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ey of Transformation 有限者的覺悟

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 ~林前13。

失控的舌頭

Posted by Joyce Chen 許陳 明正 on September 12, 2013

這些日子看了一些有關「研究方法論」的書,其中對「質性研究」相當喜歡。質性研究的目的,不是一心一意的去印證自己的假設,而是去發掘及了解所研究的題目,在這過程中是沒有成見與私心的。研究者對他所蒐集的資料,不但要分析及詮釋,還要據實呈現所發現的結果。在「質性研究」過程中,研究者本身是研究的工具,他不是「變項variables」因素的操弄者或控制者。如此,研究者所做的研究結果,才有價值。

「質性研究」常用的方法有觀察法(observation)、調查法(survey)、文件分析法(document analysis)、訪談法(interview)、紮根理論(grounded theory)。研究者以各樣方法來研究,我最歡喜看到的乃是紮根理論。

紮根理論是Glaser 與Strauss所發展出來的,是研究者經由原始資料中發掘、辨識分析及逐步建構來發展理論。紮根理論是由研究者手中的資料而產生,不是由二手文獻產生的結果。並且,根據研究者的收集過程,隨時修正並且發展理論。

今早我在讀這些書時,於沉思默想中,忽然想到,其實我們的言語,也應該做到如研究者那般的謹慎──真實、無私、無偏見,不輕意相信二手資料(傳言)。

當今的文化,高舉「八卦」,八卦小報、八卦新聞及八卦雜誌,十分暢銷,因為人們喜歡八卦,將這些未經查證的流言蜚語當作真的新聞,聖經對這有話說;「傳舌人的言語、如同美食、深入人的心腹。」(箴18:8)

請看Morgan Blake在Moody雜誌針對傳言及八卦(gossip)寫的一小段諷刺短文(1983):

我比呼嘯而過的榴彈砲子彈還更致命,
我無須出手殺戮就贏了戰爭。
我拆毀家庭,
我讓人心碎,
我傷害人的生命。 

我乘風而來,
是否「無辜」不夠強到可以嚇阻我,
是否「純潔」不夠純淨到可以使我卻步。
我不在乎事實,
我不重視公義,
我對那無防禦之人毫無憐憫。 
我的受害者如海砂那樣多,
並且經常是無辜的。
我從不健忘,
也很少饒恕。 

我的名字是
「流言蜚語」. 

相信Morgan Blake寫這諷刺短文時,心中是難過的,因為,只要有一點年歲的人,都曾被「流言蜚語」的砲彈打中過。 

深受其害的人一定可以體會大衛的痛苦:「我的性命在獅子中間,我躺臥在性如烈火的是人當中,他們的牙齒是槍、箭,他們的舌頭是快刀。……他們為我的腳設下網羅、壓制我的心……。」(詩57:4-6)。 

聖經對「失控的舌頭」形容的很貼切:「是火…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汙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裡點著的,……舌頭是沒有人能制伏,是不止息的惡物,滿了害死人的毒氣。」(雅各3)   

智慧書寫的也貼切:「a worthless man digs up evil, while his words are like scorching fire」(箴16:27)(本節NASB說的貼切,因此用英文)   。還有,「好爭競的人煽惑爭端,就如於火加炭、火上加柴一樣。」(箴26:21) 

任何一個群體,如果大家都立志不「流言蜚語」,這個群體才可能平靜,因為,「火缺了柴、就必熄滅。無人傳舌、爭競便止息。」。 

或許有人會說,其實流言可以讓人更小心,不敢隨便犯罪,就曾經有知名人士說,現在不再怕配偶有第三者了,天天有記者替他看著他的配偶,替他把關。這是社會的文化,聖經中的教導不是如此。 

整本聖經一再提醒,基督徒要到上帝的面前,尋求上帝的幫助,時刻自省,在舌頭上是否謹慎。其實,我們的口舌,透露了我們與上帝之間的關係。

研究者寫論文,未必會有許多人讀,影響力未必會大,卻都十分小心,查證又查證,才敢發表。但是,我們的口,一說話,至少影響一個人──就是那聽的人,倘若那聽的人不仔細查證就照單全收的相信了你的話,並且又傳出去,所影響的就不只是一個人了!更甚者,所影響的是一個群體的氛圍及文化,這影響就大了。筆者屢屢看見家庭、家族、教會、及公司常常因為,其中成員有人心懷著苦毒的嫉妒和紛爭,惡意的批評他人,導致分黨分派,令人扼腕。 

一個被基督的愛充滿了的基督徒,在八卦文化中是可以與眾不同的──就是選擇勒住舌頭不在背後惡意批評、選擇勒住舌頭不傳話,選擇有智慧的關懷,選擇代禱,選擇不以假設的偏見去打抱不平,選擇直接問當事者!在我一生中就曾遇見過不少這樣的基督徒,於人生的暴風雨中,他/她們向我彰顯了基督的愛。 

雅各在講完失控的舌頭之問題後,他還說:

