〔舊約〕以以賽亞書24-27章是「以賽亞的啟示錄The Isaiah Apocalypse」,預言對普世的審判及對選民的救贖,這些預言是有關全世界,也和以色列國息息相關,因為在神對全世界的計劃裡以色列有其不可或缺的角色。
    從第24章開始,雖然是針對全世界整體而言,但是愈往下讀,愈發現有關以色列的預言漸漸增加,至第26章,幾乎都是在說以色列。第26章結尾,又回到對世界的審判;以色列人要隱藏片時,因為「耶和華從他的居所出來,要刑罰地上居民的罪孽。地也必露出其中的血,不再掩蓋被殺的人」(賽26:21)。第27章以色列又回到圖畫的中心,是神對全世界救贖之恩的根與芽。第六節講解得很清楚:「將來雅各要扎根,以色列要發芽開花;他們的果實必充滿世界」(27:6)。這個理念貫穿整本以賽亞書。神救贖的計劃包含全人類,而以色列在這個計劃中擔任非常重要的角色。但是,在神對她的呼召實現之前,以色列本身必須被潔淨;在歡慶呼召實現之前,先要忍受被潔淨的痛苦
    對惡勢力的審判(27:1)(未來)
    賽 27:1 到那日,耶和華必用他剛硬有力的大刀刑罰鱷魚─就是那快行的蛇,刑罰鱷魚─就是那曲行的蛇,並海中的大魚。
    這節經文描述神將像野獸般可怕的敵人打敗,以賽亞用神話的語法來描述,當代的讀者都知道以賽亞所用的神話名詞是指什麼。解經家對鱷魚、蛇、大魚各有意見,例如:摩根認為鱷魚是指巴比倫,蛇是指亞述,大魚是指埃及,我不是那麼的同意,因為此經文是對末世的預言,這些動物代表敵人的敏捷、詭詐及狡猾;這全是指世上的邪惡,這些邪惡終將被神刑罰、殺及滅絕。
    葡萄園的新歌(27:2-6)(未來)
    賽 27:2 當那日,有出酒的葡萄園,你們要指這園唱歌說:賽 27:3 ─耶和華是看守葡萄園的;必時刻澆灌,晝夜看守,免得有人損害。賽 27:4 心中不存忿怒。惟願荊棘蒺藜與交戰,就勇往直前,把它一同焚燒。賽 27:5 (新譯本)除非他們抓住作他們的避難所,與和好,與和好。賽 27:6 將來雅各要扎根,以色列要發芽開花;他們的果實必充滿世界。
    這一段經文讓我們想起賽5:1-7,這兩段經文都是神親自對以色列(葡萄園)唱歌:
    賽 5:1 要為我所親愛的唱歌,是所愛者的歌,論他葡萄園的事:所親愛的有葡萄園在肥美的山岡上。賽 5:2 他刨挖園子,撿去石頭,栽種上等的葡萄樹,在園中蓋了一座樓,又鑿出壓酒池;指望結好葡萄,反倒結了野葡萄。賽 5:3 耶路撒冷的居民和猶大人哪,請你們現今在的葡萄園中,斷定是非。賽 5:4 葡萄園所做之外,還有甚麼可做的呢?我指望結好葡萄,怎麼倒結了野葡萄呢?賽 5:5 現在告訴你們,要向葡萄園怎樣行:必撤去籬笆,使它被吞滅,拆毀牆垣,使它被踐踏。賽 5:6 必使它荒廢,不再修理,不再鋤刨,荊棘蒺藜倒要生長。也必命雲不降雨在其上。賽 5:7 萬軍之耶和華的葡萄園就是以色列家;他所喜愛的樹就是猶大人。他指望的是公平,誰知倒有暴虐〔或譯:倒流人血〕;指望的是公義,誰知倒有冤聲。
    讓我們來對比這兩段經文:
    第5章(舊歌)             第27章(新歌)
    沒葡萄                 結實纍纍 
    不降雨                 時刻澆灌
    拆毀牆垣(荒廢)            看守
    荊棘蒺藜                焚燒荊棘蒺藜
    被吞滅                 果實充滿全世界
    第27章告訴我們第5章所宣佈對以色列的審判將完全被撤銷,神原本對以色列是忿怒的,要藉她的敵人吞滅她,但是在末世時,祂對以色列「心中不存忿怒」(v.4),她的敵人(荊棘蒺藜)不再侵略她。
    第4節的下半句「惟願荊棘蒺藜與我交戰,我就勇往直前,把它一同焚燒」,耶和華以深愛的口吻說,如果有仇敵來攪擾以色列,祂就上去踐踏它們,把它們完全燒毀。然後神接著說:除非以色列的仇敵抓住神作他們的避難所,與神和好,與神和好。(v.5) Wow! 神的愛! 這樣的愛怎能不吸引人快快的跟隨主!!
