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ey of Transformation 有限者的覺悟

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 ~林前13。

  • 你願意知道甚麼是福音嗎?請點按以下這幅圖。

  • 請輸入您的Email,於確認後即可收閱新文章。

  • 英文聖經經文查詢



    BibleGateway.com

  • CALENDER

    January 2012
    M T W T F S S
    « Sep   Aug »
     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  
  • 每月文章

  • 文章分類

  • Add to Technorati Favorites

你我不可相爭…

Posted by Joyce Chen 許陳 明正 on January 21, 2012

經文: 創13章

亞伯蘭和羅得從埃及回到迦南地後,家財愈來愈豐富,聖經上這麼說:創 13:6-7 那地容不下他們;因為他們的財物甚多,使他們不能同居。當時,迦南人與比利洗人在那地居住。亞伯蘭的牧人和羅得的牧人相爭。

Mmmm…好像在「財物甚多」前,聖經上沒有記載「相爭」的問題,再看這兩節經文,亞伯蘭和羅得所居之地還有別族的人「迦南人與比利洗人在那地居住」。

別忘了,這事發生在12:1-3之後;耶和華呼召亞伯蘭並且讓他知道祂的心意,亞伯蘭要承受一個約定,「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可是,連自己的親人都因「財物甚多」無法「同居」,鬧得紛紛擾擾,讓鄰舍「迦南人與比利洗人」看笑話,怎麼可能讓「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

我想,亞伯蘭的心此刻是傷痛的,為了避免「相爭」的問題再持續下去,亞伯蘭選擇「讓」。(他的後代以撒對「爭」這件事也如此反應!!)

因此,聖經上記載亞伯蘭如此對羅得說:「你我不可相爭,你的牧人和我的牧人也不可相爭,因為我們是骨肉〔原文是弟兄〕。遍地不都在你眼前嗎?請你離開我:你向左,我就向右;你向右,我就向左。」創13:8-9)

好喜歡其中一句「遍地不都在你眼前嗎」,此時不但看到亞伯蘭忠厚多情的性格,更看到他又寬廣又宏大的眼界。這還不是頂重要,頂重要的是他的不依附(detachment);他從「次要的」抽離出來,一個敬虔的人,所有的人、事、物都是次要的,他依附(attach)於那最重要的──耶和華──那救他出吾珥的救贖主。是這樣的特質讓他與羅得不同;羅得憑著眼見(v.10舉目看見)選擇了肥沃的約但河平原(v.10),漸漸移至所多瑪(v.12),可是亞伯蘭呢?創 13:14-16 羅得離別亞伯蘭以後,耶和華對亞伯蘭說:「從你所在的地方,你舉目向東西南北觀看;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我也要使你的後裔如同地上的塵沙那樣多,人若能數算地上的塵沙才能數算你的後裔。」亞伯蘭所選的,是上帝替他選的,聖經上明寫,是耶和華賜給他的,熟讀聖經的人都知道,那福是無法數算的。

好幾個星期都被這個故事感動激勵,我迫不及待的以這個感動來禱告,主啊!在所有大大小小的人生抉擇上替我選,幫助我順服。

教會若每個人都如亞伯蘭在這件事上的美好表現,教會中弟兄姊妹們若於各方面事物上不相爭,並且知道依附耶和華,從「名、利、權」中抽離出來,教會在還沒有信的鄰舍中才能作鹽發光。不然,教會與社會中「名、利、權」的爭奪有何兩樣?還有,魔鬼最會利用每個人心中的「權謀策劃」來分裂弟兄姐妹之間的感情。

亞伯蘭對羅得說:「你我弟兄不可相爭…遍地不都在你眼前嗎

是啊!

那麼多鄰舍都還沒有認識主!

亞伯蘭的意思是~~

唉呀!眼光不要只看和爭眼前這一點,遍地──好大的「未得之地,未得之民」──是我們要「看」的,因為那才是耶和華要我們看的。(約4:35我告訴你們,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巳經熟了〔原文是發白〕,可以收割了。)

不要相爭,只要相愛!

