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ey of Transformation 有限者的覺悟

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 ~林前13。

  • 你願意知道甚麼是福音嗎?請點按以下這幅圖。

  • 請輸入您的Email,於確認後即可收閱新文章。

  • 英文聖經經文查詢



    BibleGateway.com

  • CALENDER

    September 2010
    M T W T F S S
    « Aug   Oct »
     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  
  • 每月文章

  • 文章分類

  •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神的同在──摩西與神之間的對話

Posted by Joyce Chen 許陳 明正 on September 13, 2010

 

Moses at the Burning Bush

by Rembrandt Harmensz, van Rijn 1606-1669

(摩西的問題)出 3:11 摩西對 神說:「我是甚麼人,竟能去見法老,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

(神的回應)出 3:12  神說:「我必與你同在 (原文:「重點是,”我是”與你同在。」),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我;這就是我打發你去的證據。」

(摩西的問題)出 3:13 摩西對 神說:「我到以色列人那裏,對他們說:『你們祖宗的 神打發我到你們這裏來。』他們若問我說:『他叫甚麼名字?』我要對他們說甚麼呢?」

(神的回應)出 3:14  神對摩西說:「我是自有永有的I AM WHO I AM我是那位”我是”又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那自有的(“I AM”)打發我到你們這裏來。』」

在祂的自我啟示中,神向摩西宣告:「我是那位”我是”」,作為一個強烈的保證:祂會全力參與在救贖祂子民的行動中。祂為祂的子民存在。(參:救贖進程)耶和華在以色列人受壓迫的期間,從表面看來是缺席的,觀看整本出埃及記,耶和華一直都與他們同在

 (摩西的問題)出 4:1 摩西回答說:「他們必不我,也不聽我的話,必說:『耶和華並沒有向你顯現。』」

(神的回應)接著神就讓摩西可以行三個神蹟來向以色列人彰顯摩西的權柄是從神而來的,藉著這三個神蹟,神提醒摩西以色列人的信心不應該是在摩西因此他們信不信摩西不應該是摩西擔憂的重點,以色列人的信心要建立在讓摩西可以行神蹟的神身上摩西只是傳信息的使者。我們不是神,我們是使者

這對我們又是一個提醒,當我們服事時,周圍的人所信的對像不是我,他們所信的對像是神。我們是不完美的,如果傳福音的結果是要眾人的眼目在我們身上,有一天當他們發現我們的不完美,他們很快就會離開教會。

(摩西的問題)出 4:10 摩西對耶和華說:「主啊,我素來不是能言的人,就是從你對僕人說話以後,也是這樣。我本是拙口笨舌的。」

(神的回應)出 4:11 耶和華對他說:「誰造人的口呢?誰使人口啞、耳聾、目明、眼瞎呢?豈不是我─耶和華嗎?出 4:12 現在去吧,我必賜你口才I AM with your mouth“我是”和你的嘴同在〕,指教你所當說的話。」

服事時,重點不再是恩賜,重點是那賜恩賜的神,在這段經文中神提醒摩西,”我是”和你的嘴同在。

摩西的重點在於「我是甚麼人」及「我本是」有甚麼樣的能力,神與他對話,幫助他轉移重點,不再「自我中心self-centered」,乃是「他人中心other-centered」──倚靠那自有永有的”我是”!

阿們!

11 Responses to “神的同在──摩西與神之間的對話”

  1. Lisa said

    真是很棒的提醒~神幫助摩西轉移對自我的焦點,同時也釋放摩西給自己的壓力,我相信當摩西漸漸明白,自己是可以順服神所給使命時,心情是喜悅的。

    在經文的描述當中,
    摩西看似不願意接受使命,但我想神在給予使命的同時,也給了摩西完成使命的渴望,因此摩西在神的帶領下, 一步一步向完成使命前進時,他的心也一次一次被滿足了~

    而神的回應,從平穩到強硬,我想這是因為神明白,在當時,堅定的態度才能給摩西堅定的信心。

    從神託付使命到摩西完成使命的過程,正是神對摩西內在信心的一次大更新,抵達終點時,我想摩西也領悟了,神對他的慈愛。

  2. Cindy said

    Yes, we are not God. We are God’s messengers.