    然後,針對第5節的仇敵「與神和好」,第6節是一個應允:「將來雅各要扎根,以色列要發芽開花;他們的果實必充滿世界」;就是全世界的外邦人將藉由以色列人認識神成為耶和華的子民!!這個應允成就了亞伯拉罕之約:「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創12:2-3)如今,我們都已見到這個預言部分的實現了,耶穌的道成肉身,成為以色列人(亞伯拉罕的子孫)被法利賽人釘死在十字架上,讓死和罪不再能在世人面前誇勝,讓地上萬族若「與神和好」都能成為神的兒女,因亞伯拉罕而得福。世上還有沒有「與神和好」的地方區域,求主憐憫,讓福音快快傳到。
    結局(27:7-13)
    賽 27:7 主擊打他們,豈像擊打那些擊打他們的人嗎?他們被殺戮,豈像被他們所殺戮的嗎?賽 27:8(新譯本) 不,你只是漸漸的(Measure by measure),藉著他們的被擄與他們相爭;在吹東風的日子,就用暴風把他們逐去。賽 27:9 所以,雅各的罪孽得赦免他的罪過得除掉的果效,全在乎此:就是他叫祭壇的石頭變為打碎的灰石,以致木偶和日像不再立起
    第7節開始又回到描述以色列(主前722年,北國淪亡後,猶太及耶路撒冷代表以色列)受懲罰被潔淨的痛苦,以賽亞把以色列人從對未來的美麗憧憬帶回痛苦的現實。第26所描述的審判及隱藏是他們目前所要忍受的。以賽亞對他們所面對的審判有三點要說。第一點,他們所受的審判和猶大的敵人比較起來是比較輕的(V.7),第二點,在審判以色列人時,神是一步一步的,不讓傷害超過祂所要達到的結果(V.8),第三點,那結果「雅各的罪孽得赦免,他的罪過得除掉」;審判的目的是要除去罪孽。不要忘了,人還活著的時候所面臨之神的審判,總是同時面臨神救恩的呼召。願意悔改離契偶像就可以得救。以色列人的罪孽是他們離開耶和華轉向倚靠外邦偶像,因此,要把所有的偶像除去,回轉向神。(V.9)這是以色列要成為恩典的管道福音的出口之前所要先被對付的一個最大的罪──拜偶像。在神對她的呼召實現之前,以色列本身必須被潔淨;在歡慶呼召實現之前,先要忍受被潔淨的痛苦。
    這讓我想到,基督徒在向人傳福音時,若本身還是如以色列人一般的在拜「錢、權、色」的偶像,不但傳福音是作反見証;神的名因為我們本身見證不佳而被羞辱。即使讓人進了教會,看見教會裡面與教會外面的世界沒有兩樣,有的時候披著羊皮的狼更可怕,因為欺人於沒有防備之心,這時候被絆倒的初信者很可能不再願意進入任何教會了。求神憐憫,也求神幫助,讓我們每一個人心中「錢、權、色」的偶像被「打碎」,並且「不再立起」(v.9)。我再重覆說一次,根據第9節,「罪孽得赦免」及「罪過得除掉」的果效「全在乎此」──就是我們心中的偶像是什麼,找出來,除去它。這是信徒要作的自省,不要只天天看別人的罪和錯,卻看不見自己的滿身污穢。求神幫助我們,當我們致力於傳福音使他人「與神和好」時,看看自己有沒有在拜「錢、權、色」的偶像,自己是否真正的「盡心、盡性、盡意、盡力」的「與神和好」?神要的不是我們在祂的事工上心力交瘁,錯了!神要的是我們真正的「盡心、盡性、盡意、盡力」的「與神和好」,結聖靈的果子「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基督徒,就像死裡復活的拉撒路一般,他還來不及說什麼,單單安靜坐在那裡,生命所彰顯的榮光就是見證!!!耶穌說:「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太11:29-30)很多時候我們在服事時錯將耶穌的軛當成了我們的軛,因為在服事時急功之際錯把「自己的旨意」成為服事的目標,忽視了神的旨意,難怪心力交瘁沒有安息,這是驕傲,這是拜了偶像。求神幫助我們在服事中不落入這樣的網羅。