接著在第14章,我們就看見亞伯蘭率領318人去營救被擄的羅得!

忠厚的亞伯蘭是個榜樣。

我們也從聖經得知,耶和華一點也沒有少給那對「名、利、權」抽離的亞伯蘭,整個亞伯拉罕之約是個明證。

相關閱讀: 「摩西五經」讀經心得

Lot and his family flee from Sodom

Albrecht Dürer 1471 – 1528
oil on panel (52 × 42 cm) — c. 1496
National Gallery of Art, Washington DC

4 Responses to “你我不可相爭…”

  1. Chang said

    師母:這句話好傳神,非常的教導人。謝謝你。
    “他從「次要的」抽離出來,一個敬虔的人,所有的人、事、物都是次要的,他依附(attach)於那最重要的──耶和華──那救他出吾珥的救贖主。”
    前有亞伯蘭,後有保羅:
    “ 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

  2. 許陳明正 said

    To Chang,

    Thanks be to God!

    Joyce

  3. 靈靜 said

    還記得讀到路15:11的故事,小兒子將家產花盡,回頭找父親並想悔改時,大兒子卻生氣父親原諒。那時我自問自己,我認為我也會生氣,不是因小兒子會再回來爭家產,而是認為父親只是見到小兒子回到身邊說要悔改就開心,這是不是溺愛?小兒子會不會更沒有節制?小兒子的悔改是真是假應該還需要時間證明,怎父親就完全原諒了?

    在真善美講座中,聽到家庭衝突因素,慢慢的能夠體會父親的心,小兒子願意回來父親的身邊,父親就有機會用自己的愛感化軟化小兒子的心;小兒子願意悔改,就算需要時間慢慢改正自己的錯誤,父親也甘願等待並看著小兒子進步,這才是愛阿!

    我仔細分析,如果依照我的行事,非得等到兄弟完全蛻變我才原諒並接納,那我可能很難等到那天,我會等到一個對家庭失望的兄弟,我會等到一個破碎的家庭!那麼依照聖經的行事呢?當兄弟有心悔改並回到家庭中時,我們就當接納,即便兄弟無法ㄧ時就全然蛻變,我們也應當以愛來接納,並看著他的進步而喜悅。
    在講座中,我有著豁然開朗的喜悅,那種喜悅真是無以言喻!

    多麼的巧,讀書會中湯牧師也提到了浪子回頭的比喻;他讓ㄧ群在家打電動、去街上玩樂的重考生到教堂讀書,期間有人批判:重考生在教堂裡睡覺!把女朋友也帶來教堂談戀愛!但是在湯牧師看來,重考生在這裡要比在外面胡搞要進步多了,他只是帶著他們禱告,讓他們知道有人關心。那些重考生果真在聯考前拼了命唸書,一個個考上大學,並回頭感謝在人生最徬徨最幽暗時,有人關心並陪他們走過。

    再次的印證,批判的那些人,用正常人和重考生比較,認為重考生悔改的不夠,還在談戀愛!湯牧師卻只用重考生以前,和重考生現在比,現在比以前來的更好,願意安靜在教堂裡而不再流浪街頭,那就是進步。我應該學習湯牧師看人的方式,即便只是進步一點,我們也應當為此感謝。

    上帝讓我的心中浮現出那個如小兒子的他,我知道我應當以這樣的心來面對他,這是上帝讓我學習的功課。

  4. Joyce Chen said

    願意將所學的智慧在生活中活出來的人有福了!

    我仍然是那句話:
    腓 1:9 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in real knowledge and all discernment多而又多,
    腓 1:10 使你們能分別是非〔或譯:喜愛那美好的事〕,作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

    在處理所有的人際關係上,
    求神給我們有腓利比書第一章所描述的那種愛心。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