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ey of Transformation 有限者的覺悟

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 ~林前13。

心理與認知

Posted by Joyce Chen 許陳 明正 on February 8, 2011

Christ at the Sea of Galilee

Christ at the Sea of Galilee

 

許多人將其生命中所有問題,

推衍到童年時成長環境,

訴諸於受傷陰影使然, 

心理創傷使其面對某些事物無法正常反應。 

其實,有的時候問題的發生不是由於「感受」不好因之心理有問題。 

而是認知(cognitive)有誤。

 

怎麼說呢? 

 

例如當一個人認為所有的人都應該喜歡他, 

於是一旦某人對他有負面看法時, 

就情緒起伏了。 

這不是心理的問題, 

乃是認知的問題── 

要所有的人都喜歡自己,是驕傲及自我中心, 

其實,基督教的中心思想乃是──我有沒有盡力的去喜歡他人、愛他人? 

我們是否有這個認知? 

不是要求別人愛我,乃是要求自己以上帝的愛來愛他人! 

 

另例,一般人不會承認自己的尊嚴是他人給的, 

但是,當別人不尊重他時,就難過了。 

這等於是承認自己的尊嚴是他人給的,不給就生氣。 

其實,人的尊貴是上帝在創世時就賦予了; 

人類乃是按照上帝的形像及樣式造的,(創1:36)

何等尊貴!這個事實不是任何人可以隨意藐視的,

只要是人,就是尊貴的。 

因此,別人不尊重時所引發的暴怒, 

不是心理有問題, 

乃是認知的問題。 

 

再舉一個例子, 

一個人認為「成功」就是很健康、有德望、有錢、有勢、有名或有學識, 

如果這幾樣都沒有,就是失敗。 

因此,如果自己沒有,就喪氣, 

如果別人沒有,就瞧不起,或厭煩, 

這些不好的感覺, 

導致一些人需要見心理醫生。 

可是,這不是心理的問題, 

這是認知的問題, 

其實,「成功」正確的定義乃是「活在上帝的旨意中」, 

無論我們的身分或境遇為何,只要是活在上帝的旨意中就是成功。 

 

最想舉的例子就是, 

如果基督徒活的不像基督徒, 

或沒有愛心、或喜歡背後隨意傳言、或看不得別人好的忌妒心態、或製造紛爭…………,

這些軟弱的原因之一是對基督信仰「認知」有差錯 [1]

不認真讀經,或誤解聖經,使得我們生活準則有誤,

(如果上述三個例子,你的認知都有誤,很可能就過著不像基督之跟隨者的生活)

對我們生命成長是有影響的。

 

因此,

基督徒的生命,

不是由外而內;

任由因外界環境而生之感受[2]嚴重的奴隸我們的心境,

無奈的與這世代歪曲的價值觀痛苦的共舞。

乃是由內而外;

誠願已經內住的基督及祂的靈透過聖經完全主導我們的認知,

使我們可以有能力以智慧迎向這個世代。

這是我的禱告,為自己,也是為眾教會!

 


[1] 人之屬靈生命能夠成長是上帝的恩典,但是如何回應上帝的恩典是人的責任。

[2] 人人有「感受」,這是事實,無意撻伐「感受」,只是當人受控於「感受」時,就不是好事了。

 

16 Responses to “心理與認知”

  1. May Cheng said

    人人有「感受」,這是事實,無意撻伐「感受」,只是當人受控於「感受」時,就不是好事了。

    這段話正說中我的處境和思維模式,所以我常覺得很痛苦,因為自己常讓”感受”牽著鼻子走,而做出非理性的行為,雖然不斷提醒自己,心裡也認知要理性,但做出來的往往是相反的,還是受”感受”的情緒操控,不僅傷害人也傷害自己,以至於落入在一種糾葛裡難以自拔。只是一次又一次的失敗,更看清自己的軟弱是何等需要耶穌的拯救和聖靈的提醒,願主幫助我面對”感受”是用堅忍信靠的心去做出理性的行為。

    • 許陳 明正 said

      May:

      從你的字裡行間,看到你對自己感受的誠實,
      這是很好的開始,
      許多人都不願意走到這一步,
      誠實的自省已經是走向生命成長及突破的路上了。
      雖然不認識你,還是為你歡喜。