    賽27:10 因為堅固城變為淒涼,成了撇下離棄的居所,像曠野一樣;牛犢必在那裏吃草,在那裏躺臥,並吃盡其中的樹枝。賽 27:11 枝條枯乾,必被折斷;婦女要來點火燒著。因為這百姓蒙昧無知,所以,創造他們的必不憐恤他們;造成他們的也不施恩與他們。
    以賽亞接著在第10節描述神對拜偶像的以色列人之審判,審判的結果使得「堅固城變為淒涼,成了撇下離棄的居所,像曠野一樣;牛犢必在那裏吃草,在那裏躺臥,並吃盡其中的樹枝。枝條枯乾,必被折斷;婦女要來點火燒著。」(vv.10-11),審判的原因是「這百姓蒙昧無知」,不倚靠無限的神,倚靠有限的自己、稍縱即逝的擁有物、有限的他人,這樣的生活態度是「蒙昧無知」(NASB:not a people of discernment),真個的是假神真拜,真神假拜,這樣的人怎能體會神對他們的憐恤與施恩呢?
    未來(27:12-13)
    賽 27:12 以色列人哪,到那日,耶和華必從大河,直到埃及小河,將你們一一地收集,如同人打樹拾果一樣。賽 27:13 當那日,必大發角聲,在亞述地將要滅亡的,並在埃及地被趕散的,都要來,他們就在耶路撒冷聖山上敬拜耶和華。 
    這一段是宣佈好消息,最終,以色列人及外邦人都要在耶路撒冷聖山上敬拜耶和華,(經上寫著:主說:我憑著我的永生起誓:萬膝必向我跪拜;萬口必向我承認。羅 14:11 ) 
     ,這是一幅完整的圖畫,「都要來」,是的,所有歸向神,認基督為主的「都要來」在聖山敬拜耶和華。這個時候整個世界是合而為一的,為什麼是合一的呢?因為都回應了神的呼召──與我和好!真正的合一是在靈裡眾人都與神和好,是神與人之間的直線關係,然後,所有與神和好的人,橫向的,他們之間才可能有合一。合一不是同流合污同心作害人傷人的事。這其中的差別有如天地之遠!慎思咦!!

  • 〔新約〕約 11:40 耶穌說:「我不是對你說過,你若信,就必看見 神的榮耀嗎?」

  • 〔箴言〕 箴 19:2 心無知識的,乃為不善;腳步急快的,難免犯罪。

  • 〔詩篇〕詩 16:1 〔大衛的金詩。〕 神啊,求你保佑我,因為我投靠你。詩 16:2 我的心哪,你曾對耶和華說:你是我的主;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詩 16:3 論到世上的聖民,他們又美又善,是我最喜悅的。 詩 16:4 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或譯:送禮物給別神的〕,他們的愁苦必加增;他們所澆奠的血我不獻上;我嘴唇也不提別神的名號。詩 16:5 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分;我所得的,你為我持守。詩 16:6 用繩量給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處;我的產業實在美好。詩 16:7 我必稱頌那指教我的耶和華;我的心腸在夜間也警戒我。詩 16:8 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因他在我右邊,我便不致搖動。詩 16:9 因此,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原文是榮耀〕快樂;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詩 16:10 因為你必不將我的靈魂撇在陰間,也不叫你的聖者見朽壞。詩 16:11 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