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ey of Transformation 有限者的覺悟

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 ~林前13。

  • 你願意知道甚麼是福音嗎?請點按以下這幅圖。

  • 請輸入您的Email,於確認後即可收閱新文章。

  • 英文聖經經文查詢



    BibleGateway.com

  • CALENDER

    October 2009
    M T W T F S S
    « Sep   Nov »
     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  
  • 每月文章

  • 文章分類

  •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論斷乎?屬靈分辨乎?

Posted by Joyce Chen 許陳 明正 on October 8, 2009

在課堂上講到「屬靈分辨」的必要時,學生問了個相當好的問題;「老師,請問『屬靈分辨』和『論斷』之間的不同在那裡?」
我意識到他心裡可能在想:如果分辨的對象是人,那麼我們分辨他這樣那樣,雖是分辨,但是心裡所做的和「論斷」沒有兩樣啊,還是在論斷人! 可是聖經裡告訴我們不要論斷!(林前4:4-5)
是的,很可能因此「論斷」換了個面貌出現,美其名是「屬靈分辨」,骨子裡是「論斷」。
一些愛主的基督徒們因為不能回答這個問題,也因為要順服歌林多前書4:4-5的教導,就放棄了「屬靈分辨」。

對那位同學的問題,我立即的回應就是:聖靈充滿(全人被聖靈掌管)的人才能做「屬靈分辨」,不然,就是「論斷」。

我不想在這裡多做學術上的分析,這不是我寫這篇文章的初衷,我只想說,在聖靈掌管之下的人和不在聖靈掌管之下的人,於「分辨」或「論斷」的過程中及過程後,這兩種人的態度,是截然不同的。

於分辨之過程中,屬靈人學習主耶穌,緊緊抓著神及祂的話語,倚靠聖靈,降服於神智慧的引領之下,他的分辨是平靜緩慢的。
這個時候,他那被攪動的情緒,成為自省的脈絡,因為,情緒多是私欲的果子。
如此,我們知道,不在聖靈掌管之下的人,就是被自己的情緒引領著,為那被「論斷」的人下了定論。

分辨之過程後,屬靈人順服聖靈的引領,該自省的自省、該說的說、或改變、或往東、或往西…。重點是,神的國度降臨,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如此,我們知道,不在聖靈掌管之下的人,於「論斷」時,目標是他所意願的旨意成就。

或許你會問:可不可以再仔細一點說,什麼時候我是在「論斷」?什麼時候我是在「屬靈分辨」?
如果基督徒在人際中聖靈的果子不美──「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畸形成長(加5:22),基督徒就不是在聖靈的掌管中,他口出的話語,涉及人身的,就是「論斷」。

這樣看來,基督徒在思想他人之前,還真的要先省思自己呢!(林前11:31)

求神幫助我們都可以有「屬靈分辨」的能力,因為這不是可有可無的,這是必要的:

來 5:14 惟獨長大成人的、纔能喫乾糧、他們的心竅、習練得通達、就能分辨好歹了。
彼後 2:1 從前在人民中,曾有假先知出來;照樣,將來在你們中間,也必有假教師出現。他們偷偷把使人滅亡的異端引進來,甚至否認那曾經買贖他們的主,迅速地自取滅亡。
約二 7 因為世上有許多迷惑人的出來、…。

讓我們放下自己的驕傲,向神敞開我們的心,不畏懼於操練「屬靈分辨」,這是基督徒守身之道。

[經文閱讀]
林前 4:4 -5我雖不覺得自己有錯、卻也不能因此得以稱義.但判斷我的乃是主。所以時候未到、甚麼都不要論斷、只等主來、他要照出暗中的隱情、顯明人心的意念.那時各人要從 神那裏得著稱讚。
林前 11:31 我們若是先分辨自己、就不至於受審。
One Response to “論斷乎?屬靈分辨乎?”

  1. […] 閱讀:  論斷乎?屬靈分辨乎? […]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