雅各3:9-18「我們用舌頭頌讚那為主為父的、又用舌頭咒詛那照着 神形像被造的人,頌讚和咒詛從一個口裏出來、我的弟兄們、這是不應當的。泉源從一個眼裏能發出甜苦兩樣的水麼。我的弟兄們、無花果樹能生橄欖麼、葡萄樹能結無花果麼.鹹水裏也不能發出甜水來。你們中間誰是有智慧有見識的呢.他就當在智慧的溫柔上、顯出他的善行來。你們心裏若懷着苦毒的嫉妒和分爭、就不可自誇、也不可說謊話抵擋真道。這樣的智慧、不是從上頭來的、乃是屬地的、屬情慾的、屬鬼魔的。在何處有嫉妒分爭、就在何處有擾亂、和各樣的壞事。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並且使人和平的、是用和平所栽種的義果」

相信我們都喜歡在祥和的環境裡,那麼,就從自己開始,靠主定意不成為那破壞者,乃要在口舌上靠主謹慎自守,讓我們的口舌不被自己的苦毒私慾及魔鬼利用,乃是成為榮耀上帝的器皿。

4 Responses to “失控的舌頭”

  1. Anny said

    “但是,我們的口,一說話,至少影響一個人──那聽的人,倘若那聽的人不仔細查證,又傳出去,所影響的就不只是一個人了!更甚者,所影響的是一個群體的氛圍及文化,這影響就大了。”
    這句話我真的好有感觸喔~老師, 常常我在想, 如果我們真心愛這個人的話, 我們怎麼捨得說出這些話來傷害他, 所以基於愛, 我閉口不言. 但對方卻傷我好深…基督徒要說愛很容易, 做到愛卻很難. 所以, 我要記住被別人在背後gossip的痛苦, 才會謹慎不使我們所愛的人痛苦.
    今天早晨我在思考, 若一個人只聽一方說詞就做判斷, 那人的智慧應該也只有一半, 因為連所羅門王辦案都要聽雙方說詞, 才用智慧斷案, 那更何況是我呢!!
    哈哈哈…我是不是太囉唆了呢~~拍ㄙㄟˇ啦!!! :)

    • 許陳 明正 said

      Anny

      謝謝你的回應
      其實你的回應在某方面補充了我這篇文章
      是的
      當我們心中有愛時
      就會更加小心我們的言語
      不要傷害到別人

      我在初寫這篇文章時
      有一些情緒
      結果被我的老朋友看出來了
      因此
      文章有了很多方面的修改
      感謝主
      有愛我的朋友願意正面告訴我陳現的軟弱
      並且可以讓我馬上更正

      但是
      是否都有人願意當面指正我們呢
      或者我們是否都有重說一次的機會呢(就好像我可以改我的文章)

      求神憐憫

      我們也會落入只聽一方說詞就作判斷的時候
      可能是我們很信任說的那一方
      也可能是我們本來就有些偏見

      求神憐憫

  2. Cindy said

    聽和說常常相對。

    聖經中常出現的字句,如:

    以色列啊!你們要聽。

    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快快的聽,慢慢的說。

    諸如此類,可見聆聽、傾聽的重要。
    當人有話要說的時候,他是聽不見別人的聲音的。
    人會專注於要說的事,而忽略傾聽。

    也就是說,當一個人已經心有定見,例如認為上帝就是如何如何,
    那麼在讀聖經的時候,就會自動忽略不合己意的部份,
    只想從字裡行間來印證自己的想法是對的。

    這種研經法是錯的,最好的讀經方式,是「以經解經」。
    就是撇棄定見,單單「傾聽」聖經,從各種相關的經文歸納整理出總原則。
    有點像老師說的 Grounded theory.

    Listen from nothing and then listen for something

    Listen from nothing 的意思是 No judgement
    不帶有任何成見、論斷的傾聽。

    這次參加女性領袖訓練的講師訓練,
    來自東亞 16 個國家 71 位代表,
    不是每個人都能流利的以英文表達,
    但是英文不流利,不代表沒內涵、沒想法,
    是否能不以他的英文程度來認定其說話的內容?

    Listen for something 的意思是「你想要得到什麼?」
    一開始先認定目標,那麼在過程中,就會專注於想要聽見的。

    不過,Listen for something,我覺得是蠻危險的,
    因為當專注於傾聽某事時,就會自動過濾掉其他的議題,
    其他的議題,也有許多不錯可供參考之處。

    除了自己不要變成傳八卦的廣播電台外,要是變成八卦的主角怎辦?

    專注於上帝,就不會在意那些 543 的八卦了。

    不過,這不知算不算八卦的價值?哈~

    常得人稱讚,而且好事傳千里,
    連不認識的、不熟的人,也對我很有好感,
    結果,我什麼也沒做,就已經是 A+
    這到底是怎樣啊? ~”~

    就算好事傳千里,那是不是又要憂慮自己達不到別人的期望?

    我也管不了那麼多,別人怎麼想,是別人的事,
    我服事的對象,是上帝。

    大家都罵你,其實你沒有別人講得那麼差;
    大家都稱讚你,其實你也沒有別人講得那麼好!

    人的價值,不是建立在他人的褒貶,更不在那些八卦流言。

    上帝的審判,才是人最終的結果。

  3. 許陳 明正 said

    “大家都罵你,其實你沒有別人講得那麼差;大家都稱讚你,其實你也沒有別人講得那麼好!人的價值,不是建立在他人的褒貶,更不在那些八卦流言。上帝的審判,才是人最終的結果。” Amen to this remark.

Leave a Reply

 