      據我的瞭解,
      一個受控於感受的人,
      多半是相當自我中心的──
      我的自尊、我的面子、我的………
      因為太在乎,因此很容易被傷害。
      或許你不是這樣的人。

      屬靈的生命之突破,
      當靠聖靈,
      如保羅所說:「我們若是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加5:25),
      我們的得救是聖靈開始的,成全亦是靠聖靈。

      你的經歷也曾是我的經歷,
      至今還是,
      沒有比你好到哪裡去,
      還是會不小心的傷了別人。

      與以前不同的就是我會將自己的軟弱帶到主前,
      求祂的幫助,
      完全誠實的向祂敞開我自己,
      在主裡面尋求自己軟弱的原因,
      在主裡面尋求祂幫助我挪去軟弱。

      要改變的不只是外在彰顯的行為偏差,
      更要改變的是導致外在行為偏差的內在軟弱,
      因為不改變根本原因,
      只是改變外在行為,
      即使行為更正了,
      那根本原因還是會換了另一個面貌再次出現。

      內在生命的調整,
      靈性的更新,
      必然要倚靠神來成就!

      向祂求,
      祂必然成就這合祂心意的祈禱!

      • 許陳 明正 said

        真正重生的基督徒就如保羅所說的:
        「因為按著我裏面的意思,我是喜歡上帝的律」(羅7:22),
        他渴慕順服上帝的律法,
        雖然在過程中有掙扎、有軟弱、甚至有時失敗。
        (不但如此,就是我們這有聖靈初結果子的,
        也是自己心裏歎息,等候得著兒子的名分,
        乃是我們的身體得贖。羅8:23)

        • May Cheng said

          一個受控於感受的人,
          多半是相當自我中心的──
          我的自尊、我的面子、我的………
          因為太在乎,因此很容易被傷害。
          或許你不是這樣的人。

          事實上我是這樣的人,以前我並不覺得自己是這樣的人,但事情一件一件來的時候,卻將內裡的”自我中心”顯明出來,我害怕面對這樣的我,那是我不願承認的事實,但我所做的卻是符合一個以”自我為中心”的行為,我傷害人也傷害自己,裡面做惡的念頭常與神話語的提醒不斷衝突著,當作惡的念頭成為行動的時候,雖有報復之快感,但事後的後悔和痛苦更是不可言喻。
          我的屬靈生命是走一步退兩步,甚至退三步,何時才能真正不被外在的人事物環境所影響,而能繼續仰望神奔跑前路呢?這是我問自己的一個問題,因為我雖厭煩自己的行為,但我仍不斷犯錯。

          • 許陳 明正 said

            除了倚靠主生命成長外,
            敬虔是要操練的,
            哪裡軟弱,
            就靠主操練哪裡,
            如此,
            就不會有不知所措好像自己甚麼都不好的感覺。

            「在敬虔上操練自己…..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9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提前4:7-8)

  2. 阿基 said

    非常有深度的文章,需要讀很多遍才能真正地理解內中奧秘。

  3. 貓子 said

    在助人工作裡,常常在”感受”與”認知”中打轉,深刻同意
    內在生命的調整,
    靈性的更新,
    必然要倚靠神來成就!
    且是抓住祂的應許及話語來過每一日

  4. Joseph said

    曾經我一直活在自怨自艾中,我真的不想讓人知道我有多麼的不如人,在很長的一段歲月中,我求神問卜算命改名字,我想要好運, you know, because I never have that. 我就是個衰人.我是說曾經我是個衰人. 讓我想想我小時候,我媽不大有耐心,常罵我打我,打的腳上黑青一條一條的滿滿兩條腿.我爸常喝酒打牌不在家,後來我媽也學著打牌,我總是覺得孤單.我有一個哥哥,他很優秀,可是我很笨,他念資優班,我卻總是我班上最後前三名,我哥根本懶的理我,想想以前我真的好寂寞喔!所以,我17歲就談戀愛了,愛人與被愛的感覺真好!但卻總是好景不常~想想我國小時,每天自己走路回家,在路上被男人摸性騷擾,我也不是很清楚他為什麼摸我,只是在心中留下陰影,非常怕看電影,電視或是新聞時有性侵害的情節,我好害怕那會發生在我身上.國中時在學校也幾乎每天被老師打,因為考試考不好,常被打得皮開肉綻的,也曾經被同學陷害我偷考卷( 我真的沒那麼聰明 ),可是那笨老師就罰我跪在人來人往的走廊,被人指指點點.好不容易國中畢業,功課不好,就被送到補習班讀國四班,每天照三餐打,打死我我也考不好,你說怎麼辦呢?!
    真的不要懷疑我的父母是壞人,他們是在正常不過的人,只是他們不懂怎麼做會傾聽父母,也真的不要懷疑那些老師是變態,她們真的不懂得愛.
    曾經我很埋怨我的父母,我認為我受這些苦都是因為他們的疏乎,一直到有一天,我33歲時,我遇見了一位老師,在課堂中,她說,我們不該一味的怪父母對我們造成傷害,反而應該要為自己負責任.

