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ey of Transformation 有限者的覺悟

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 ~林前13。

  • 你願意知道甚麼是福音嗎?請點按以下這幅圖。

  • 請輸入您的Email,於確認後即可收閱新文章。

  • 英文聖經經文查詢



    BibleGateway.com

  • CALENDER

    September 2009
    M T W T F S S
    « Aug   Oct »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 每月文章

  • 文章分類

  •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言語的威力War of Words] 上帝說話 God Speaks

Posted by Joyce Chen 許陳 明正 on September 16, 2009

這學期的課「基督化家庭」,「言語的威力」是指定參考書之一,於是就此與學生的讀書進度同步進行,摘錄及寫我讀這本書的感想。

這本書是關於人與人之間溝通問題之根源,共分三大部份,第一部是「話語一點都不廉價」,第二部是「我們話語的新進程」,第三部是「贏得話語之戰」。

這週的進度是第一章「上帝說話」,我先摘錄一些:

上帝說話

「你無法真正的瞭解到話語是意義深長的,除非你瞭解到人類的耳朵所聽到的第一句話並非出自另一個人的口,而是出自上帝的口!……當我們尋求去瞭解人類話語的世界時,由創世記第一章的角度去瞭解是極其重要的,因為,那兒是人類歷史中唯一一次沒有話語的戰爭時刻。……當時,話語從未被當作是武器,…話語總是以愛說出來,並且人類的溝通從來未曾越過和平的界線一步。…上帝的溝通是以愛為藍本。…每次在祂要做事前,上帝就預先啟示人祂將做什麼。而每當祂正在做事時,祂會談到祂正在做什麼。直到祂完成了事件時,祂亦將祂所做的加以解釋。祂是一位能夠讓人認識的上帝,因為祂是一位說話的上帝,聖經顯明祂是所有溝通模式的偉大典範!……上帝的話語不僅僅描述祂自己,它們也解釋了上帝的創造。它們給予所有上帝創造的被造物身份、意義和目的。只有當我們聆聽上帝對我們說的話,我們才知道我們自己。上帝告訴我們自己到底是誰,解釋了我們應該做什麼,以及我們應該如何去完成該做的事。……亞當和夏娃唯一的盼望就是上帝對他們說話,上帝的話給了他們身份和目的,也使得他們在所處的世界中找到了意義!」

人們說話

「在創世記第一章裡,人類溝通的世界是簡單且美好的…。所說的每一件事都反映了上帝的榮耀。那當中沒有爭執和謊言,沒有憎恨的話語,沒有不耐煩的口氣,沒有惱怒的反擊;沒有大吼大叫,沒有咒詛和定罪;其中沒有驕傲的話語,沒有欺騙,操縱的言語,也沒有自私的話語。…當時每一句話都符合上帝所設立的榜樣和計畫!……我們回顧創世記第一章的同時,我們需要前瞻那一日,當話語的戰爭終結的時刻,那時我們都將會與上帝同在並且像上帝一樣,我們只會說祂起初所設計那樣的話語,直到永遠!」

「話語定義、解釋、和詮釋一切 (Words define, explain, and interpret.)。雖然,亞當和夏娃是存活在一個完美世界當中的完美人類,…他們…仍然需要上帝對他們說話。他們的世界需要被解釋。他們需要瞭解自己和生命的意義。……我們(人與人)談話是因為我們想知道;為了滿足知道的欲望,我們就必須談話。……我們如何詮釋人生,將會決定我們如何回應它!(The way we interpret life determines how we will respond to it.)

「當我們從創世記第一章來看溝通的時候,我們應學習到什麼?……我們話語的主權是屬於上帝的。……上帝已經使用了話語作為鑰匙,向我們開啟了真理的門,我們之所以能夠理解任何事物,唯一的理由就是祂對我們說話。……這意味著話語的主權並不屬於我們。我們說的每一句話都必須能達到上帝的標準,並且還必須和祂當初的設計相稱。」

你對這幾段文章有什麼感觸?我們往往輕率說話,這篇文章告訴我們,主權不在我們,主權在那賜我們生命的上帝。當我們在說每句話時,祂都在垂聽,不是只有我們在禱告時。人的靈背逆上帝,不將自己降服於上帝時,他的舌頭就成了火,聖經上這麼說:「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裏點著的。…惟獨舌頭沒有人能制伏、是不止息的惡物.滿了害死人的毒氣」(雅 3:6,8)

在話語上,什麼是上帝的標準?

林後 10:17 但誇口的當指著主誇口。

加 6:14 但我斷不以別的誇口、只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因這十字架、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

弗 4:29 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

弗 6:19 也為我祈求、使我得著口才、能以放膽、開口講明福音的奧祕、

林後 12:5 為這人、我要誇口.但是為我自己、除了我的軟弱以外、我並不誇口。

提前 3:8 作執事的也是如此、必須端莊、不一口兩舌、不好喝酒、不貪不義之財.

彼前 2:22 他並沒有犯罪、口裏也沒有詭詐.

彼前 2:23 他被罵不還口.受害不說威嚇的話.只將自己交託那按公義審判人的主.

…………

求主憐憫,幫助我將自己話語的主權交還給上帝,實在盼望有一天可以成為這樣的人:

雅 3:2 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

2 Responses to “[言語的威力War of Words] 上帝說話 God Speaks”

  1. deborah said

    親愛的師母..
    真是相當有感觸的一個提醒,昨天才拜訪了牧師,也向神禱告,要使自己的護心鏡升及到具防彈玻璃等級的,恐怕才能站立的住~~!
    人的言語實在有限,舌頭的威力卻又不容忽視,
    牧會一年多,無論是聽話與回話,實在需要智慧與聖靈的引導啊~~!

    • 許陳 明正 said

      Deborah..

      想起以賽亞的感嘆…:
      「賽 6:5 那時我說、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
      這是他在神的榮光之下的哀慟…
      所要思想的是…
      教會會友怎麼才能領悟一直存有的神的榮光…

      求神憐憫!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