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ey of Transformation 有限者的覺悟

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 ~林前13。

  • 你願意知道甚麼是福音嗎?請點按以下這幅圖。

  • 請輸入您的Email,於確認後即可收閱新文章。

  • 英文聖經經文查詢



    BibleGateway.com

  • CALENDER

    February 2009
    M T W T F S S
    « Jan   Mar »
     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  
  • 每月文章

  • 文章分類

  •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待人

Posted by Joyce Chen 許陳 明正 on February 4, 2009

一般人的自然傾向是看別人怎麼樣待自己,

然後,或不自覺地或斟酌地以同樣的態度待別人。

 

問題是,

人在看人時,往往是帶著眼中的樑木來看(7:3),

這樑木很可能是自己的傲慢,

也很可能是自己的偏見,

這在人與人之間越來越疏離的當代社會,

無疑是雪上加霜。

 

讓我說一個相當有寓意的兩個美國西部牛仔的故事:

有一天,一位牛仔騎著馬進入一個小鎮,

走進酒吧,在吧台與酒保聊天,

他說:「我才到這個鎮,想請問一下,這裡的鎮民怎樣?」

酒保問他:「你離開的上一個鎮的鎮民怎樣?」

這個牛仔就說:「他們很親切、和善、很好相處。」

酒保回答說:「我猜你也會發覺這個鎮裡的鎮民亦是如此。」

 

過了不久,又有一位牛仔騎著馬進入這個小鎮,

走進酒吧,在吧台與酒保聊天,

他說:「我才到這個鎮,想請問一下,這裡的鎮民怎樣?」

酒保問他:「你離開的上一個鎮的鎮民怎樣?」

這個牛仔就說:「他們尖酸、刻薄、很難相處。」

酒保回答說:「我猜你也會發覺這個鎮裡的鎮民亦是如此。」

 

一般人都喜歡成為這故事裡的第一位牛仔,

這樣的人,比較是耶穌所說的:「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樑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7:5)

 

曾經和一位初信者談這段經文,他無奈的說:「好難做到!」

 

憐憫我們的耶穌,
沒有在說完這句話後就停止,
讓我們面對這節經文常嘆基督徒難為。
耶穌在接下來的經文告訴我們如何操練這個敬虔,
我不詳加說明,
讓讀者自己按照所標明的經文進一步思索,
若不去看所標之經文,
就不太能懂我在這裡所說的:

 

  • 去掉樑木是痛的,因為需要謙卑下來。還有,人往往有盲點,也不一定知道自己的樑木為何。耶穌在馬太7:7-11告訴我們,不是靠自己,乃是靠祂來操練這個敬虔,祈求祂的幫助、尋找祂的心意、渴慕與天父親近;敬畏耶何華的人,才能有智慧的開端,天父必引導我們幫助我們漸漸發覺自己的傲慢或偏見,並且在其中哀慟,這時候,我們是自省的,並且向神伸出求救的手。當我們與神的關係恢復,我們與人的關係必然恢復。

  • 要有智慧做屬靈的分辨(7:6) (7:15-23) (帖前5:21)  馬太7:67:15-23這兩段經文中,耶穌告訴我們與人相處之時所需之靈巧。

  • 然後耶穌說:「所以,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因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7:12) 耶穌這句話就是要我們替別人想,這就顛覆了人的自然傾向──替自己想;看別人怎麼樣待自己,然後,以同樣的態度待別人。沒有上一步──倚靠神──是做不到這一步的。但是,這是基督信仰的中心:愛神及愛人。

 

以這個角度來看「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太7:1),就更清楚了。

 

求神憐憫,這是我們經常犯的罪,這也是讓基督徒有時令人討厭絆倒人的地方,更是教會裡弟兄姊妹們最常硬著心所犯的「任意妄為的罪」。

 

求神憐憫,幫助我能如大衛般的祈禱:

誰能知道自己的錯失呢?願祢赦免我隱而未現的過錯。求祢攔阻僕人不犯任意妄為的罪,不容這罪轄制我,我便完全,免犯大罪。(19:12-13)

 

 

Leave a Reply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