    我想想,還真有道理耶,我都長這麼大了,怎麼還不能讓這些傷害離開我去吧!我已經可以為自己負責了,我早該讓這些傷口復原,並且長出更美麗的皮膚啊!從那天起,我的生命又往美好的方向前進了一大步!
    自從我28歲受洗後,我努力要成為 神的好孩子,因為我好怕這麼美好的愛會離開我的生命,我努力做好寶寶,因為我渴望得到祂更多的愛,於是,我常委屈我自己,去討身邊所有人的歡心,包括我那脾氣暴怒的大阿姨和我勢利眼的小阿姨.直到有一天,我的老師說,我不用討 神的歡心,因為祂已經愛我就是愛真實的我,我的老師還說,要誠實的面對自己的感受,誠實真實的禱告.我告訴我的老師,我真的犯過很多的罪,我真的很努力在反省,改進,悔改…我的老師告訴我,孩子,把你自己從十字架上放下來吧!耶穌已經復活了,為什麼你還要把自己一直釘在上面呢?….
    有一天,我知道有一個傳道人犯了姦淫的罪,我好震驚,不知所措,可我的老師對我說….唯有主能斷定,而我們能做的是繼續愛他.
    認識我的老師這三年來,我學會誠實面對自我感受,但卻不被感受沖昏,我認知我是 神所造,我是祂心血的結晶,祂有美好的旨意在我生命中.我學到雖然我以前被傷害,現在未來以會偶而的被人有意,無意的傷害,但是,我還是要為自己長成一個怎麼樣的人負責.也就是說,人家可以刺我一刀,兩刀三刀,但是,我可以哭著把刀拔出來,哭著把刀丟到垃圾桶,然後,用 神的話敷傷口,用 神的愛安慰心.然後繼續朝成聖的路途向前邁進….
    謝謝您!我親愛的老師!!

    • 許陳 明正 said

      Joseph:

      看到你的回應十分感動,
      在你的回應中,
      發現你居然記得那麼清楚我在課堂上的教導,
      及我斷斷續續對你的輔導及建議,
      並且認真的在生活中行出來!
      感謝上帝,
      祂讓這些教導在你的生命中有作用!
      事實上,是上帝而不是我讓這些教導在你生命中發生作用!
      真正讓我開心的乃是,
      上帝讓我這瓦器有份於參予你生命的成長。

      最讓我開心的是,
      從你文字表達中,
      看見你生命漸漸茁壯,
      雖然已經一年沒有在學校與你見面,
      我發覺這一年中你快速成長,
      謝謝在學校持續教導你的師長們。

      相信在上帝的引導中,
      你將會是一位很好的傳道人;
      當你從過去痛苦經歷的陰影中走出來時,
      這生命重建與更新的學習,
      必然可以幫助許多與你同樣在生活中受苦的人,(這些人不在少數)。

      謝謝你寫這個回應,
      對我而言,
      是鼓勵(ENCOURAGEMENT),
      更是鼓舞(EMPOWERMENT),
      謝謝你,
      更謝謝感動你的上帝。

  5. oming said

    謝謝師母的教導和分享~~~解答了我前陣子時間發生的事件之後所產生的負面效應..我當初選責用愛心說誠實話產生彼此之間的爭執交惡..也把當事人對我的暴怒情緒和態度歸究在自己身上~~~讓我一直到現在還是不想去面對跟正視~~~~現在我釐清了~~感謝上帝讓我看見師母的分享

  6. Andrew said

    在信仰生活中對上帝的作為也會有類似的影響~

    王上19:9-10

    他在那裏進了一個洞、就住在洞中.耶和華的話臨到他說、以利亞阿、你在這裏作甚麼.

    他說、我為耶和華萬軍之 神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毀壞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

    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