    This article reminds me that translator or interpreter is a kind of messenger. XDD

    • 許陳 明正 said

      yes, indeed.

      • Cindy said

        對翻譯蠻有興趣,當初沒有走上翻譯,其實也有一個考量,就是如果並不認同翻譯的內容,那是要翻不要翻呀?一”一

        筆譯不會有這個問題,因為筆譯前會先看過內容,不認同不接就是了。

        但口譯呢?如果沒辦法事先拿到講稿,或是雖有講稿但講員脫稿演出?

        雖然認同、了解某位講員、牧者,但如果他說的其中一段,或是某句話,覺得有問題,覺得不合聖經的教導,口譯的當下,該怎麼辦?

        不過,還沒到那時候,會不會想太多?哇哈哈哈~~~

        • 許陳 明正 said

          請問Cindy姊妹,你的這個回應與我這篇文章有何關係呢? =)

          沒關係,我只是teasing你,歡迎你說你心中想說的,我借你我的耳朵。=)

          • Cindy said

            親愛的明正老師:

            乍看下是沒什麼太大的關係啦!
            今拍寫,哇哈哈哈~~~

            不過嘛!我覺得還是有關係啦!

            老師在「失控的舌頭」一文中提到的紮根理論(grounded theory),「是研究者經由原始資料中發掘、辨識分析及逐步建構發展理論。紮根理論是由研究者手中的資料而產生,不是由二手文獻產生的結果。並且,根據研究者的收集過程,隨時修正並且發展理論。」

            我覺得和成為上帝忠心的傳道人和好的翻譯者,有頗多共通之處。和這 grounded theory 也頗為相關。

            一是沒有私心、偏見的「傾聽」,上帝忠心的傳道人不能因為不明白或認為不可能就忽略、甚至改寫上帝的話呀!翻譯員也不能還沒聽或沒聽懂就照己意翻譯吧?另一個是「第一手」,就是非道聽塗說,而是直接面對面,例如直接由聖靈光照讀聖經,或是翻譯員直接從主講人接收訊息。而這兩項「傾聽」和「第一手」和老師本文或先前提到的 other-center 又直接相關。

            傳道人和翻譯員,必須是 other-center,傳道人必須以上帝為中心,不是利用上帝成就自己,或是先有想法再找聖經經文為自己背書,而翻譯員更不能加上自己的想法,既然是翻譯,就是以主講人為中心,主講人說什麼,盡可能的照原意呈現,為何說盡可能?因為不同的語言,有時很難找到完全一致、能充份表達原意的用詞。

            傳道人、先知、使徒,是上帝的傳聲筒,傳講上帝的話語,不是自己的意見。^^

            研經、解經的原則也是一樣,讓經文說話,不是自己先有想法再去解經。

            所以,我覺得還蠻相關的呀!
            還是老師覺得小子強辭奪理?一”一
            哇哈哈哈~~~ XDD

            老師的分享,思維的脈絡還蠻前後一致,蠻有趣的。老師真勇敢,其實從老師的貼文中,可以了解老師心靈深處的想法,這是一個人最核心的部份,老師為了傳福音直接貼在網上,小子真是太欽佩老師哩!呵呵~

            • 許陳 明正 said

              嗯,從你的回應中,讓我想到,澄清的重要性,及contextualization的重要性。我們常常在說或寫時,都並沒有完全的說完他要說的或寫的。我相信你不是在強詞奪理,你在寫第二個回應的時候是有想到(或於潛意識中)你寫在第三個回應中的這些。

              於此寫文章分享,若不誠,浪費我自己的時間。

              求神憐憫,讓我的一點分享,可以對一些人有一點幫助,並且於讀者們的共鳴中,彼此造就。

              • Cindy said

                Hi Sir,

                Yes. That’s my first thought.
                讀完老師的貼文後的想法,是一開始就有的,只是第一次的回應太惜字如金,哇哈哈哈~ XDD

                Thank you for sharing. ^^

  3. Cindy said

    “歡迎你說你心中想說的,我借你我的耳朵。” =) <= 老師真是 other center 呀!呵呵~~~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